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賢母才能培養賢善的子女


時間:2014/9/27 作者:如是

印祖在一生教化眾生的過程中,尤其注重教化女人。治國平天下之大權女人家操得了一大半。為什麼呢?有賢善的女人,才會成為賢母,有賢母才能培養賢善的子女。

然而,女人從她自身的煩惱來看,有諸多需要教化的地方,就是有她先天的劣根性。

大安法師:賢母才能培養賢善的子女

賢母才能培養賢善的子女

佛陀在世的時候,本來是不許可女人出家的,就連佛的姨母——撫養佛陀長大的人要求出家,佛開始都不同意。

何以故啊?女人自身的煩惱很重,女人出家會令正法縮短五百年。最後是阿難三次懇請,佛陀以八敬法作要求,才允許了女人出家。這八敬法呢,確實是對治女人很重的煩惱的。佛對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沒有重男輕女一說。他對一切女人也是看作如同自己的子女,怎麼會輕慢呢?

那只是女人的煩惱重,所以對她下的藥就要重一些。

女人是容易傲慢的,一旦她有點地位,有點財富,就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那種傲慢之心,比天都高,這就是她自身的煩惱。所以對這樣的傲慢心就得要降伏它。用八敬法,一定令她謙卑。就是百歲的比丘尼見了新戒比丘,也得頂禮,這實際上是對她煩惱的降伏。降伏了她的煩惱,就能開發她的自性。

那麼,確實有的時候,有些道理女人是不明白的。

心眼小,容易嫉妒,好樂虛榮,這些都是女人身上出現的明顯的毛病。

「或不孝公婆」,作為女人往往就有分別心,對自己的父母特別好,對她丈夫的父母就很疏遠,不孝順。由於不孝公婆這個問題,導致了家庭很大的不和。有的家庭妻子對丈夫的父母不孝,而對她自己的父母卻特別好。女人不孝順公婆,就使家庭很不和睦。

「欺侮丈夫」,如果丈夫的社會地位財富比她高很多,還能夠把她控制住,一旦忽然有段時間她走運了,她(現在的職業女性)的地位比丈夫高了,那你看她在家庭內就耀武揚威了,丈夫就不在她的眼裡了。這些都是女人通常會出現的毛病。所以這裡面導致了非常多的問題,很多男同胞是有苦難言。

然而對自己的兒女,她就溺愛,百依百順。現在有些高校,上了大學,做母親的都要在校園旁邊租個房子,來侍奉她的兒女。兒女要吃餃子,她自己包好餃子坐飛機去送,這都屬於沒有智慧,溺愛的範圍。這種過度的溺愛對兒女就是一劑毒藥。

「虐待婢僕」,她處在女主人的地位,對於家裡的僕人就加以虐待。

或者是屬於填房(填房就是丈夫原來的妻子去世了,再續弦娶一個妻子,這屬於填房),那麼人家前妻肯定會留下兒女了,她就屬於後母。一般的女人做後母,她總是要虐待前房的兒女。

所以這些點出來的都是女人致命的弱點,而且是女人通常出現的毛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