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2/4/30

禪宗如何傳法

賈題韜居士

祖知悟本性,謂慧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三更授法,人盡不知,便傳頓教及衣缽,云:“汝為第六代祖,善自護念,廣度有情,流布將來,無令斷絕,聽吾偈曰: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

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

祖復曰:“昔達摩大師初來此土,人未之信,故傳此衣,以為信體,代代相承,法則以心傳心,皆令自悟自解;自古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衣為爭端,止汝勿傳。若傳此衣,命若懸絲,汝須速去,恐人害汝。”慧能啟云:“向甚處去?”祖云:“逢懷則止,遇會則藏。”慧能三更領得衣缽,云:“能本南中人,素不知此山路,如何出得江口?”五祖言:“汝不須憂,吾自送汝。”祖相送直至九江驛,祖令上船,五祖把櫓自搖。慧能言:“請和尚坐,弟子合搖櫓。”祖云:“合是吾渡汝。”慧能曰:“迷時師度,悟了自度,度名雖一,用處不同。慧能生在邊方,語音不正,蒙師傳法,今已得悟,只合自性自度。”祖云:“如是如是,以後佛法,由汝大行,汝去三年,吾方逝世。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說,佛法難起。”

這一段涉及到禪宗傳法的問題,歷來不少人認為其中是個秘密,所以有必要考究一下。禪宗歷代傳法,文獻記載都極為簡略,沒有具體的交待,只有在《壇經》的這一段中,過程顯得較為詳細。我就五祖傳法、六祖得法談談我的看法。

五祖聽到六祖的那一番話後,立刻印可了他,“三更授法,人盡不知,便傳頓教及衣缽”。傳的是什麼法呢?就是五祖說的:“法則以心傳心,皆令自悟自解。自古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許多人認為其中有秘密,說五祖傳六祖時傳了密法。傳了“修命”的秘訣等,這都是瞎猜。

五祖明說:“昔達摩大師初來此土,人未之信,故傳此衣,以為信物,代代相承。”為了破除外人的疑惑,使之有尊信之心,才把這個衣缽代代相傳。有衣缽就說明得了祖師的法,有資格傳法了。而這個法就是“以心傳心”、“自悟自解”的法,也就是“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而這個“本體”、“本心”就是六祖在上面大悟的那個“一切萬法不離自性”,即五個“何期自性”。這個“本體”、“本心”就是佛性,就是般若、菩提、涅槃,決不是“修命”的密法、命宮等延年益壽、神通妙用的法可以比擬的。一個是本,一個是未。許多人在根本要害之處不知下手,而對那些枝枝葉葉的事極感興趣,空忙了一生,最後仍然沒有結果。

“以心傳心”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把我的心傳給你,你以你的心受之,以心傳心,以心印心,禪宗的這種傳授方式,並不是強迫灌輸,不是勉強你開悟,必須是自己“自悟自解”!“師師密付”,這個法不是用語言文字表達得了,所以老師傳法時採取秘密的方式。但與其他道門傳法的神秘性不一樣,叫你賭咒發誓,不能隨便泄漏,否則就刀砍雷劈。佛教不是這樣,所以五祖要六祖“廣度有情,流布將來”,還要讓更多的人了解這個法,懂得這個法。

需要留心的是“善自護念”,要說秘傳,這可以說是唯一的秘傳了。許多人對悟後是否繼續修行爭執不休,而五祖是強調悟後必修的,開悟雖然見了根本,仍然需要在根本上繼續鍛鍊,不要讓其他的東西給干擾了。對悟後必修這一點,大家不要懷疑,因為我們的功德和力量都明顯不夠。

依教下來講,煩惱有兩種,一是分別我執,一是俱生我執。分別我執是個人後天習染而成的煩惱,俱生我執是先天帶來的煩惱,這在十二因緣中各占有幾個環節。佛教認為,煩惱的中心就是我執,沒有我執,各種煩惱失去了依止就無從發起。分別我執又叫見所斷煩惱,一經見道開悟就可以斷除。俱生我執又叫修所斷煩惱,這就必須經過長時期的修行才能加以解決。還有功德要不斷地去做才會圓滿,所以有了見地更要修,不要說“悟後不修”或“修即不修,不修即修”,要實踐,要老老實實地繼續修行,用六度的思想來檢驗自己,要得真實的受用才行。所以,單憑“善自護念”這一點,就證明了悟後必修。以六祖大師的天資尚須如此,何況其他。

