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9/1

《佛說諸德福田經》摘文說明

藥師山紫雲居士

A:話說須陀耶比丘因供僧得福報得尊榮富貴,當福報盡時,由天界轉入他道的經歷過程,也因此福報可得學佛因緣,逮得應真。

於時波拘盧。禮已還坐。復有一比丘。名曰須陀耶。即從座起。整服作禮。長跪叉手。白世尊曰。我自惟念先世之時。生維耶離國。為小家子。時世無佛。眾僧行教化。我時持酪。入市欲賣。值遇眾僧。大會講法。過而立聽。法言微妙。聞之歡悅。即舉瓶酪。布施眾僧。眾僧減願。益懷欣踴。緣此福報。壽終生天。下生世間。財富無限。九十一劫。豪尊榮貴。末後余愆。生於世間。母妊數月。得病命終。埋母冢中。月滿乃生。冢中七年。飲死母乳。用自濟活。微福值佛。開闡明法。超度死地。逮得應真。諦哉罪福。誠如佛教。爾時須陀耶。以偈頌曰

前為小家子賣酪以自存

欣踴施微薄得離三苦患

雖罪冢中生飲乳活七年

因緣得解脫歸命聖福田

問上述文中真實義為何?願解其義(尤其有關冢中七年飲死母乳……),請參考下文。

(一)有一比丘名須陀耶,禮敬釋尊后,說出一段過去生因持酪供僧得福報的因緣。

1. 我自惟念先世之時,生維耶離國,為小家子:過去生有一世生於維耶離國的一個清寒家庭(小家子)。

2. 時世無佛,眾僧行教化:當時那個時代沒有應身佛出生於世間(本師佛為應身佛出身於世間),只有僧眾教化於人間。

3. 我時持酪,入市欲賣:須陀耶當時拿牛奶乳酪進入市場賣牛乳乳酪。

‧我:指須陀耶。

4. 值遇眾僧,大會講法,過而立聽,法言微妙,聞之歡悅:須陀耶正遇到僧眾們說法,經過此處而站立聽法,其僧眾所說法微妙精湛,聽完歡喜愉悅。

‧「值遇」僧眾:正遇到。

‧「過」而立聽:經過。

5. 即舉瓶酪:須陀耶即舉起瓶中的牛乳乳酪。

6. 布施眾僧:將此乳酪牛奶供養眾僧(此處由真心起供)。

7. 眾僧減願:眾僧滿眾生願望,接受此牛奶,並為須陀耶增福報(接客群生供養,僧眾不可欠債,並將福報轉給眾生)。

‧減:減修行人之功德,將此功德轉給眾生增加福報。此修行人不會因得供養而欠債。

‧願:滿眾生起心供養之願。

8. 益懷欣踴:內心歡喜踴躍,非常高興,法喜充滿之意。

9. 緣此福報,壽終生天:由於以此乳酪供僧,此生壽命終時,即入天道(天道福報大於人道)。

(二)

1. 下生世間,財富無限,九十一劫,豪尊榮貴:須陀耶又由天道落入人間(下生世間),在人間為上等有地位尊榮顯赫之人,時間長達九十一劫,均在人間輪迴。

2. 末後余愆,生於世間:最後剩一點福報,出生於世間(入胎即為入世間)。

3. 母妊數月,得病命終:投出母胎數月時,因母得病,命終往生,胎中胎兒亦命終往生之意。

4. 埋母冢中,月滿乃生:此為胎兒與母親下葬埋入墳墓中,胎兒與母親由中陰身( 月滿) 轉為出生的陰界眾生(入觸餓鬼道)。

5. 冢中七年,飲死母乳,用自濟活:此陰界小兒有七年時間,以陰界母親哺乳照料,在陰界中成長生活。

6. 微福值佛,開闡明法,超度死地,逮得應真:只因當初供僧的福報,今在陰界得佛教導開示說明佛法。由陰界得佛超拔,再次出生為人,最終修得真正佛法。

7. 諦哉罪福,誠如佛教:一個人生命輪迴是由罪業福報自心所做,即如佛教如是說、如是教。

‧諦哉:真是如此。

‧罪福:一個人生命輪迴是由罪業福報自心所做。

(三)偈:須陀耶以偈稱頌

1. 前為小家子,賣酪以自存:從前為清寒家庭的孩子,以賣牛奶乳酪維生。

2. 欣踴施微薄,得離三苦患:歡喜踴躍以此牛奶供僧,因此供僧福報得生天不入三惡道。

3. 雖罪冢中生,飲乳活七年:雖然福報盡,最後那一生落入陰界出生。在陰界中生活七年,並在陰界中養育出生。

4. 因緣得解脫,歸命聖福田:由於供僧福報之因緣,得佛超拔再入人間出生修行。此命入人間,皈依佛法僧,修行得佛法,真得解脫之道。完全歸因於供僧之行為而得福田之事實。

