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徐足之:聖玄法師教北大學生向自性寶藏求職


時間:2013/11/3 作者:佛前明燈

聖玄法師教北大學生向自性寶藏求職

徐足之

2013年11月藥師佛誕的傍晚,夜幕早已降臨,路過海淀區中關村,觀兩邊高樓林立,忽然很信服中關村是中國的矽谷。矽谷之中有北大。好久沒有去北京大學燕園看看,今日夜晚直奔北大理科教學樓,因為理教107室有聖玄法師的講座。同樣的地方,同樣的講座者,同樣是北大國學社主辦的學術活動,我這是第二次作為嘉賓參加。聽了聖玄法師的講座,豈止是教大學生規劃職業生涯!當60歲的男士和55歲的女士開始進入退休煩惱的時候,可年過花甲的聖玄法師即將在北京大學博士班畢業開始新的工作。聽了聖玄法師的講座,我相信北京大學不會因為法師教北大學子從佛法中尋找智慧而向社會道歉。可剛剛幾天前,我的家鄉湖北某地某媒體報導,某國小老師在秋遊時順便帶小學生在山上寺院拜佛,媒體似乎當作「負面新聞」來採訪和報導,竟客觀上逼著學校領導層「承認錯誤」。而北大絕不會。由此,我敬佩北京大學,敬佩北大國學社,敬佩北大博士生聖玄法師,敬佩靈性的強大。

不過,北大國學社也有個「道歉」,他們是覺得沒有給熱情的聽眾服務好而深表歉意。在講座開始之前一小時,理教107就差不多坐滿了人,在講座開始前20分鐘,主辦者的國學社一位負責人給大家致歉:「外面天氣冷,而107室濟濟一堂,很溫暖。很對不起,國學社把大家招來,但座位不夠,這麼多人,或坐在地板上,或站立著,我作為國學社成員,很感動。我們國學社成員也都會站立著聽講,陪著所有站著的人。」離講座還有10分鐘,國學社社長主持講座,提醒國學社成員引導聽眾到可以站立的地方。主講人聖玄法師也會陪著大家站立兩個半小時。主持人用「不可思議」簡明扼要介紹了聖玄法師,每個人都有靈性,只要喚醒它,都會像聖玄法師那樣不可思議。主持人希望講座結束後,每個人都喚醒起自己的靈性。

聖玄法師的座右銘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聖玄法師講座,理念超前而理論和依據詳實,每一個聽眾得到的感受可能是不一樣的。這次講座有一個「關鍵語」深入人心:破壞性創新。這個理念的核心是「趕超觀念」。這個理念令我這個「老修行」又驚又喜。聖玄法師獨一無二,也令她的北大師兄弟妹敬仰有加。正如她的一句「陽光語露」說的,「聆聽不一樣的佛法,成就不一樣的人生。」在法師的人生實踐中,她證悟到,人的一生從職業生涯中展現的,應該是上升的曲線,而不是平直的線路。「破壞」是打破自己原有的狀態,如果僅僅到此為止,就是一個破壞者,關鍵在後面的「創新」。法師用「全球化--第二軸心時代七大意識的覺醒」為理論基礎,提示我們「要做一個獨一無二的你,不要做一個樣樣都會的普通人」,「主權在握——作自己的主人,作別人的天使」。法師用一個大學生喜歡的鼓勵話說:每一個人都是將才,就看你如何激活大將的基因。

了解聖玄法師的人都佩服法師自己實踐的「破壞性創新」。她是台灣人,早年旅居英國工作30多年,做著跨國公司的主管,遊歷世界幾十個國家,有職業的成就,有優裕的生活,有豐富的閱歷,還有流利的國語和英語天賦。但是她「破壞」了自己的這一切,她看盡人生百態,體悟生命真諦,毅然出家為尼,成為一名法師。生涯至此,如果滿足於做一個清靜無為的尼師,也就僅僅是一個自己職業生涯的破壞者而已。但聖玄法師沒有停住,她喚醒了一個女子的大將基因,她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先後取得玄奘學術研究院「佛學碩士」和輔仁大學「宗教學碩士」,畢業後經美國紐約長島大學遴選,任職輔仁大學-紐約長島大學學術研究計畫案之「執行長兼講師」(CEO&Lecturer)。在中國大陸,這稱為「雙碩士」,無論從學歷、學問和榮譽上,幾乎近於「博士」了。但在2011年,花甲之年的聖玄法師從台灣來到北京大學,師承國學大師樓宇烈,攻讀哲學博士學位。聖玄法師在講座時說到,她也快畢業了。我在思考:聖玄法師會帶給人們什麼啟示呢?六十歲是男人們退休的年齡,絕大多數退休者的心理定勢是:從此告別社會回到家庭,或者告別塵世遁入空門。而聖玄法師六十多歲才博士畢業,用我們常用的詞,就是大學畢業要走上社會了。在聖玄法師講座的背後,不知北大學子(在場聽眾)是否在考慮自己就業的時候,意識到法師與社會退休人士的這個有趣的反差。

