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11/18

當下最寶貴

寬運法師佛七開示

最近世界範圍內的金融海嘯,經濟衰退的大環境,引起了社會上的一些不安。我想我們大家念佛,首先是要安心;念佛安心,把功德回向給我們的家庭與及身邊所有的親人和朋友。所以今天,我就先說一個故事吧。這個故事是一個寓言故事:

從前,有一座古廟,香火很旺,來這裡上香拜佛的人絡繹不絕。在寺門內的橫樑上有一隻蜘蛛,結了一張網,由於每天接受佛法的薰陶,這隻蜘蛛慢慢也懂得了佛性,經過多年的修煉,蜘蛛與廟裡的諸佛菩薩也能夠對話了。佛對蜘蛛說:「你在我的廟裡做窩生長,聽聞佛法,真是有緣。你修了一千年了,應該有許多感悟吧。我想問你,世間最珍貴的是什麼呢?」

蜘蛛想了一想說:「世間最珍貴的是你想得到卻沒有得到的。那得不到的,是最珍貴的。」佛聽了以後,搖了一搖頭,沒有說什麼,就走了。

又過了一千年,蜘蛛還在那裡修煉,佛又來問牠:「一千年了,你一定大有長進了。上次問你那個問題,你是怎麼想的呢?世間到底什麼最珍貴呢?」

蜘蛛說:「世間最珍貴的是你已經失去的東西。因為它失去了,所以是最珍貴的。」

佛,又搖了搖頭,還是沒說什麼,走了。

又過了一千年。有一天,颳起了大風,風把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網上。蜘蛛望著甘露,晶瑩透亮,玲瓏可愛,牠喜愛極了,好開心啊。看見這一滴的珍珠般的甘露,特別喜歡,特別開心,大概是三千年來最開心的一天了。可是,一陣風來,甘露吹得不見了。蜘蛛很失落,難過極了。這個時候,佛走了過來,再提出那個老問題:「你說,世間最珍貴的是什麼?」

蜘蛛想到了剛才的甘露,對佛說:「世間最珍貴的,就是得不到的和已失去的。」

佛說:「既然這樣,我就讓你到人間去走一趟吧。」

蜘蛛投生到一個富貴人家,成了一位千金小姐,家人太喜歡了,把她取名珠兒。一直長大到十八歲,亭亭玉立,楚楚動人,美麗無比。

一天,新科狀元甘祿上朝拜見皇帝。皇帝為他舉行慶賀宴席。大臣的家人也都出席,所以珠兒的父母來了,珠兒也來了。在場的許多仕女,都為新科狀元的才貌所傾倒。只有珠兒一點不緊張,也不吃醋,她知道,這是她的姻緣。

過了些日子,真是無巧不成書,珠兒和母親來廟裡上香拜佛,正巧遇上了甘祿和他母親也在佛前禮拜。兩位母親,一見如故,在一旁說話。珠兒過來對甘祿說:「你不記得十八年前,就在這座古寺橫樑上蜘蛛網上的事了嗎?你是不是忘記了呢?」甘祿很詫異,說:「你很美,也很聰明,但你是不是想得太多了吧!」說完就走了。

過了幾天,皇帝下詔,讓新科狀元和長風公主完婚;蛛兒和太子芝草完婚。這個訊息,讓珠兒傷心透了。她想,是不是搞錯了,怎麼會是這樣的呢?她痴戀甘祿,不吃不喝,生命危在旦夕。太子芝草知道了,急忙趕來看望珠兒,對她說:「那天在宮中的宴席上,我對你一見鍾情,我苦求父王,他才答應把你嫁給我。如果你死了,我也不想活了。」就拔出寶劍,打算在珠兒面前自刎。

這時,佛來了,對珠兒說:「你想到嗎?甘露(甘祿)是誰帶到你那裡的呢?是風啊(長風公主)。後來,把他帶走的,也是風啊。來和去,都是風的緣。可是太子芝草,就是當年門前的那棵小草,他看你已三千年了,你卻從沒有低下頭來望過他,他的痴心,你能知曉嗎?現在不說這個,要說的是,你還沒有回答我以前問你的那個問題:世間到底什麼最珍貴?現在你可以回答我了。

珠兒就是蜘蛛,她現在終於明白了。她說:「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的,也不是已經失去的。而是現在就在身邊的已經屬於你的幸福。」珠兒說完,搶下太子的寶劍,把太子緊緊抱住。

這個寓言故事,是我讀書讀來的,看了這個故事以後,我自己很感動,我最感動的,就是蜘蛛最後這句話,世間上最珍貴的,並不是你得不到的,也不是你失去的。而是現在就在你身邊的,就在你眼前的,屬於你的幸福。我們很多人,不知道珍惜當下,不知道珍惜眼前,總是把眼前已有的幸福放下,去追求根本得不到的東西。也有人只認為失去了的才珍貴,不知道珍惜當下所擁有的,而是整天為失去的傷心、難過、想不開,活在失去的陰影之中。

所以有很多人在家裡,前三十年、後三十年,怎麼也放不下,只知道不開心,實際上他不懂得珍惜眼前、珍惜當下;眼前的一切,其實已經是非常幸福的了。我們佛教講「八苦」;除了前面生、老、病、死四苦之外,還有求不得苦;求不得苦,是人生八苦之一。既然得不到,又何必費盡心機,耗盡精力去謀求那得不到的東西呢?這是很多人因想不開而痛苦的原因。不顧當下、不愛惜當下,捨棄自己的現有,也就是捨棄自己的當下,去追尋那些得不到的,這不是一種虛妄嗎?而那已經失去的,雖然已不存在了,但仍然放不下,仍然苦苦思戀,這又何必呢?就是任你百般後悔,千般焦慮,它也不會回來了。人,捨棄了當下、不顧當下,偏要活在已經失去的憂悲苦惱之中,那不是一種迷誤嗎?

所以從這個故事中,我們體悟到,一是想要而得不到,一是為失去而苦惱,這兩個都是我們的誤區。所以人要珍惜當下、愛惜當下,我們佛教所講的就是活在當下。只有珍惜當下的人,才是光明的,才會有幸福的未來。人捨棄了當下,他就不顧當下;不顧當下,也就是最容易失去了當下。這是非常可惜的。人不能不顧當下、捨棄當下,這是一種很大的迷誤。

得不到的,不要去想它,因為它本來就不屬於我們。失去了的,本來就應該失去,那就讓它失去吧。我有一個想法,人大概一生,就是不斷的失去;這一生就是不斷失去的一生,這一生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失去的過程;正因為我失去了嬰兒期,而到了兒童期;正因為我失去了兒童期,才變成了少年;正因為我失去了少年期,所以才變成了青年和壯年,才變成七十多歲,才變成了老年。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的失去。所以人應該愉快地告別失去,如果我們能夠真正面對失去的話,實際上我們就能得到很多的東西;最大的得到,就是得到人生的感悟。所以有很多老年人,他年齡雖然很大很老,但是他的生活經驗很豐富,如果你跟他談話,便會知道他的人生感悟其實是很多、很多的。所以人總是在經歷了許多磨難,經歷了許多痛苦和煩惱以後,最終才會明白原來人最值得珍惜的就是當下;當下才是最珍貴的,所以活在當下、珍惜當下,就是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