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活著時貪執什麼,中陰時就會以九倍的程度貪執


時間:2011/11/28 作者:地水火風

如果活著時執著諸法實有並貪執不已,只是口中說臨終不貪執是沒有意義的。生前你對自己的房屋特別貪執,天天想著它,臨終時要放下恐怕有點困難。為什麼呢?因為夢中的神識比醒時的神識清明,進一步來講,中陰的神識又比活著的神識清明九倍,所以活著時貪執什麼,中陰時就會以九倍的程度貪執。而且那時只要稍微一憶念,立刻就會投生為低劣之身。比如你貪執某個動物或人,一瞬間就會轉為惡趣眾生。因此從即日起我們就要放下一切,專心憶念往生極樂世界。

所謂的修行,就是將自己的心轉入正道,如果在有生之年念念不忘往生淨土,這就是一種最好的破瓦法。大家每天一邊用中觀對治貪執,一邊觀想:我不貪財、不貪人,什麼都不貪,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其實這就是破瓦法,所謂破瓦法不一定非要大吼:「啪的」。對於我們這些沒有境界的人來說,除此以外再沒有斷除中陰的更好竅訣了。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以及傳統的破瓦法需要複雜的觀想,很多人沒有這樣的能力,因此如果能做到什麼都不貪執,死的時候自由自在地往生淨土,這就是最殊勝的破瓦法。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94課

為情而墮鼻中蟲--佛典故事

過去有一位優婆塞,持戒嚴謹,精進不懈。有一天,這位優婆塞生了重病,群醫皆束手無策。眼見優婆塞已命若懸絲,他的妻子非常地悲慟,依依不捨地對優婆塞說:「我們夫妻多年,一向感情和睦,現在你被病苦折磨,命在旦夕,而我只能眼睜睜地看你受苦,卻無法為你分擔,減輕痛苦。再說,假如你真的走了,留下我和兒子孤苦零丁,無依無靠,教我們怎麼活下去呢?」優婆塞聽了,心如刀割,倍增愛戀,不忍之情油然而生,面對此刻的生離死別,內心更是萬般難捨。無奈大限已到,由於優婆塞對妻子的情執太過深重,死後神識便附在妻子的鼻子裡,化作一隻小蟲。而妻子見優婆塞已撒手人寰,便放聲嚎啕大哭,悲不可抑。

正在此時,有一位已得道證果的比丘從這裡經過,以神通力得知優婆塞持戒修行、精進不懈,本該生天享福,但因臨終時起了一念愛心,墮入畜生道,附在婦人的鼻中,便想藉此因緣度化他。於是上前安慰婦人,勸她不要如此悲傷。不料,婦人看見比丘,哭得更加傷心,這時候,小蟲隨著鼻涕流出來,掉到地上,婦人發現自己的鼻子裡竟然有小蟲,感到很難為情,準備一腳把蟲子踩死,比丘立刻制止說:「且慢,千萬別把小蟲踩死,它是你的丈夫所化現的啊!」婦人懷疑地說:「怎麼可能?我的丈夫持戒嚴謹,又非常精進用功,怎麼會變成一隻小蟲呢?」比丘回答:「因為你的丈夫臨命終時,無法割捨對你的愛戀,所以才會投生為蟲。」比丘接著對小蟲說法:「你以精進行道及持戒的功德,原本應該生天,得見諸佛;但因為你臨終起一念恩愛、戀慕之想,以致於死後墮入三惡道,將來還會繼續受苦。現在你知道欲愛的過患之後,就要好好地慚愧懺悔,以求早日投生善道,脫離未來的苦報。」小蟲聽了,隨即心開意解,深深地克責自己的愚痴,不久便舍報,往生天道。

省思

《楞嚴經》云:「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眾生因愛欲垢重,耽染五欲,遂致迷糊顛倒,縱有持戒功德,然欲心不除,亦不免墮落三塗。

情愛的執著不但是生死的根本,更是一切苦惱的根源,要想脫離苦海,唯有化除欲愛、色愛的煩惱,不受情愛的纏縛,進而將小愛化為大愛。能夠做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心量廣大,自然能遠離諸苦,解脫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