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17

修道瓶頸、勤修忍辱

---慧光和上開示---

外在的布施也好,自我的持戒也好,這二件事情做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一定會遇到瓶頸。

1.瓶頸

我們利益眾生,但是眾生很痲煩,有些你幫助他,他懂得感恩,有些眾生,你幫助他,他還以為你是笨蛋,然後他就常常來欺騙你,菩薩的心被人家這樣子遭蹋的時候,他心裏面會不會傷心啊?會啊!會傷心啊!會想說:「唉!算了!不要利益他好了。」

或者是你幫助他一次,學不會,跌倒了,第二次還是跌,一次又一次重複犯相同的錯,菩薩做久會不會煩啊?心煩啊!他心想這個眾生無藥可救啊!自己都學不會,久而久之他會放棄眾生,本來一開始還滿有動力的,但是做久了以後漸漸的就無力感產生了。

而且我們很發心去幫助人,卻得到很多痲煩,人家講了一堆;你積極去做,有些人會這樣想:「他積極,因為他要那個功德嘛!」別人卻覺得好像去搶他的功德、爭一個位置、爭一個權力、爭一個名聲。或許會被這樣子毀謗,那你就想:「那我就不要做吧!」這時心灰意冷,這就是瓶頸。

2.轉念

當你面對到這種境界的時候,你要想:「就是因為這些眾生,才要發心啊!不然我們菩薩修行為誰發心?如果他自己都能成就了,還需要我來發心嗎?就不需要我來發心了!」

度好人那個功德不殊勝,他都很好了,你不需要怎麼用力就可以成就這件事情,但是度惡人,這樣的功德才殊勝,因為別人都捨棄他,但是你不捨棄他。

3.重新思考初發心

當然這中間還是回到原點,我們的發心是不是有力量的?是不是真實的?如果那個心是沒有力量的,是不真實的、偏了,那當然自己也起煩惱,所以這個是一個考驗,這件事情很好,這件事情讓我們苦惱的時候是一個契機,表示你的功德要從這裡出生了,修功德的因緣又來了,「你來了多謝你,又要讓我賺一攤了,我功德又要賺一攤了」,所以要修忍辱。

4.修忍辱福報最大

我們說「宰相肚裡能撐船」指的是肚量大。宰相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是如果一個搞不好,可能要被殺頭。可是全部的人都嫉妒你,找一些方法,就是要捅你簍子。苦啊!你不要看宰相福報很大,坐那個位子,威風得很,你不知道他內心的苦啊!只是看到表象而己,他內心裏面隨時都有可能會遭受到困難和障礙,他要有這種心理準備。

菩薩更是要有這種心,他隨時遭受到這些苦難批評的時候他不退轉的,不會因為這樣子怨恨眾生,「這個人很壞,我對他那麼好,他還這樣,放棄了他,我的佛國淨土裡面就少他一個。」眾生無邊誓願度,眾生無盡誓願度,就少一個,你那個一百分,就少一分,就是不能成就,知道嗎?所以要修忍辱啊!

......

布施很容易啊,東西拿著就走了,持戒我自己要求自己,但是忍辱這件事情,人與人互動起來,唉!難啊,人越多苦惱越多。

當你們走入人群的時候,各位要好好自我觀照,要好好觀照自己的心,不要被世間的苦惱的事情刺到了,要修忍辱啊,所以這個忍辱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我們看佛像,菩薩像身上都有這個瓔珞天冠,佛一般沒有這些,佛像他就不用這個表法,佛表究竟圓滿、超越世間,不以這個法來表,菩薩像一般都有這個相,這個天冠,天人戴了一個寶冠,身體穿著天衣,上面有瓔珞,各位看到,這個菩薩好莊嚴喔!但是你了解那個莊嚴是怎麼來的嗎?那個是一個表法,象徵意義,表示菩薩的心就是這麼的莊嚴,他要歷經多少的苦難障礙,然後心不退轉,一樣的清淨,這就是菩薩的莊嚴,所以這種莊嚴看不到啊,一般凡夫眾生的眼睛看不見啊。

-----------------------------------------------------------

◎摘自慧光和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