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命運並非不可改變


時間:2012/1/5 作者:地水火風

有一農民,春夏之交時在田間除草。

遠處搖晃著走來一人,走近後,細觀農民之神色,然後長嘆一聲說道:「你到秋季必有一場官司!」農民心中自是不以為然,心道:「你自己還走路搖擺,都照顧不了自己,還算別人的命運哪!」

過了一段時間,此事漸漸淡忘。等到秋季,果然有一鄰居,在耕地時多占了他家一壟地。此農民性如烈火,當下抄起傢伙就要同鄰居相拼————地就是農民的命啊!就在這時候,他腦海里浮現出預言家的預言————你到秋季必有一場官司!這時他反而冷靜了下來。人遇到事情只要冷靜處理,有很多東西都會很快想通。此人此時就想到,不就是一壟地嘛,許是這家人沒看清地界犁錯了,也可能有其他的原因。總之,我不能莽撞,不然豈不正好和看相的說法一致?於是他就先忍了下來,坐觀其變。

不久,鄰居家主動來承認錯誤,兩家又重劃了地界,非常公平。然後把酒言歡,化干戈為玉帛。

大徹大悟之人,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般人,只須寬容一些,仁慈一些,命運同樣可以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