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從煩惱六因分析現代人煩惱為什麼如此深重


時間:2012/4/28 作者:地水火風

從煩惱六因分析現代人的煩惱為什麼如此深重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講… 文章來源:摘自《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四)》

以上宣說了生起煩惱的六因是隨眠、所緣、猥雜、言教、串習和作意。以下對應當今的社會現實,逐一詮釋六因,就能明白如今人類煩惱為何如此熾盛。

隨眠:對凡夫而言,無始以來深植在相續中的煩惱種子無量無邊,從古到今沒有差別。

所緣:如今誘發種子現行的外緣相比古代,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社會物慾橫流,在都市的街頭,處處聳立著耀眼迷離的廣告牌,商鋪飯店森然密布,我們的六根時時處處都被強大的欲塵包圍,所受刺激的強度遠勝古代千百倍。一接觸到這些六塵,自心就會不由自主地隨之而轉,潛伏的煩惱種子頓時猛利現行,很快就迷失在塵境中。同時,人們的思想、言行相互感染,從而增上煩惱濁與見濁。在激烈的競爭當中,幾乎每天都無法遏制地現行驕慢、嫉妒、虛榮、攀比等煩惱。

這個時代顯著的特徵就是信息業發達,各種媒體信息通過影視、網路、雜誌等衝擊著我們的視野,通過耳目直接挑起內在的煩惱,因為所緣境紛繁迷離、閃現頻繁、感染性強,所以眾生的煩惱也就不斷地增上。

猥雜:古代人們是隨學聖人賢士,但現代人卻崇拜影星、歌星、球星以及商界、政界的成功人士,作為自己行為的導師。他們的生活方式成為人們,尤其是青少年的模仿對象。不論飲食服飾還是言行舉止,乃至於生活習慣都深深影響著狂熱的追星族。其實這些明星、成功人士,原本就是貪嗔煩惱熾盛的具縛凡夫,他或她如何能指引我們走向自我淨化的正道呢?

言教:古時候,人們恭敬聖言,以聖賢的經論教言為準繩,代代相承,沒有中斷。人們因為依止了聖言量,而具有正知正見,知道如何取捨,但傲慢無知的現代人不再尊崇聖賢,完全推翻聖言量,認為是迂腐、封建、迷信思想。一正不立百邪叢生,隨順煩惱以及宣揚貪嗔痴、斷常見的邪說紛紛粉墨登場,人們接觸的儘是如何享樂、欺詐、競爭的說教或自欺欺人的自我包裝技術……。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的種種方法都是誘發、增上煩惱的邪說,我們無始以來的煩惱已經夠深重了,再受這些邪見的薰染,導致內心更加污濁。

非理作意:現代人因為不依止聖言量,而喪失了取捨的智慧以及辨別善惡染淨的能力,遇到誘生煩惱的對境時,不知道防護對治,非理作意隨即現行,一發而不可收拾。

串習力:如果煩惱不加以對治,就不會止息絲毫,相續中的貪嗔痴只會不斷串習加強,即便遠離對境,在獨處乃至睡夢時,煩惱依然會涌沸,一旦失控,就會現前各種嚴重的心理疾病,甚至於精神崩潰、人格分裂、喪心病狂。

對此再以具體例子分析。比如,一位受性開放思想(言教)影響的青年,被朋友(猥雜)引到網咖上網,他下載了黃色網站的信息(所緣),當眼耳接觸到淫穢色聲時,內心毫無對治力,無間就生起非理作理(非理作意),相續中的貪慾種子(所依)如水決堤,洶湧澎湃,螢幕上有多少剎那的信息閃動,相應就會現起多少剎那的不淨念頭,如此持續數小時後,煩惱不斷猛利增上,形成強大的串習力(串習力),即使他離開了網咖,仍然會沉溺在染污的心態中。

以此為例,展開分析現代生活的各方面,我們就會知道現代人的煩惱為什麼如此深重,這個時代為什麼被稱為五濁惡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