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9

什麼是"科學禪定"?

第001問:什麼是“科學禪定”?__高月明:對《科學禪定》的定義是:以當代前沿的心理學、腦科學、神經學、生理學等生命科學和物理學為工具,認識、理解和修習禪定,進而獲得禪定力量的“心育運動”方法.

第002問:科學禪定與佛學禪定有什麼不同?__高月明:科學禪定依《佛學禪定》而論——是對佛學禪定在生命科學框架下的實踐性解析和論述;科學禪定是對佛學禪定在修習禪定方法上進行的精煉和萃取——精煉出來了修習禪定的基本步驟,和萃取出了修習禪定的核心秘訣。

第003問:《科學禪定》基本步驟和核心秘訣是什麼?__高月明:《科學禪》的基本步驟是: 一、三調放鬆; 二、意數呼吸; 三、覺空入定。 《科學禪》的核心秘訣是: 一、不斷察覺;二、原來是我; 三、住看清楚。

第004問:什麼是“不斷察覺”?__高月明:“不斷察覺”的意思是:因為入定就是入到一直體驗在空境中。而當在你察覺到妄念的當下即是在“體驗空境”,所以,通過不斷去察覺的方法,達到不斷處在體驗空境中的目的。如果你能夠一直體驗在空境中,那么你就修入禪定了。

第005問:什麼是“原來是我”?__高月明:你為什麼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活著”的人呢?你是否在隱約之中感知到有一個靈靈明明、知道自己“活生生”地活著的那個東西的存在?這個東西就是“我”——即“如來本心”。對“原來是我”的體驗就是對“如來本心”的體驗。

第006問:什麼是“住看清楚”?__高月明:即是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狀態下,好像“住”在一個地方,“清楚”地“看”著一切,但不被一切所影響的境界體驗。“一切”包括大腦覺知到的任何聲音、氣味、味道、觸覺和妄想妄念。註:清清楚楚就是“空”;看,即“覺”,清楚地說,就是被動地“覺察”著一切。

第007問:人們在修習禪定體驗空境時最容易犯的、最愚蠢的錯誤是什麼?__高月明:即是將“古德大師”們在修習禪定過程中體驗到的某些所謂的“神秘體驗”(由眼耳鼻舌身意顯發出的各種覺知內容)設為了修定目標,由此,進而在強烈期望中試圖複製和達到此類覺知體驗。為什麼空境體驗不是一種感覺呢?續

第008問:為什麼空境體驗不是一種感覺?__高月明:因為空境不是“眼耳鼻舌身意”感覺體驗中的體驗內容,而空境恰恰是創造、映顯出這些感覺的“感覺”。此“感覺”雖名感覺實非感覺,因為“它”是感覺之性——“覺性”,即佛性。而此創造出生命宇宙存在的佛性是“不可說”的。為什麼會是不可說的呢?

第009問:為什麼“佛性”是不可說的?因為凡“所有說”皆在“眼耳鼻舌身意”的感覺中說,所以凡所說——語言文字,皆是眼耳鼻舌身意的“感覺”,而非創造出這些感覺的本質之性。因此對空境(覺性、佛性、如來本心)的體驗證悟是無法用語言文字表達的。既然本心無法說出來,但又如何證明其存在呢?續

第010問:如何證明“本心”的存在?__高月明:實際上,萬千佛法義理都是從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在“證明”本心的存在。而證明的途徑終歸為“兩悟”:理悟;證悟。由此進一步帶來以下三個問題:一、悟什麼?二、何謂理悟?如何理悟?三、何謂證悟?如何證悟?

