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28

平常心是道 什麼叫平常心?平常心就是吃飯穿衣睡覺。你會不會吃飯,吃飯誰不會呢?這就是平常心。會不會睡覺,會不會走路?會不會做人?我們都不會。為什麼?吃飯的時候這個菜好吃那個菜不好吃,看好吃的東西碗就撐出去了,看不好吃的東西不要,這個叫不平常心。平常心什麼都吃,吃飽了就不吃了。人家打菜來,看看肚子飽了沒有,不看那個菜是什麼菜,打過來就吃,不動念頭。不是說菜一來看看是什麼菜,還是豆腐,還是香菇還是白菜,我喜歡吃白菜就盯著白菜看,我喜歡吃豆腐就盯著豆腐看,不是豆腐我不要,非要等著豆腐來,這就是不平常心。為什麼呢?照顧你的執著怎麼會有平常心呢?睡覺的時候總是打妄想,不老實,那不叫平常心。躺下來,我在睡覺,不打妄想,這就是平常心。什麼叫平常?就是當下沒有任何妄想的這個心就是平常心。你在睡覺是個很正常的事,但是打妄想就不正常了,不正常的叫不平常,正常的就在當下。你看是不是大地平常?如果你看不到大地就不平常了,你眼睛盯著大地心裏面想到別的地方去還叫什麼平常呢?平常是你在當下的那個心,叫平常,當下不動心,不起分別,叫平常。馬祖講道就講平常心,老實念佛就是平常心。你就老老實實的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動善念不動惡念,不動任何念頭,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不要起禪定想,不要起清淨想,不要起煩惱想,不要起分別想,不要起任何想法,善惡好壞,分別好壞種種對錯,所有的心都不要,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內心中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叫平常心,平常心就是當下心。我們現在坐在這個地方,什麼都不要想,就在當下,一個念佛的心,就在當下。

什麼叫道?就是這個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叫道。我們抓住這個因,就是彼的果。有句話叫因果同時,這個因就是果,這個因叫道,果就是不可思議,功德無量,德行無量,你的德是無量的。感召於德,道感於德叫道德。有道就有德,沒有道哪來的德?為什麼不能做個大功德?所以德就在這個道上面。道是根本,道是因,有道就有德,看看自己有沒有道,沒有道就沒有德。打妄想哪有德,我們的意識中感受到了這個道的重要性,才能感召於德,才能夠重視這個道,重視這個平常心,如果對於德無所謂,就不會重視自己那個平常心。我們念佛就要念出道來,念出一個平常心出來,念念佛,老實念佛你的德行越來越珍貴,你念念佛,你心回到當下,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一直念,到外去妄想不生了,吃飯知道自己在吃飯的,睡覺知道自己睡覺了,打妄想的時候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活在當下。所以呢,你走路的時候知道自己在走路了, 證明念佛心越來越細了,念佛不是念的感情衝動,不是心花怒放的那種衝動,是念佛念到你自己的心非常的平常,非常的當下,道不斷的在你身上體現出來,體現出來什麼?內心非常的平靜,非常的平等,非常的自在,活在當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