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2/3/25

發心(十九)

五宗平等弘揚

——二〇〇五年為發心居士開示系列之九

◎妙祥法師講述

時間:二〇〇五年十二月初三

地點:遼寧省海城市大悲寺念佛堂

聽眾:道場內男居士約三十多人

●五宗平等弘揚

——我們在修行中也要靠一個方法不斷地磨練,但是這必須建立在五宗平等弘揚的基礎上。

「同時喜歡誦幾位佛菩薩的聖號,但感覺不得力,如何選擇?」

同時喜歡幾位佛菩薩的聖號,這個喜歡幾位佛菩薩的聖號,這是正確的。我們對哪個佛菩薩都要生起歡喜心,誦哪一個都是一樣。說:「我誦阿彌陀佛就不應該念釋迦牟尼佛,或我念釋迦牟尼佛就不應該喜歡阿彌陀佛。」這都是不正確的。也不能說「我就喜歡阿彌陀佛,我對釋迦佛就不喜歡了,或是對菩薩不喜歡」,那都是不正確的。或是「我喜歡觀世音菩薩,誦其他的都不正確」。都不是這樣的。同時喜歡,這是正確的。

我們對哪尊佛、菩薩都應該有極大的恭敬心,只有對所有的佛和菩薩有了恭敬心,我們才能正確地念佛和誦佛號。如果你就喜歡一尊,這就偏離了佛法,因為你這還有分別心。你用分別心去誦,效果就不大。因為你誦出來的結果,「你看我這尊佛多好」,就有這種心存在了。佛之所以以各種形、相來度眾生,就是要讓我們得到平等心。佛佛都是一樣,無二無別的,這就是佛的本意,並不是讓我們喜歡哪個佛菩薩的形相,而是通過這個形相讓我們生起真正的清淨心、平等心,這是目的。

感覺不得力就是因為我們對佛菩薩有選擇,你有了選擇,它就不得力。如果你念「阿彌陀佛」和念「釋迦牟尼佛」是一樣的。你念「釋迦牟尼佛」的時候,感覺到就是念「阿彌陀佛」。如果你念「觀世音菩薩」和念「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無二無別,你有這種平等心就會得力了。

如何選擇?這個問題要是叫我說,很好選擇,大家念啥你就念啥,就完事了。他念阿彌陀佛,你就念阿彌陀佛;他念觀世音菩薩,你就好好念觀世音菩薩。有的說:「你念阿彌陀佛,我就不行了,我得念觀世音菩薩;或你念觀世音菩薩,我非得念阿彌陀佛不可。」這樣的互相爭鬥實際上並不是佛的本意,而把佛的本意全給抹殺了,所以你就不得力。如何選擇呢?如果有了平等心,我們就會選擇了。

曾經有人問我,說:「師父,你們現在念不念佛啊?」實際上他是故意這麼問的,我發現他是故意的。因為他知道咱這個道場有禪堂,我說:「我們這既有念佛堂,也有禪堂。」他說:「你們念不念佛啊?你念不念佛啊?」這是個居士,就這麼問。我說:「我們念佛。」他說:「你們都怎麼念佛啊?」我說:「我們早早起來念佛,吃飯念佛,誦咒念佛。」他說:「吃飯怎麼念佛?」我說:「日中一食就是念佛,誦戒就是念佛。」他一聽,「啊,這也是念佛。」然後一笑,就拉倒了。

他的意思就是說,「你得念阿彌陀佛才叫念佛,你念誰都不是念佛。念經、念戒、念咒……這都不是念佛。」他專指「阿彌陀佛」這一塊。這種分別心就不合適,會影響我們修道的。我們這裡要求的是五宗平等弘揚,不允許有那種小心眼。這種小心眼障道,心胸不寬,而且也不符合佛的本意。

有人提出:我這樣可以專念,可以一門深入。這個一門深入啊,你得進佛法這個門。佛法這個門是什麼門?是平等門,沒有分別心的門,那叫佛門。所以你那個專念、一門深入,實際上還沒找到門呢,只是在門外面轉。因為什麼進不去呢?就因為你有了分別心,認為其他佛都不是阿彌陀佛,你認為念經、念咒、念戒、念僧……這都不是念佛,你就認為「我修淨土就修淨土,我修禪就修禪,修密就修密」,而且不能五宗平等的去稱讚,所以你永遠也找不到這個門。

這個門不為分別心而立,不管你表現得多麼忠誠,你非佛子,不是真正的佛子。真正的佛子是沒有分別心的。當然了,我們在修行中也要靠一個方法不斷地磨練,這也正確,但是這必須建立在五宗平等弘揚的基礎上。只有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才能有真正的菩提心。有了這個菩提心,念什麼得什麼,所以你念什麼都是正確的。如果你要是沒有這個心,你念什麼,它都不是正確的。

所以如何選擇?如果有了平等心,我們就會選擇了。不管你選擇哪個,它都是正確的。你說我專門念「阿彌陀佛」,那非常正確;你說我念「觀世音菩薩」,非常正確;念「釋迦佛」,非常正確;念戒,非常正確。你念什麼都正確,而且我們在任何場合上、任何時間都會去念佛。比如說我們學戒了,你就認真學戒,同時也在念佛。這樣的話,我們就會用功了,而且不會偏廢一方,佛法就會在我們心裡逐漸地趨向真實或顯露。

有的人就是在這方面吃了大虧,確實很努力,很辛苦,一天到晚都很辛苦,但是由於他的知見不正確,始終沒有得到更好的、進一步的成就。倒不能說一點成就也沒有,努力了必然有一點,但是進步不大。就是因為這個分別心的關係。特別是剛有了一點小小的成就,就更加歡喜了,「你看,我這個分別心太正確了。」但是他怎麼走,就是走不到頭,老是進步不大,就是因為這個分別心的關係。

所以我們在修行中,首先就要「五宗平等弘揚」。這個在我們的修行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不允許誹謗禪淨密律教,不允許那樣。那種做法不是佛教的做法,也不是佛門弟子所應採取的態度。專念哪,我們說的專念就是不分別,由於有不分別的基礎,你念什麼都是專念。

好,這個問題就講這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