第011問:佛祖悟道悟了什麼?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打坐七七四十九天,在第四十九天早上睹明星而悟道。佛祖到底悟了什麼?答案:生命宇宙的實相——“性空緣起”,即一切山河虛空大地皆是“妙明真心”創造出來的。所以學佛學的就是如何悟到實相。凡是悟到這一實相的人皆被稱為佛。那么如何去悟?續

第012問:何謂理悟?__高月明:悟分理悟和證悟。理,是對物質現象規律性變化聯繫的描述。推理是對物質發展變化的規律性進行推演計算,進而預測、斷定某一事物及其規律性存在的過程。佛學理悟的意思是通過對物質現象規律性的推演,進而斷定、相信本心及其規律性——性空緣起存在的過程。何謂證悟?續

第013問:何謂證悟?__高月明:如果一個人品嘗到了蘋果的甜味,這時不能說他“相信”蘋果是甜的,而只能說他通過品嘗體驗而證明到了蘋果是甜的。因為相信一種通過邏輯思考獲得的確定性的判斷,而體證則是通過體驗而證明到。佛學證悟的意思是通過禪定體驗證明到“本心”和“性空緣起”。理悟因何而有?

第014問:理悟因何而有?__高月明:既然理悟不是最終的“悟”,但為什麼會有理悟的存在?原因是,佛祖悟道是摸著石頭過河的,所以佛祖悟道之前並沒有“理悟”這回事。佛經中凡是有關理悟的內容都是佛祖是在證悟到實相後,根據世人不同根性而因緣說法創建出的對實相的“說明書”。理悟有什麼用?

第015問:理悟有什麼用?__高月明:“理不明則路不通,路不通則悟不透”。佛祖在《楞嚴經》末尾的總結說的最清楚了,即“生因識有,滅從色除;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簡單說,理悟是證悟的“指南針”。

第016問:如何理悟?用另一句話來說就是通過什麼樣的邏輯思考方式去理悟到那個非邏輯性的本心呢?__高月明:因為本心畢竟是“不可說”的,因此佛祖用“有可說”的方法——以“否定即肯定”,即以“七處征心八還辯見”反指的方式,說明、也是在證明本心的存在。問題是到底“不可說”是怎么個非邏輯性

_017問:“不可說”的“本心”到底是怎么個非邏輯性?_高月明:物質(光子、電子)之所以是波粒二相性的,或者說世界上之所以會存在波粒二相性這種現象,根本、也是唯一的原因只有一點:因為“你”,或者說因為你的意識、你的觀察、你的心靈、你對此時此刻清清楚楚覺知的存在。因此,真實的情況是,

續17問01__高月明:波粒二相性的特性實際映照的是本心的本質特性:“性空緣起”。更清楚地說,波粒二相性的非邏輯性即是本心的非邏輯性。那么到底是“怎么個”非邏輯性呢?波=虛無;粒子=實有。因此,物質世界的波粒二相性用另一句話來說就是物質(也是世界)同時具有“虛無和實有的二相性”。

續17問02__高月明:那么這樣說是什麼意思呢?對於一般邏輯而言,宇宙中一切的物質現象,如果不是“有”的,就是“無”的。因此世界上只具有兩大根本原則:“有”和“無”。而由於物質具有的“虛無和實有的二相性”所帶來的結果是,對於一個東西,如茶杯、星系和你用來觀察這一切的眼睛,

續17問03__高月明:你都不能說是“有”的,也不能說是“無”的,而你只能說是,一切都處於“或有或無”、“非有非無”之中。那么為什麼要表達成“非有非無”的呢?對於“無”,在邏輯上表達為“虛無”,而當表達為非邏輯時則以反指的方式表達為“非有”。對於“有”,在邏輯上表達為“實有”,

續17問04__高月明:而當表達為非邏輯時則以反指的方式表達為“非無”。因此,清楚地說,當把物質的波粒二相性用非邏輯性的方式表達時即為“非有非無”。非有非無也表達為非有非空,即有即空,即空即有。而最清楚的非邏輯性的表達即是《心經》中表達為的“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續17問05__高月明:那么到底一切因何而“空”,又因何而“色”的呢?用另一句話說,是什麼導致一切都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這也是在問,本質的那個非邏輯性到底是什麼?答案是:“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而最終,那個“不可說”的“本心”本質的非邏輯性即是“因心而生滅”。

續17問06__高月明:回過頭來說,“因心而生滅”的意思就是“性空緣起”。——如此說來,佛法真的如此簡單嗎?答案是:是的。但是為什麼修學佛法又那么的複雜和艱難呢?原因是,許多人犯了一個大錯誤:即認為學佛只是為了明白和理悟到更多的佛理。而真實的情況是——也是如何以最簡潔明快的方式修學佛法的關鍵是

