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先人死後不立墓地,是否祭祖也可以免了?


時間:2019/2/19 作者:myjs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東區長者之聲」,這大概是個刊物,裡面登載說本港衛生局長說,香港嚴重缺乏靈龕,倡將骨灰灑在紀念花園,化做春泥更護花。世俗也有把骨灰灑入江海的,人死後不立墓地,春秋兩季祭祖也可以免了。是否符合倫常?

答:不符合!死了之後,把骨灰灑在大海,灑在山區,這個可以,祭祀不能沒有,祭祀沒有就錯了。祭祀祖先的宗旨,經書裡頭說得很明白,「民德歸厚」,這是報恩。祖先他有這個覺悟,要把骨灰灑在大海,那是什麼?知道後來兒孫不孝,自己免了找麻煩,這是個聰明的做法。但是做兒孫的不可以不紀念祖先,如果不紀念祖先的話,你將來的兒孫不孝。為什麼?小孩看大人,你孝順父母,他會孝順你;你不孝順父母,他不孝順你,這是因果。所以我們在此地建「萬姓祖先紀念堂」,為什麼建這個?紀念祖先,遠祖我們都還懷念,念念不忘,眼前父母哪有不孝順的道理!所以中國五千年的傳統,五千年的文明,沒有被淘汰。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其他的三個都沒有了,現在只剩中國這一個。

我聽說在七十年代的時候,那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也就是上個世紀初期,歐洲人有人研究,就是中國為什麼還會存在。他們研究的結論確實也很有道理,他說可能是中國人著重親職教育。這個結論好!真的,一點沒錯,中國人懂得親職教育,所以它幾千年不滅,很有道理。我過去講經也常常講,我自己深深體會到,中國這個民族存在有三個因素,第一個就是祭祖,這就是他們講的我們重視親職教育,這是第一個因素。第二個因素,中國人尊師,對老師非常尊敬。所以每個城市都有孔廟,你看每家有祠堂,每個縣市都有孔廟,尊重老師,聽老師的教誨,這是第二個因素。第三個因素,中國人接受因果教育。因果教育誰教?城隍廟,你看在從前每個都市都有城隍廟,城隍廟教因果報應。所以這三種東西維繫了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我們不能不重視。如果說祠堂沒有了,孔廟沒有了,城隍廟沒有了,天下大亂,不可收拾。

我們看到這種情況,所以才畫「地獄變相圖」,「地獄變相圖」是城隍廟因果教育裡頭最重要的一個部門。現在沒有城隍廟,我們做因果地獄變相圖。這個畫現在印出來了,大張的是原寸,我們印下來有原寸的,原寸高是六十六公分,六十六公分高,六十米長,這是很大巨幅的畫,講因果報應。現在我們把這個送給學校圖書館,送給公家圖書館,送給各個宗教的道場。希望他們每年能夠有個一、兩次的展覽,展覽個七天,很多人來看,就收到效果。道場裡面,我們希望有專門的房子,房子也要相當大,把這個圖長年的掛在那個地方讓大家來看。我們現在有光碟,光碟有解釋,你一面看一面聽講解。這三個東西很重要。所以骨灰是可以灑在海上,但是祭祀不可以沒有,如果要是沒有祭祀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