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時間:2020/8/9

《華嚴經》:切仙人殊勝行,人天等類同信仰,如是難行苦行法,菩薩隨應悉能作。

在每一個有信仰的人看來,信仰都具有神聖性,這種神聖性能使得新信者嚴以自律,讓信者的思想有很高的穩定性。但說歸說,世界上的人能為信仰做到什麼境界呢?現代有很多人表面上說信佛,實際上卻屢屢違背佛法,只是將其視作解救的一種方式。

有這麼一個老僧不同,他能為了信仰六十三年不食油鹽,潛心修行,真正做到了一心向佛。這位老僧名叫陳多興,法號為釋覺定,五歲那年,有一個出家人路過他家。看到年幼的他便道,這個孩子跟佛有緣,是高僧轉世。當時陳家人並沒有在意,尚小的陳多興也不懂這些,父親去世後,他便跟母親相依為命。十四歲是他走上這條路的時間,陳多興忽然頓悟,開始信佛。

不殺生、不吃葷腥,為了看經書、讀佛經,沒讀過書的陳多興慢慢地學會了字。很多人認為這個時期的少年心性並不定,陳多興不一樣,他似乎有著異於常人的沉靜。能耐得下心來閱讀經書,安靜修行,兩年後,他正式出家,師傅給他的名是釋覺定。從此,他的一生都將跟信仰的佛連在一起。

十六歲的釋覺定便一邊照顧母親,一邊修行,在母親病重的時候,他不惜效仿佛祖救母。割肉餵給母親,不知是否他感動了上天,重病的母親竟然好了起來。一直到多年後才壽終正寢,母親是他唯一的牽掛,這牽掛沒了後,釋覺定開始雲遊。他是真正的修行,每到一個地方,便不遺餘力地幫助人們。當他到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北中鎮金龍山時,發生了一件不一樣的事。

他在這裡夢見了觀音菩薩,菩薩在夢中跟他說,這裡可以重建廟宇。釋覺定是虔誠的,一醒過來,他決定就留在這裡。找來工人替他打地基,他則替工人們耕地交換,接著便開始自己修蓋寺廟。廟裡的磚瓦都是他一點一點從山下搬上來的,釋覺定就像是愚公移山中的愚公,靠著自己的力量,花費四十三年,修成了正覺寺廟。

他從那個夢開始,再也沒有離開過這裡,從年少熬到了年邁。他將一生都奉獻給了信仰,甘願清貧的度日,他所吃的三餐均沒有油鹽、葷腥。常常是一碗稀粥、幾片青菜,對於常人來說或許難以忍受,但對於他來說,這夠了,這一行為他也堅持了六十三年。他的心中滿是佛,思想很充盈,足以讓他忽略對物質的享受。

釋覺定帶著出家人的憐憫之心,真正做到從來不踩死任何一隻螞蟻,就連蚊子他都不會打死。出於節儉,他還有一件百衲衣,這件衣服是他在四十三年的時間中撿別人的碎布縫成的。一直到現在,他還在用,不過他對於百姓卻很是大方。有時有人無家可歸,釋覺定會大方地讓他們在自己的廟中居住,也會用儘自己所能位人們解惑。

如今釋覺定已經八十多歲的高齡,依然很健康,或許這是上天對他的憐惜吧。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現代社會,物質生活普遍是人們的追求,即使是許多和尚也不例外。像釋覺定這樣真正的什麼也不求,平平淡淡的實在很少,或許簡單對於他來說就是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