續17問07__高月明:第一、佛理雖然還是要去努力學習和理悟,但不是多多益善。因為所有佛經都是指月亮(實相)的手指,而手指越多(指學的法門越多),方向就越多,也就越會讓人產生“無從所適”的感覺,也就越容易“迷路”。如何不迷路?答案是:要理悟和修定同進,因為以實踐為指導,才能不迷失方向。

續17問08__高月明:第二、非常關鍵的是,你要明白你為什麼要去理悟佛理。為什麼要去理悟佛理呢?答案是:學習理悟佛理的唯一目的——也是學佛的過程即是在不斷加深對“性空緣起”的“相信”。而終極的相信不叫“相信”,而叫“證悟”——即用禪定體證而悟。

018問:請問禪定與精、氣、神有沒有關係?氣脈、丹田與開悟成佛有什麼必然的聯繫?__高月明:清楚地說,佛祖釋迦牟尼沒有在任何一本佛經中論述過“精、氣、神”,以及氣脈、丹田等之類的東西。因此,如果你是學佛的,就應依佛經而學(不依任何一位大師所言而學),就應遠離這些“玩弄精神”的東西。

019問:請問修習禪定第一步應該做什麼? __高月明:非常簡單,即獲得能夠將身體完全放鬆下來的技能。方法:通過從頭到腳依次體驗放鬆與緊張感覺的訓練方法(具體步驟參看《科學禪定》書)獲得控制放鬆全身每一處肌肉的能力。獲得放鬆全身肌肉的能力是修禪定的基礎,必須完成。那么放鬆的標準是什麼?

020問:要想訓練放鬆達到要求,以什麼為標準? __高月明:如同任何人只要通過七天的練習就會百分之百地學會騎車一樣,任何人只要按照放鬆步驟嚴格執行每天30分鐘,完成21天的訓練,就到達要求標準了。因為放鬆是技能的獲得,所以21天后,無論他認為自己是否已經學會了放鬆,實際上他都獲得了放鬆技能

021問:一個人完全放鬆後,其心身體驗是怎樣的? __高月明:由於修止會不斷加強放鬆深度,因此在修止三~五個月後,一個人整個身體會像蠟象一樣凝固在禪坐上。如有人推,則如“搬不倒”一樣的整體移動。因此完全放鬆不是讓身體變成麵條,而是像“蠟像”。此時身體就像一個軀殼,心靈則變得無限自由!

022問:請問:訓練放鬆時,採取什麼姿勢為最好? __高月明:如同先在駕駛學校學會開車,然後就可以把在駕校學會的開車技能用在把車開到馬路上一樣,練習放鬆時,以採取躺在床上訓練放鬆比較容易和方便。所以可以躺在床上訓練放鬆,然後將在躺著的情況下獲得的放鬆技能用在打坐的情況下。

023問:請問,學佛與婚姻是否矛盾? __高月明:如果學佛就必須要沒有婚姻的話,那么一百年後人類就滅種了。因此學佛學的不是如何沒有婚姻。兩者並不矛盾。菩薩又譯為有情。情即是欲,人若無情慾如同木頭,因此佛祖教導世人的是如何滅苦,而不是如何滅欲。苦由貪慾生,滅苦之道不是滅欲,而是滅貪慾。

024問:請問要學多少佛經才能悟道? __高月明:佛祖用了一夜時間而悟道,卻用了45年時間因機施教說了八萬四千法門(所有佛經)來“說”這“一夜”的內容。因此,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如同不需要將條條大路(如同每一法門)都熟悉一遍再選擇一條大路進入羅馬一樣,試圖把所有佛經都學一遍是非常愚蠢的

025問:如何“去”不斷察覺? 答:不斷的去清清楚楚的知道流過意識中的任何妄念。(註:妄念=眼耳鼻舌身意感知到的一切)

026問:如何意數呼吸?答:就是用觀想出來的水晶球意象的個數去數自己呼吸次數的意思。注意:在數的時候,“數字”的概念在腦中一定要消失。問:為什麼要用意象去數呢?答:用數字去數,容易導致自動化的數,而用意象去數比單純用數字去數會更費心力,因此更具訓練“心之肌肉”的效果。

027問:意數呼吸觀想出來的水晶球到底要多清楚才能達到標準?答:就是用意念在牆“畫”出來的一個圓圈狀的暗影。

028問:如何去不斷察覺?答:就是不斷的去“反觀”自己在想什麼,不斷的去“知”自己在想什麼,不斷的去“意識”自己在想什麼,不斷的在“照”自己在想什麼,不斷的去“察覺”自己在想什麼.․.

