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2/11/25

授記品第六

梵音和伽羅,此雲授記。亦云受記、受決、受莂。授是與義。受是得義。記是記事。決是決寂。莂是了莂。(莂,分別之義)諸經或破受記。如淨名雲,為從如生得受記,為從如滅得受記。如無生滅,則知無記。思益雲,願不聞記名。大品雲,受記是戲論。今經云何(說授記)?答,若見有記記人,此見須破。若菩薩誓記,此記須與。(此通途答)又世諦故記。(世諦有建立故)第一義諦故無。(四教並論二諦,不能以真難俗)又四悉適時故記。如下說(四教各論四悉)。今經有五種記。若通途記。如法師品初,若別與記,如三周後。(一、通別)若正因記,如常不輕。若緣因記如法師品十種供養。若了因記,如授三根人。正因記則廣,緣了記則狹。(二、三因)或遲記或速記。(三、遲速。遲如聲聞,速如龍女。)或佛記,如此文品,或菩薩記,如常不輕。雖無劫國之定,亦得是記。(四、師弟)復有懸記,如化城品未來弟子是。(五、現未)首楞嚴三昧經明四種記。今經具之。未發心與記,如常不輕品。發心現前無生三周記是也。四悉者,原夫諸佛本為大事因緣出世,令諸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今大事已顯,佛已說竟。眾生已入,暢佛本懷。眾生願滿,法應與記。如父遇子,豈不付財。又,行人無量世行願願在今佛。文雲,其本願如此,故獲斯記。此兩緣,是世界悉檀故記。(初約機應相對,第二單約物機)又,二乘聞經,改小入大。圓因已足,因必招果,故如來與記。又,時眾鹹知,發願為生身法身內外眷屬。或願但生彼土,饒益眾生。此兩是為人悉檀故記。(一已生己善,二能生他善。)又,授二乘記,破欲退大入小菩薩。何者?若定有二乘,可退為小。今無二乘,何所可退。(一破欲退為小之惡)又破欲發二乘心者,彼證已舍,我何為取。(二破欲發小心之惡)又,破未改小者,則便改小。(三正破小惡)又,將證小者,即不取證。(四破將欲證小之惡)此四對治悉檀故記。又,無生現前,必由實解,開佛知見不謬,故與受記。又,一切眾生,但正無緣,(但有正因,無緣因)今小乘聞經信解,正緣具足,開佛知見,故與受記。此兩是第一義悉檀故記。此四記攝一切諸受記盡也。中根人聞法(說)譬(喻)二周,開三顯一,具足領解,如來述成。雖自知作佛,而時事未審(知)若蒙佛誠言,授其當果。劫國決定近遠了莂,則大歡喜。今從佛授與得名(得佛之名)故言授記品。又,通論,則記十界事,皆名授記。今但記作佛。又,四教佛皆有授記,今唯在圓。又,法身應身二記,今且在應。

本跡,則諸大弟子久已得記。今跡示初受,以引實行。

觀心者,能觀心性即空假中,即為諸佛授記。亦能授一切記,如常不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