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2/11/25

化城喻品第七

化者,神力所為也。以神力故,無而倏有名化。防非禦敵,稱之為城。(此是對化城二字釋義)譬二乘涅槃(如城),權智所為也。(故名化)以權智力,無而說有。用為教化。防思御見,名為涅槃。蘇息引入。(三藏蘇息,二酥引,法華入。)實未究竟(化)而言滅度。(城)權假施設,故言化城。

因緣者,喻如前釋。此因緣釋也。(若從機邊說,無而倏見,見已生喜,即世間益。得入蘇息,即為人益。防非禦敵,即對治益。而言滅度,第一義益。若從應邊說,權立此城,即世界化。為生小善,即為人化。且除見思,即對治化,終引入大,即第一義化。)

約教者,三藏於涅槃生安隱想,生滅度想。通教與三藏同。菩薩不爾。釋論雲,如父過險,一腳入城。一腳門外。憶其子故,從城入險,誓扶餘習入生死,而不以空為證也。別教不說城如化,用城防險,從城門徑過。將城作方便斷見思惑,不說此為極也。(極,究竟)圓教知無賊病,亦不須城,故言化城。今是圓教意,故題為化城喻品。(圓教意者,亦從破出發,故且雲化,若開顯已,無非真實。)

本跡者,若從機邊說,應雲,本住三德之城,跡入化城。若從應邊說,則跡示說化也。

觀心者,觀因緣生法,即空,是入化城。因緣即假,是出化城。因緣即中,是歸實處。又觀空即中,則了化非化,即權而實。又化城寶所,通論六即。心性本空,無不空時,理即化城。心性本中,無不中時,理即寶所也。聞此理性,能生信解,為名字化城、寶所。圓伏五住,為觀行化城、寶所。乃至五住究竟,為究竟化城、寶所。

問:化城是權,寶所是實。(既然權實不二)何意棄實從權,標名化城。答:由知城是化,則知寶所是實。故標化不失實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