還有一點,不要當“自了漢”,要“廣度有情,流布將來”,要好好為眾生服務,把佛法的種子傳下去。《法華經》說:佛為一大事因緣應現世間。這個大事因緣就是開示眾生悟入佛的知見,要一切眾生如佛一樣,悟人諸法的實相。所以開悟後的事情是沒有了期的。地藏土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有了期,就沒有發菩提心,就不是大乘佛法的精神。

對達摩傳法的公案,大家是熟悉的。達摩西來,與梁武帝談道不合,北上嵩山,在少林寺面壁9年。要知道無上大法決不是少福淺慧的人可以得到的。據說二祖慧可為了表達自己的誠懇和求法的決心,硬是用刀把自己的左臂砍下來作為供養,求達摩指示。但達摩淡淡地問:

“你要我傳什麼法給你呢?”

二祖用生命取得的這個問題竟然是:“我心不安,乞師與安!”這個問題值得一條手臂嗎?要知道,人類從有知識到現在,一直心是不安的。佛教講世間是五濁惡世,每個人又有其中的煩惱濁、見濁,在這個世間你怎么能安得了心呢?一般人在平常時感覺不到什麼,但到關鍵時候,心裡安寧的有幾個?釋迦佛當年就是因為心不安才出家,出了家心裡還是不安,後來在菩提樹下開悟,才解決了問題,才心安了。

到底人生宇宙是怎么回事,佛法是怎么回事?連慧可這么著名的法師都心不安,於是才立雪斷臂,向達摩求安心法,可見其心迫切到什麼程度。而傳法的人居然9年不開口,這到底是什麼法呢?要知道,達摩到中國時已經百多歲了,從印度來中國就是為了傳這個法。百多歲的人居然如此耐心,為了一個合格的傳法人居然等了9年,知道這些,才知道這個法的重要,也才知道二祖所問的重要性。

達摩終於說話了,說得也很奇怪:“安心,好啊,你把心交給我,我與你安!”慧可反省什麼是心呢?我們的心又在什麼地方呢?大家結合《楞嚴經》七處征心就是說這個問題,一般人包括許多專門的學者對這個問題還想不到如此廣泛和深刻。心到底在什麼么地方呢?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哪兒都不是,哪兒都找不到,於是對達摩說:“欲求自心,了不可得。”達摩只是平靜地對他說:“與汝安心竟。”安心法就是這個,任務完成了,慧可於是成了二祖。對這個公案,大家可不要停留在二祖那句現成的答話上,那是二祖的,可不是我們自己悟到的。如果頭腦中有了這么一句現成答案,自以為悟了,就成了船子和尚所說的“一句合頭語,萬世系驢橛”,你要開悟,就難上加難了。從這裡,也可以看到禪宗傳法的特點。

六祖得了法,五祖擔心有人害他,親自把六祖送過了江。在船上的那番對話都是見性的人以本分相見的機語,句句帶玄,絲絲入扣,所以我們說宗門答話不是隨便的,兩者要真正的相投——所謂“啐啄同時”。老師接引弟子,如同母雞孵小雞一般,小雞在蛋殼裡成熟了,要出來了,在裡邊啄,而母雞則在外邊啄,母雞啄早了,雞子沒有成熟,啄不得;遲了,小雞就會悶死在蛋殼裡。祖師們接人答話,就如同接生婆一樣,一點馬虎不得。外行看《五燈會元》,認為祖師們的答話是隨便亂說,故弄玄虛,如同說相聲一般!要知道機鋒一來,如殺人刀,如活人劍,有殺有活,有縱有奪,都是應機而發,引人悟入。不然就文不對題,甚至把人引入歧途。五宗七家裡如臨濟的四賓主、四料簡,曹洞的五位君臣等,都是著名的接人手法。

再說神通,祖師們有沒有神通呢?五祖預言:“以後佛法,由汝大行,汝去三年,吾方逝也。”這似乎又透露了訊息。從《壇經》、《高僧傳》中的傳記看,有神通的例子很多。高僧們是戒妄語的,他們的話是可信的。不過禪宗對神通不重視,因為這對解脫生死並不重要,了生脫死的功夫也不在神通上。但修行到一定的火候上,神通會自然到來,無須你去執著追求,只是涵養本元,本元養熟了,枝末之事——如神通等又有多大的意思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