B:奈女比丘尼以花供佛得其福報不受胞胎,上為天后或投生為花神。

爾時座中有一比丘尼。名曰奈女。即從座起。整服作禮。長跪叉手。白佛言。我念先世。生波羅奈國。為貧女人。時世有佛。名曰迦葉。時與大眾。圍繞說法。我時在座。聞經歡喜。意欲布施。顧無所有。自惟貧賤。心用悲感。詣他園圃。乞求果蓏。當以施佛。時得一奈。大而香好。擎一盂水並奈一枚。奉迦葉佛及諸眾僧。佛知至意。咒願受之。分布水奈。一切周普。緣此福祚。壽盡生天。得為天后。下生世間。不由胞胎。九十一劫。生奈華中。端正鮮淨。常識宿命。今值世尊。開示道眼。爾時奈女。以偈頌曰

三尊慈潤普慧度無男女

水果施弘報緣得離眾苦

在世生華中上則為天后

自歸聖眾佑福田最深厚

(一)

1. 爾時座中有一比丘尼,名曰奈女,即從座起,整服作禮,長跪叉手,白佛言,我念先世,生波羅奈國,為貧女人:有一比丘尼名奈女,述說前世生於波羅奈國,當時為一貧窮女。

2. 時世有佛,名曰迦葉,時與大眾,圍繞說法,我時在座,聞經歡喜,意欲布施,顧無所有,自惟貧賤,心用悲感,詣他園圃,乞求果蓏,當以施佛:

‧時世有佛,名曰迦葉,時與大眾,圍繞說法,我時在座,聞經歡喜:那世有迦葉佛,正與大眾圍繞說法,我(指奈女)當時也在場,聽經歡喜。

‧意欲布施:想要供佛、供僧。

‧顧無所有:沒有東西可以供佛、供僧。

‧自惟貧賤:認為自己貧窮。

‧心用悲感:感慨、悲傷、難過。

‧詣他園圃:往有花園菜圃之處。

‧乞求果蓏:乞求水果瓜類。

‧當以施佛:以乞來的水果瓜類來供佛、供僧。

3. 時得一奈:當時得一花。

‧奈:花。

4. 大而香好:花大香而美麗、好看。

5. 擎一盂水並奈一枚:將花放在水盆中。

6. 奉迦葉佛及諸眾僧,佛知至意,咒願受之,分布水奈,一切周普,緣此福祚,壽盡生天,得為天后:以盆花供奉迦葉佛及眾僧,佛覺知奈女心意,將福報轉給奈女,並將盆花中的水灑在周圍。當奈女此生命盡時,因盆花供佛,由此福報得生天為天后。

‧天后:天后是有福報的天眾,如媽祖。

7. 下生世間,不由胞胎,九十一劫,生奈華中,端正鮮淨,常識宿命:奈女由天界下凡世間,不輪迴於人間有九十一劫時間,奈女神識依花而住(又名花神),花神所住花是端正鮮艷潔淨,宿世神識均住花中。

‧下生世間:當由天界下凡世間。

‧不由胞胎:不再投生人間,不以母胎方式出生,不輪迴於人間。

8. 今值世尊,開示道眼:今遇本師佛,開示法教,增長智慧型。

‧道眼:修行方法、教法、智慧。

(二)偈:奈女以偈稱頌

1. 三尊慈潤普,慧度無男女:佛以佛法僧慈悲潤澤眾生,以智慧度眾生,不分男女。

‧三尊:指佛法僧。

‧普:眾生。

2. 水果施弘報,緣得離眾苦:以水果供佛得大福報,緣由此福報離眾生之苦。

3. 在世生華中,上則為天后:下凡世間,神識投入依花而住成花神,投生於天上成天后眾。

4. 自歸聖眾佑,福田最深厚:皈依佛法僧,得佛庇佑,仍是以花供佛種福田之因緣,能得聖位天后及花神。

如《佛說諸德福田經》中,眾生以花供、牛奶乳酪、打井、供寶、建道場供僧供佛,如經中所說,其福德不可限量。

釋尊在此經中並告訴我們六道輪迴中福報很重要,福報有如法財,可以在六道中轉化套用,福報盡時天人五衰,由天界往他道,終究無法了脫、究竟。

人界中,釋迦文佛為了脫生死,出世於人間,並將修行法、十二印經、十二因緣等分了義及不了義經,在人間說明教導。我們由十善業、五戒……學習規矩;供燈、供養、布施……學習福報。由禪定、圓覺三觀、智種……學習智慧型,由實修實證中了知其真實義,方知其中不可思議之奧妙處。

學習菩薩道時,因地慈悲心發起是福種得福報的基礎,願大家發慈悲菩提心行。願同修們:

1. 常做福報、多做福報,以舍非福觀念在人間做事。

2. 做福報時不可執著福報,「執著福報即沒有福報」。

3. 出發心以慈悲心為主,不要有任何目的夾雜其他種心念,其福報不可限量。

4. 所作人間事,做完後心須放下,不要黏著。

5. 心常安住咒語或空性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