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能用《占察善惡業報經》的木輪輪相來占察決定結果


時間:2011/12/8 作者:無所有

問:每當遇到難題不知如何解決時,用《占察善惡業報經》的木輪輪相來占察決定結果。請問這種作法和民間占卜有何區別?學佛人能用嗎?

答:這個占察是佛的大慈大悲,因為世間人喜歡占卦,所以佛也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真正學佛人,求往生的人,不問這些,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淨土,這些世間事都可以不必理會。

佛家講的占法,要有修行功夫才會有感應。而且占察輪相要懂得道理與修行的方法。《觀音感應課》,即『觀音簽』,印光大師在序文中說:『你在求觀音簽之前,應當一心至誠念觀音菩薩聖號一千遍,然後再抽籤,簽才會靈。』為什麼?誠則靈。何謂『誠』?一心專注,沒有妄念。一千聲佛號念下去,將妄想、分別、執著統統念掉,這時是最真誠的心,無絲毫妄念,占卦就靈。

《了凡四訓》裡提到畫符,畫符跟念咒是一個道理,心不誠就不靈,心不誠是有妄念。畫符,這一筆下去到畫完,一個念頭都沒有,這個符就靈;若在畫當中還起心動念,這個符就不靈。

所以,古人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為什麼?佛號只有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裡面不夾雜妄想、雜念,容易做到。那麼長的咒念下來,如果當中夾雜一個妄想,這個咒就不靈了。經更長,一部經念下來,不夾雜妄想,不容易!明白這個道理,才知道念佛法門的殊勝。但是一定要懂得,念佛夾雜妄想還是不行,一定要把妄想念掉。21-9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