029問:如何成佛?答:一切如來本起因地,皆依圓照清淨覺相,永斷無明,方成佛道(本句出自《圓覺經》)——即,一切菩薩皆是證悟到“清淨覺相”而成佛。

030問:我沒看見溝,為什麼會掉到溝里呢?(此問源自一切物質現象皆因心意識而有的表述)_高月明:這也等於問,你沒看見石頭,怎么就被石頭絆倒了?答案:你沒看見溝,溝是不存在的。是你先創造出了溝的存在,然後才掉下去的。亦同是你先創造出了福與禍,然後才掉下去的一樣。即因果報應是非邏輯性的!

030問-1:為什麼一切物質現象——山河虛空大地、花鳥魚蟲和人類,以及你、我都是如“夢幻泡影”一樣虛幻的呢?答:因為一切物質現象的存在都只是一個“感覺”。這個“感覺”的難悟之處在於其是非邏輯性的。到底是怎么個非邏輯性的呢?

030問-2:例如:一個人看到茶杯這個現象,在邏輯上人們會認為,是先存在了茶杯,所以才被人們看到。這就是邏輯性的。非邏輯性則是:人們去看了,所以茶杯出現了。再如有人曾問:既然一切唯心所現,那么我沒有看到溝怎么就掉到溝里了呢?答案:是你創造出了溝的存在,然後就掉下去了。

030問-3:因此,外在世界不是先存在,然後才被感知到的,而是因為感知了,所以外在世界存在了。即所謂“幻從諸覺生”。那么為什麼一切創造出的存在又都是如夢幻泡影的呢?也就是用另一句話來說,人們用意識創造出物質世界真的存在的嗎?例如,你看到的茶杯是實在的么?

031問:如何解脫生死?_高月明:這如同是問如何解脫繩縛,當你發現並無縛你之繩索的存在時自然獲得了“大解脫”,解脫生死也是一樣,當你發現生死只是一個妄想,一個假象,一個幻,並沒有生死這回事時,也就解脫了生死。

032問:為什麼說死亡是個假象(幻)?_高月明:這如同是說,如果水杯的存在是個假象,那么對於水杯碎了的這個現象來說也一定是個假象一樣,你的整個肉體的存在是個假象,因此肉體滅了的現象,即死亡也是個假象。為什麼肉體的存在是個假象呢?

033問:為什麼肉體的存在是個假象?_高月明:樓房是由磚頭堆砌出來的,假設磚頭是虛幻的,那么整棟樓房以至整座城市一同是虛幻的,同樣,假設原子是虛幻的,由原子堆砌出的分子、基因、細胞以至整個肉體都是虛幻的——人是原子構成的,肉體的存在就是一個假象。那么原子是虛幻嗎?又是怎么樣虛幻的呢?

034問:為什麼原子是虛幻的?高月明:經過幾代世界上最頂尖科學家的不懈努力,隨著檢驗設備的不斷升級,1981年法國科學家的一次決定性實驗徹底打破了貝爾定理。這一實驗結果,除了宗教人士,沒有人願意接受,因為它徹底顛覆了一直以來人們對世界‘存在’認識上的信念。真實:原子,即物質因心而存在!

035問:貝爾定理是怎么樣的一個定理?高月明:簡單比喻說,為了證明波粒二相性是錯的,貝爾定理如同是設了一個2-1=3的公式,世界上的科學家們通過無數次實驗去證明是2-1=1的,而在實驗中卻總是看到2-1=3的反(非)邏輯現象,因此人們只能接受光子、原子,即世界是波粒二相性的!