聖玄法師成功地將佛法的超科學理念和原理帶給了高等學府的北京大學。聽她講座的除了一些社會知識界人士和北大的老師外,主要是北大在校學生。聖玄法師講座引用的依據大多是現代心理學成果、現代物理學(包括量子物理學)成果,現代醫學成果,現代系統科學成果。說服力很強。法師曾自言其修學以文殊法門為解門、以藥師法門為行門,但觀其所為,聖玄法師也是觀音菩薩的一個化身,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她笑著問大家:「我六十多歲來北京大學讀博士,你們不想問問為什麼嗎?你們不問,我自己回答。」法師用她的破壞性創新經歷回答了:一切只為廣度眾生。她的人生信念是:人的一生的意義,不是幫別人賺了多少錢,而是影響了多少個人生。她引用西方一位名人的話說:在生命終點的時候,上帝不會問:你有多少錢?有多少學問?而是問:你幫助了多少人?

優質的生涯規劃怎麼來呢?我總結聖玄法師講座的主旨,是從自性的寶藏中來。自性寶藏在哪裡呢?在每一個人的阿賴耶識里。那裡儲存著我們生生世世所造的業的善、惡和無記的種子。我們要認識它,開啟它,轉化它。她舉了個例子,規劃人生和職業,就像找未來的伴侶(男朋友、女朋友),要知道,每個人的未來伴侶早已在阿賴耶識定好了,你所要做的是用「消業、止惡、行善」的功德回向給他(她),儘管他(她)還未出現。量子物理學證實,人的心靈磁波能夠傳遞這個信息。雖然你的最合適的伴侶在阿賴耶識的業因庫里定好了,你還要做回向才能得到,如果你沒有止惡和行善,沒有通過讀經念佛持咒消業,最後沒有把消業、止惡、行善的功德回向給自己的合適伴侶,你可能會被惡業影響錯過良機,最終不善的伴侶進入婚姻。

規劃人生職業也是如此。聖玄法師奉勸大家要順從自己的天賦,因為「天賦」就是你的「使命」,是內在本能的東西,佛法稱為必然的業因果報。一個人的天賦,是眾多優點的集合,是讓你表現最好的一個方向。常人在規劃人生和職業的時候,往往受「父母法」的限制,完全按照父母的意願去選擇,即使做得很成功也不開心;受「媒體法」的限制,被媒體大肆宣傳的所謂發展趨勢迷惑;受「隨意法」的限制,自己在飢不擇食的狀態下隨意選擇的。那麼在規劃自己的人生及職業時,怎樣找出自己的天賦呢?聖玄法師提供一個方法,12個字:樂此不疲、廢寢忘食、渾然忘我。如果你從事的職業符合這12個字,就是符合了你的天賦。你的一生將會成功和幸福。天賦的秘密在於它滿足了生命價值的需要。人的需要有物質的、精神的(文化的),最高的是生命價值。

聖玄法師提醒大家用「悲智雙運」的態度和菩薩行來規劃未來。人應該有空性的智慧,有慈悲的心懷,有行善積德的技能。她認為:佛學的智慧不只在理論面,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放下以「我」為中心的執著,生命才會有力量,生命的層次因而得以提升。多多關懷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事、物,讓生命更寬廣、瀟灑而自在。聖玄法師有個不為人知的「聖玄家族」,她在台灣收容的幾條流浪狗,她曾製作成一個投影故事片,講述「聖玄家族」那個感動、感恩與感傷的生命故事……她說,收養流浪動物,不是只為養活它們,更重要的是「教化它們」,幫助它們覺醒,讓它們將來有機會轉生善道。她說:眾生皆有佛性,動物也有成佛的本性。動物也是「未來佛」,它們應該得到適度的尊重。(2013年11月3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