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19

一日禪的開示

慧光和尚開示

禪,就是我們的自性。

兩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印度成道,他所開示的法門,無非是要令我們明心見性。明心見性的方法有很多,但佛經上說:「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方法雖然眾多,但是真正回到我們的自心本性,沒有第二條路,這就是心地法門--「道」。學佛的人說要修「道」,然而「道」在哪裡?何謂「道」?如果找不到這條路,找不到這個方法,表示我們還沒有真正學習到佛法的精髓。

眾生無始劫來,在生死輪迴當中。眾生為什麼輪迴生死?因為找不到道路--回家的道路。由於無明煩惱,所以造作種種的輪迴業,執著外境為實有、執著身心為實有, 這就是我們的根本煩惱~我執、法執。

我們學習了佛法,親近了善知識,要依著佛經中的開示來修行。在《金剛經》中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就是要我們了解一切外在的現象、身心的現象,都是如夢幻泡影一般,沒有真實;雖然佛法這樣開示,善知識也這樣開導,但是眾生依然還是找不到回家的路。

為什麼無法了解「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由於無始劫來,我們習慣執著這個身心和外在的境界為真實有,所以對這樣的法義開示,絲毫不能了解和體會。當我們親近了一位具德的善知識,他繼續為我們開導: 「道離我們非遠,就在當下的一念心,觀照自心就是道。」但是眾生平常對自心(也就是佛心、法性、如來,這念清淨的心)毫不知覺。每天只是在虛妄的境界和身心上,忙碌不已,一天過一天,依著貪、瞋、痴等顛倒知見,繼續造作輪迴的業。

生死大海,茫茫無盡,何時才能找到回家的路?

禪宗有一句法語:「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這是關鍵。心是什麼?這是我們在學佛,根本要去參究、用功的。我們每天為了這個身體在忙碌,每天為了外在的人事物在忙碌;但是這世間的一切法,佛說它們都是生滅法、是無常法、是苦法,到頭來是一無所有,所以可以說是枉費工夫。我們依止的這個身體,有生老病死;我們依靠的外在人事物,也是無常變化。

什麼才是我們真正的依靠?

是「心」帶著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眾生生活在這個世界中,也是「心」在作我們的依靠,產生種種的知覺,種種的功能作用;離開了這個世界,還是「心」帶著我們去到下一個生命。輪迴是這一念「心」,解脫也是這一念「心」。因此「心」才是我們真正要觀照的,是我們真正的依靠。

佛經上常說「法性身」或「法身」,何謂「法身」?法性所生、實相所生。我們的「心」就是「實相」,是「空性」的展現。就如同過去禪宗二祖神光惠可,由於心不安,而去尋找佛法的善知識開導,最後找到了菩提達摩大師,請求大師為他安心。達摩祖師為他開示道:「拿心來,我幫你安!」這句話是話頭、是禪機。什麼是心?神光惠可尋尋覓覓,找來找去,終於有所領悟,回答說:「覓心了不可得!」當下,達摩祖師為他印可說:「善哉!善哉!我已經為你安心。」

「心」無實體,法性所生,雖然是空,但不是空無一物。起心動念、言行造作,無非皆是這一念心。雖空而又能產生種種的覺知,玄妙不可思議。所以我們參禪修道,無非是要參究這一念不可思議的心,我們所依止的心。當我們了悟它的實相,就能破除顛倒煩惱、超越生死的輪迴,所以大家要提起正念,在這一天當中,精勤的用功,好好的參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