036問:波粒二相性說明了什麼?高月明:你常識認為的,假設你死了,河流會繼續流,兒子會長大,地球繼續圍著太陽轉......是錯誤的,波粒二相性直接證實:假設你死了,一切都滅了!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這是最不可思議的!

037問:波粒二相性說明了什麼(2)?高月明:看看眼前佛經佛像,上面一粒灰塵,煙花樓房、河流喜馬拉雅山,月球太陽、旋轉的銀河系、整個宇宙,也包括你用來觀察這一切的眼珠和思考這句話的大腦,都是由原子組成的,即都是由你的心創造出來的。正如佛言:汝身汝心;外洎山河虛空大地鹹是妙明真心中物!

038禪定秘訣之不將迎無內外_高月明:清除妄念的方法是,一個妄念來了不要去驅離它,也不要去迎接它,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清楚它,把一切妄念看得清清楚楚即是在清除一切妄念。你那個清清楚楚、靈靈明明的本心自性,即不在體外,也不在體內,而是清清楚楚!

039問:由心創造出來的原子會一直在宇宙中存在下去嗎?高月明:如同你踏過迷霧之地即刻恢復為迷霧狀態一樣,意識劃到之處即為存在,而划過去了的地方即刻恢復為非有非無“空”的狀態中。原子並非真的存在,存在只是一個“感覺”,世界只是感覺信息的投影。問:那為什麼回頭還可以看到剛才的水杯呢?

040問:那為什麼回頭還可以看到剛才的水杯呢?高月明:你是否可以在桌上憑空看出一個水杯?答案是不能。你之所以回頭還可以看到剛才的水杯,是因為你曾經看到過,這就是因果。一切並非在實有體上的因果,而是在感覺信息上的因果。此即性空緣起。真空實相!

041禪定秘訣之‘秋風落葉亂為堆,掃盡還來千百回;一笑罷休閒處坐,任他著地自成灰’_高月明:妄念像秋天落葉一樣不斷飄入腦中,如果試圖用一個方法去掃除妄念,你永遠也掃不完。唯有淨觀落葉自落成塵,亦是淨觀妄念來去自空。你不是落葉,你是那不動的空間。你不是妄念,你是那不動的清清楚楚。

042問:金剛經中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認識到世界存在是幻的,對我們有什麼好處?高月明:第一、幻也是美的,生活是可愛的!既然是演戲為什麼不精彩上演呢!第二、徹底解脫了‘夢幻’中苦恨別離生死煩惱的困縛,活在無限自由的極樂世界中!

043問:妄念(思想)是什麼?高月明:遠古以來每一縷思念、憂愁和男人、女人曾經做過的夢,只是腦神經細胞中電流的運行過程。就如移動到遠方的是水的波,水分子並沒有跟著移動一樣,電子並沒有動,移動的只是來自食鹽中環繞著電磁場的鈉,鉀離子在神經細胞膜上穿進穿出的波。你不去看它,這波就不存在

044禪定秘訣之“彼觀幻者非同幻故,非同幻觀皆是幻故,幻相永離”_高月明:禪定時如何去找體驗本心?注意:決定波粒二相性的是‘看本身’而不是看到的內容(妄念),那個看著妄念來去的不是妄念,那個就是如來本心。如果感知到有一個看的存在,這個也是妄念。不斷清清楚楚的看,就是在不斷幻相永離。

045問:我是原子組成的,這想法讓我感到很茫然,真的嗎?高月明:為什麼一粒受精卵會長成一個胎兒嬰兒直至此刻的你?原因:你吃了動物和植物,動物又吃植物,植物吃泥土,你以為你是誰?歸根結底每個人都是一堆泥土。最後都得塵歸塵土歸土!整個土球即地球由近100種原子組成,你這堆土包含其中的60多種

045問—補充:幸福禪:由什麼組成不重要,禪修是用來斷煩惱的,沒必要了解那么多科學知識吧?古代的禪師也不懂什麼原子分子電子,照樣解脫生死了,現代人修禪一定要先學科學嗎?高月明:古代能夠到達印度取經的人極少,因為路途艱險而遙遠,現在不但有火車,還有飛機可坐,因此就變得簡單極了。同樣,以今天的科學理念可以輕易理解以前幾乎無法理解的經中奧秘!例如:以前把人體和世界的組分分為四大(地水火風),現在以原子來理解,就變得十分的清楚而簡單!

