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達法師:不要把藥師琉璃光如來和阿彌陀佛對立起來


時間:2012/3/3 作者:佛前明燈

不要把藥師琉璃光如來和阿彌陀佛對立起來

仁達法師提醒大家注意《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的以下幾段: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得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複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複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雖於如來受諸學處。而破尸羅。有雖不破尸羅。而破軌則。有於尸羅軌則。雖得不壞。然毀正見。有雖不毀正見。而棄多聞。於佛所說契經深義。不能解了。有雖多聞。而增上慢。由增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是愚人。自行邪見。復令無量俱胝有情。墮大險坑。此諸有情。應於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便舍惡行。修諸善法。不墮惡趣。設有不能舍諸惡行。修行善法。墮惡趣者。以彼如來本願威力。令其現前。暫聞名號。從彼命終。還生人趣。得正見精進。善調意樂。便能舍家。趣於非家。如來法中。受持學處。無有毀犯。正見多聞。解甚深義。離增上慢。不謗正法。不為魔伴。漸次修行。諸菩薩行。速得圓滿。」 「若昔人中。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此善因。今復憶念。至心歸依。以佛神力。眾苦解脫。諸根聰利。智慧多聞。恆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罥。破無明殼。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愁苦惱。」

正如南懷瑾老先生所言,藥師琉璃光如來是慈悲濟世的。我們提倡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就是為了得正見精進,善調意樂……如來法中,受持學處,無有毀犯,正見多聞,解甚深義,離增上慢,不謗正法,不為魔伴,漸次修行諸菩薩行,速得圓滿。

希望大家不要把藥師琉璃光如來和阿彌陀佛對立起來,佛教是不二法門,諸佛菩薩都是一致的,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釋迦牟尼佛號召我們:「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即東方淨琉璃世界。同時,經中還講到:「復次。曼殊室利。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余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也就是說,願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不一定或沒有保障的善男子善女人,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便有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此,我們萬萬不可以把藥師琉璃光如來和阿彌陀佛對立起來,希望大家認真閱讀曹魏康僧鎧翻譯的《佛說無量壽經》裡邊的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裡的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認真研究,作一比較,充分理解阿彌陀佛和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慈悲願心,深入經藏,秉持正法,破無明殼,竭煩惱河,不為魔伴,正見精進,得般若智慧,圓成佛道。 藥師咒是藥師經裡面的一段:「時彼世尊入三摩地。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既入定已。於肉髻中。出大光明。光中演說。大陀羅尼曰。南謨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缽喇婆。喝囉闍也。怛他揭多耶。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爾時光中。說此咒已。大地震動。放大光明。一切眾生。病苦皆除。受安隱樂。曼殊室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至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是故曼殊室利。若有男子女人。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至心殷重。恭敬供養者。常持此咒。勿令廢忘。」可見誦藥師咒有非常殊勝的功德和效用,但是持咒不能代替誦經。誦經可以讓我們明白道理,由解悟進而證悟,得大智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