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儀軌

禮佛大懺悔文[含說明]


時間:2011/9/27 作者:明華居士

至心念誦此文,至心懺悔,並按照此文要求去做,可以除滅一切重罪,不墮惡道,並早成佛。

本文是宋朝的不動法師定出來的。不動法師是梵僧,修行密宗的金剛部,功夫很深,所以也稱金剛法師。禮:禮拜,原定要頂禮108次,現在各寺院同法會,都改作跪念了。懺悔:悔恨過去的罪業,並求消滅過去所造的罪業,立願永不再犯。

從「南無普光佛」起,到「南無一切法·常滿王佛」,總共53尊佛的名號,出現在《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上,照經里說,聽到這53佛名號的人,就能在百千萬億阿僧祗劫,不墮落到惡道里去。能念這53佛名號的人,生生世世,常常可以見到佛。能恭敬頂禮這53佛的人,所有五逆十惡,種種重罪,一齊都可消滅。過去莊嚴劫的一千尊佛,現在賢劫的一千尊佛,未來星宿劫的一千尊佛。這三千尊佛,都是因為稱揚讚嘆、恭敬禮拜這53佛,所以能夠早成佛道。

從「南無釋迦牟尼佛」起,到「南無寶蓮花·善住·娑羅樹王佛」,共35尊佛,都出在《決定毗尼經》上。一切眾生,如能頂禮這35尊佛,哪怕五逆十惡等等種種重罪,都可除滅。

「南無法界藏身阿彌陀佛」,一切佛的心性,都包藏著一切法界,所以叫法界藏身。獨把這法界藏身四字,加在阿彌陀佛名號上,是表示要把禮拜稱念88佛的功德,回向極樂世界,莊嚴淨土,求願往生。

大慈大悲愍眾生,大喜大舍濟含識;相好光明以自嚴,眾等至心歸命禮。(一拜)

南無皈依金剛上師。(一拜)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拜)

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南無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一拜)南無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一拜)南無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僧。(一拜)

南無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一拜)(以下一佛一拜)

南無普光佛南無普明佛南無普淨佛南無多摩羅跋旃檀香佛 (旃檀 zhān tán)南無旃檀光佛南無摩尼幢佛南無歡喜藏·摩尼寶積佛南無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佛南無摩尼幢·燈光佛南無慧炬照佛南無海德光明佛南無金剛牢強·普散金光佛南無大強精進勇猛佛南無大悲光佛南無慈力王佛南無慈藏佛南無旃檀窟·莊嚴勝佛南無賢善首佛南無善意佛南無廣莊嚴王佛南無金華光佛 (華 huā,古通花,下同)南無寶蓋照空自在力王佛南無虛空寶華光佛南無琉璃莊嚴王佛南無普現色身光佛南無不動智光佛南無降伏眾魔王佛南無才光明佛南無智慧勝佛南無彌勒仙光佛南無善寂月音妙尊智王佛南無世淨光佛南無龍種上尊王佛南無日月光佛南無日月珠光佛南無慧幢勝王佛南無獅子吼·自在力王佛南無妙音勝佛南無常光幢佛南無觀世燈佛南無慧威燈王佛南無法勝王佛南無須彌光佛南無須曼那華光佛 (那 nuó)南無優曇缽羅華·殊勝王佛 (曇 tán)南無大慧力王佛南無阿閦毗·歡喜光佛 (閦 chù)南無無量音聲王佛南無才光佛南無金海光佛南無山海慧·自在通王佛南無大通光佛南無一切法·常滿王佛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金剛不壞佛南無寶光佛南無龍尊王佛南無精進軍佛南無精進喜佛南無寶火佛南無寶月光佛南無現無愚佛南無寶月佛南無無垢佛南無離垢佛南無勇施佛南無清淨佛南無清淨施佛南無娑留那佛 (那 nuó)南無水天佛南無堅德佛南無旃檀功德佛南無無量掬光佛南無光德佛南無無憂德佛南無那羅延佛 (那 nuó)南無功德華佛南無蓮花光·遊戲神通佛南無財功德佛南無德念佛南無善名稱·功德佛南無紅焰帝幢王佛南無善游步·功德佛南無鬥戰勝佛南無善游步佛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 (匝 zā)南無寶華游步佛南無寶蓮花·善住·娑羅樹王佛南無法界藏身阿彌陀佛(以上八十九位佛,八十九拜)

如是等一切世界,諸佛世尊,常住在世。是諸世尊,當慈念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從無始生死以來,所作眾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見取隨喜;五無間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所作罪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應墮地獄、餓鬼、畜生,諸餘惡趣、邊地下賤,及篾戾車,如是等處。所作罪障,今皆懺悔。(一拜)

今諸佛世尊,當證知我、當憶念我。我復於諸佛世尊前,作如是言:若我此生、若我餘生,曾行布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畜生,一摶之食;或修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計籌量,皆悉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回向,我亦如是回向。眾罪皆懺悔,諸福盡隨喜;及請佛功德,願成無上智。去、來、現在佛,於眾生最勝。無量功德海,我今皈命禮。(一拜)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一拜)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盡於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一拜)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 (鬘mán)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一拜)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一拜)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一拜)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錀。(一拜)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一拜)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錀。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一拜)願將以此勝功德,回向無上真法界。性相佛法及僧伽,二諦融通三昧印。如是無量功德海,我今皆悉盡回向。所有眾生身口意,見惑彈謗我法等。如是一切諸業障,悉皆消滅盡無餘。念念智周於法界,廣度眾生皆不退。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如是四法廣無邊,願今回向亦如是。(一拜)南無大行普賢菩薩。(三稱畢起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