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 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


時間:2013/9/16 作者:果林果梅

中國傳統的文化,孝敬是根本,如果孝順父母沒有了、尊敬長輩沒有了,文化的根就斷了,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復興不起來,為什麼?它沒有根本。大乘佛法也是用這個做根本,你看《觀無量壽經》佛講的淨業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根本。如果這個根本沒有了,給諸位說不能往生,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他怎麼會往生!菩提心的根沒了,真誠恭敬從這裡生的。換句話說,我們用對父母的心、用對師長的心來對一切眾生。可是現在對父母不尊重,對老師也不尊重,所以現在菩提心發不出來。一向專念有,很多人,但是這個根本沒有。所以一萬個念佛的人,真正往生只有一、二個,這兩個人肯定是孝子,肯定是尊重長輩,對長輩有恭敬心。這是沒有辦法勉強別人的,老師再好,只能勸導,不能督促。老師這些事情講多了,學生聽了討厭,不來了。來了天天罵他,他不願意接受,他不來了。這個東西怎麼辦?我知道了我乾,我不勉強別人。你要是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要發心真乾。

真乾要有表現,要真正落實。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你這就曉得《弟子規》的重要性,《弟子規》是中國文化的根,是大乘佛法的源頭。孝沒有了,佛沒有了,儒也沒有了,道也沒有了,中國傳統文化就絕了。所以現在是危機,真難,不是假的。幾個人肯乾?怎麼個救法?我們訪問了斯里蘭卡,這個地區給我們帶來一線希望,那就是他們的下一代孝親尊師做得很踏實,沒有一個小孩不懂,五、六歲的小孩就知道,從小養成了習慣。早晨起來對父母請安,跪在地下磕頭,手摸父母的腳,佛門的接足禮;到學校上課見到老師,跟老師行接足禮,也是跪到下面磕頭,全世界其他地方沒有了。中國的社會,兩百年前中國社會是這樣的,不孝順父母,你在這個社會上就不能做人,社會大眾尊重孝子,你不孝父母你在社會上找不到工作,別人不敢用你。孝親尊師的重要,這是大事不是小事,我們疏忽了,把這樁事情丟掉了兩百年。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三三集)2013/9/1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43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