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求生西方淨土心要悲切,悲切如何提起?


時間:2011/10/24 作者:地水火風

求生西方淨土心要悲切,悲切如何提起?

首先要了解什麼叫做悲切?心能慈悲透澈,引發道念,是名悲切。

我有生死輪迴之苦,眾生(梵語bahu-jana)亦有生死輪迴之苦;我欲解脫輪迴,眾生也想解脫輪迴,依心比心,依理比理,自然會發起慈悲之念,眾生之苦難,如我之苦難;眾生六道輪迴,如我之輪迴,我與眾生同苦同輪迴,彼此無有距離,若有此共識,此時之際,大慈悲心自然涌露。當念佛求生淨土之時,必然引發悲切之願,這股無形道心,會帶動你更堅強更振作,直到往生淨土。

我們輪迴六道以來,已經無量劫了,所受之苦無量無邊,傷心所流之淚如四大海,死後骷髏堆積如須彌山,生生世世相續不斷,無有盡期!今生有緣能接觸到佛法,此福報要珍惜它,當下發大誓願,無始劫來的輪迴生死,要在今生此世一概了辦,絕無來生觀念,一心一意求生淨土,把所有一切感情投資西方,依此悲切之願,殷勸進修,往生必成,終無疑惑。

歷代高僧大德云:「念一佛名哭一聲,聲聲哭向大悲尊,此回若不歸家去,不知何生度此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