046問:我閉眼打坐20多年了,怎么還沒有入定呢?高月明:請問閉眼射擊練多少年才會射準目標?閉眼修定等於在閉眼練習射擊。就算練到天荒地老也只能練出個幽幽冥冥、所視光怪陸離的迷糊狀態!佛經中從來沒有論述過要去閉眼修定。因此,你白玩了20多年的“閉眼功”!

047問:我練雙盤多年,至今雙腿生痛,請問如何解決?高月明:有一句話像一張通過呼吸那么大的一口氣就會吹破的窗戶紙,有人卻生生的被撞死!這句話是欲降服其心必先降服其腿,如果連腿都降服不了又怎能降服其心。記住:禪定修的是心而不是腿,如果盤不上雙腿就找一個坐在椅子上端正舒服的坐姿即可!

048問:禪定修心到底在修“心”的什麼?高月明:一直以來人們只對肌肉力量有概念,卻對心靈力量沒有概念,因此,從來沒有人去思考過心靈還有力量以及可被訓練!就如古代就有了火藥和鋼鐵卻沒能製造出步槍一樣,當認識發生改變時,突然就獲得了超越,當從訓練心靈力量去認識禪定時,突然就穿越了時空!

049問:心靈既然有力量,度量臂力可用啞鈴,度量心力用什麼?高月明:非常明確,如果一觸即離觸摸打火機火焰一千次手指也不會燒傷,而想像一下停留在火焰上一分鐘手指是否會被廢掉?度量心靈力量以停留在空境中的時間為單位。如能停留30分鐘,心靈就象水蒸汽一樣蒸發了,這時的境界就超越了心力的概念

050問:訓練肌肉可以通過舉起一次十公斤啞鈴為一次效果的訓練計量單位,禪定以何為單位?高月明:修止階段以在沒有任何粗細妄念情況下清清楚楚數增減各五個水晶球-約40~60秒為一個修止啞鈴單位。覺空入定階段以沒有任何粗細妄念情況下清清楚楚體驗一分鐘的“清清楚楚”即空境為一個“入定啞鈴單位”

051問:挺舉多少次禪定啞鈴才會入定?高月明:就像一個人只要去訓練7天以內一定會學會騎車一樣,修止階段以完成9000次“修止啞鈴單位”即可得止。覺空入定階段則以體驗9000次“入定啞鈴單位”即可入定。注意:如同未能舉起啞鈴不能稱為舉起一樣,二者必須都要在沒有任何粗細妄念的情況下完成的9000次。

052問:是否可以通過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觀照當下妄念及行為的方法去修行入定?高月明:可以,但效率非常低。不居於行住坐臥的觀照是在擁有一定止力後的副產品。修定是一個必須要做出非常努力集中精神才能進階的事情,因此如果一開始採取這一方法去修定的話,就如同用溫水煮大米,煮一百年也煮不成米飯。

053問:以下修行方法是錯誤的嗎:1、我不製造什麼,我只是如實觀照而已;如實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要漏掉任何一個念頭。2、非常安詳地觀照自己,無論行住坐臥都是如此。高月明:這即如同用溫水煮米。未經修止訓練所持觀照力量只能算作蠕動,你必須通過一種方式獲得奔跑起來即真正觀照起來的能力

054禪定秘訣之“若修止者住於靜處,端坐正意。不依氣息不依形色不依於空,不依地水火風乃至不依見聞覺知。一切諸想隨念皆除,亦遣除想。以一切法本來無相,念念不生念念不滅,亦不得隨心外念境界,後以心除心。心若馳散即當攝來住於正念。是正念者當知唯心,無外境界。即復此心亦無自相,念念不可得”054補充—高月明:本段禪定秘訣非常重要,而其中有一個對修定來說非常、非常關鍵的核心要點,如不能明晰這一要處,整段文字,可作廢言。見此文者,可於多讀數遍後試言之這一核心要點是什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