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摩尼寶珠別賣了


時間:2012/6/18 作者:地水火風

摩尼寶珠別賣了

今天北京的一個朋友告知有人以明一的名義騙走了一筆錢。過程是用另外一個人的電話號碼給他打電話,從電話聲音來看非常像我的聲音(我的福建口音也蠻重的啊),而且知道我的一切行程安排,同時知道我的很多事情。然後用另外一個人的名字和帳號向他要了兩次錢,成功騙取兩次匯款給他了。

在第三次打電話騙取匯款的時候,這位居士實在沒有錢了,就向同修道友求助說了明一法師需要緊急幫助的事情。結果被請求幫助的人比較了解自己,說這不是明一法師的風格可能是騙子。而且打了我的電話和發簡訊,這才證實的確是個騙子冒用明一的名義騙錢。

看來自己有交友不慎而且害人的情況了。事實上,我自己從出家以來還沒有主動向人要過錢,而且在別人給我匯款的時候,從來我就沒有忌諱用自己出家以前就有的帳號和名字(俗家名;包端陽)。希望大家以後不要隨便給我錢,即使有事給我錢也先核實一下。

事情發生之後,自己核實了一下身邊人的情況,基本知道問題發生在什麼地方了。所以,趕緊向自己手機裡面的人群發了一則:「近來有人冒用明一法師的名字騙錢,向你要錢的不是真明一法師,真明一法師因為持戒最多最多會向你要飯吃。而且不希望到外邊吃。打擾了!」的簡訊,避免發生更多的災難。同時,把手機設定上密碼,不讓別人隨便觀看裡面的內容。

自己非常重視身邊的人教育,一再勸說不用參加工作或者不想參加工作的人去工作。因為自己非常明白如果一個人不工作的話容易出事。我們都是容易無事生非的人,只有有把我們自己忙起來,而且按照戒律的精神各忙各的,這樣我們才能相安無事。

這件事情正好發生在自己在宣傳如何重視可以帶走「業」的時候。正好給宣傳「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提供了一反面的教材。也同時說明了一些學佛的人只是在口頭上做功夫,就連這麼基本的事情也還不知道去落實,把自己珍貴的摩尼寶珠賤賣了。

《華嚴經》裡面很多地方說要我們以不堅固的身換取堅固的身。什麼是不堅固的身呢?當然首先是我們的身外物,比如物質財富、名、聞、利、養等等。因為,這些物質財富、名、聞、利、養在我的死後一樣也帶不走,是最不堅固的財富。即使是在我們面臨自然災害、戰爭、疾病等等的時候也是不能相隨的。

然後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體在我們死亡的時候同樣是帶不走的。同樣,我們的身體在面臨自然災害、戰爭、疾病等等的時候也是非常脆弱的。稍微不小心,我們的身體就會在面臨自然災害、戰爭、疾病等等的時候因為死亡而失去,是一個不堅固的身體。

只有我們的精神財富,比如一個好意志力、強勁的忍辱精神、良好的習慣、正確的價值觀、堅定的信念……(這些被佛教歸納為「業」的東西)才能在面臨自然災害、戰爭、疾病等等的時候起作用。而且,生生世世這些「業」會伴隨我們左右,給我們將來的生活帶來好處。

所以,自己在《精神財富帶得走》一文中說,培養我們一個良好的習慣等道德和情操,比創造物質財富更加重要。因為事實上,在培養意志力、培養忍辱的精神、培養良好的習慣、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堅定的信念、培養……(這些被佛教歸納為「業」的東西,世間叫良好的道德和情操)的同時,物質財富也同時會被創造出來。

我們的「業」這麼珍貴,是我們的堅固之身,拿這樣珍貴的「業」來糟蹋賤賣,實在是可憐啊!我想你也一定是被逼不得已而行此下策,要不然你既然跟我這麼熟悉應該是知道這個道理,不會幹這樣的事情的。希望以後有什麼事情可以一起協商解決,不要再賣自己的摩尼寶珠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