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東林寺僧團及護生會長江放生


時間:2012/3/24 作者:地水火風

來源:《淨土》雜誌

東林寺僧團及護生會長江放生

放生的功德在於一念發心,慈濟四生九有,蜎飛蠕動。

有人擔心,放大魚,吃小魚,是不是殺生?會不會破壞原來的生態環境?

答:不會,這種擔心是多餘的,大自然有奇妙的自我調節能力,不須我等擔心,只須考慮物命得免殺戮。

有人擔心,買生放生,會不會刺激養殖業的發展,形成利益鏈,造成惡性循環?

答:不當利益是世間人的邪命事,自有其因果;只要放生人不從中漁利,即無過失。當信因果不虛,隨緣為善。不管怎麼說,當下拔眾生苦,是最為重要的。

有人擔心,放下去的魚兒,再被人撈走(這個問題是存在的,下面我們在放生時,就有一位官員模樣的人走過來,說:你們放下去,它們就往岸邊游,你們一走,就有人把它們撈走了!意思是你們是在做無用功。)功德會不會損失?

答:其實,被人撈走,就是另一回事了,這就是下一輪的因緣,說明這條魚有這樣的業障,在劫難逃。而上一輪的放生功德,有何損減?根本是兩碼事,不可混為一談。

有人擔心,放生的魚在池裡養,養得傻頭傻腦的,不會生存,活不下去。

答:只需考慮放生的功德,使魚兒免遭刀塗之苦,即便放下去死了,也勝於切成魚塊下油鍋炸。

有人擔心,簡直擔心得太多……

其實,所有這一切都不是問題。放生,就是放掉當事人心中的殺氣、戾氣,它的功德在於慈悲的一念心,憐憫物命,行菩薩道。若是考慮前前所後,那麼世間任何善事都沒有辦法去達成,因為任何善事,究極細處,多多少少會有一些過失的;若非要窮盡其利益得失之後再去做善事,則終其一生,不能為善。所以,要放下憂慮,但存慈悲心即可,因為法界眾生無不惜命,放生功德必不可思議。

所以對一切放生活動,讓我們永懷隨喜之心,財隨喜、心隨喜、力隨喜,都是功德無量。

東林寺僧團及護生會長江放生

長江邊上舉行儀式 主法人:東林寺首座本通和尚 東林寺僧團及護生會長江放生 繞念阿彌陀佛,願世界和諧,物各安命 東林寺僧團及護生會長江放生 對面的是長安公安專用碼頭,雖然天氣很好,太陽也出來了,江上卻霧朦朦的 東林寺僧團及護生會長江放生 一位老太太從車上拎下來一籠鳥,到法會現場 東林寺僧團及護生會長江放生 準備放生的鳥兒,花花綠綠的,真好看 東林寺僧團及護生會長江放生 魚兒少了水,樣子有些傻 東林寺僧團及護生會長江放生 傻魚在得了水之後,慢慢復甦過來了 東林寺僧團及護生會長江放生 總有一隻魚兒會游向大海的,不要往岸邊游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