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時間:2014/10/15

首先介紹我們這個世界的導師--釋迦牟尼佛。

所有修學首先就是要尊師重道,要重道必然先要尊師。對於師要有不是一般的恭敬,尤其是佛法,要不是釋牟尼佛如來,誰也不能告訴我們這樣一個真實重要的解決問題的辦法。釋迦牟尼佛不但是我們的導師,而且是我們的恩師。這個恩勝於父母!父母生了我們的肉身。而佛卻生了我們的慧命,給了我們以慧命。所以我們要禮拜的話,第一禮拜的就是我們的本師棗釋迦牟尼佛。下邊磕頭的時候,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是這個佛的名號。「佛」是通號,阿彌陀佛、藥師佛……都稱為「佛」。但「釋迦牟尼」這四個字是別號,單指釋迦牟尼佛。我們在拜時,在讚嘆當中,讚嘆什麼呢?我們所讚嘆的正是他告訴了我們「淨土法門」。那麼對此大家會不會懷疑呢?釋迦牟尼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有種種功德,為什麼只讚嘆他這一點呢?是不是只是站在淨土宗的立場?只談淨土呢?對此,我們可以進一步體會一下善導大師所說的話,就明白了。

善導大師是唐朝的大德,他在長安的時候,因為他的教化使長安幾乎人人都念佛。人家送他的一切錢他都拿來印經,現在敦煌出土的還有很多,都是他用大家所供養的錢請別人寫的經,還有他自己抄寫的經,而且經、畫都非常壯嚴。比如畫中的婦女都不露齒笑,笑不露牙齒。由此可見戒律的種種莊嚴。日本人對善導大師恭敬、景仰極了,都傳說他是彌陀的化身。蓮池大師也曾說過:「大家尊稱善導是彌陀化身,縱然不是,也是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同等人物。」有關善導大師,我寫有一篇文章《依止善導大師稱念阿彌陀佛》。就是這樣一位大德,但中國人不恭敬,為什麼呢?因為中間把一段歷史文獻弄錯了,以為他是自殺死的。其實這是記錯了的緣故,是當時向他問話的人上樹跳下來摔死了,而不是善導大師!所以,台灣有一位法師前兩天就住在這裡,我問他,他也是不知道這回事,說:「我都不知道,不是善導大師自殺死的嗎?」我把我寫的那篇文章給他,讓他拿去宣傳以示校正。我們恭敬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怎麼講?

「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一切佛要出興在世間,他唯一要說的是什麼?說的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這個「大願」功德如海,所以一切佛出現到人世間來救度眾生,他唯一要說的就是「淨土法門」、「念佛法門」。由此可見,我們一定要對淨土宗有足夠的重視才成。不管修哪個法門,你要離開了求生淨土,想即生解脫生死,超出六道輪迴,可以說是不可能的!這個「淨土法門」的大恩大德,十方的佛都在讚嘆咱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讚嘆他什麼呢?讚嘆他能在這樣的世界說這樣的法。所以,夏老師禪淨結合才會集了這部大經,這樣做就不是偏見了。跟善導大師是一致的,和十方佛也是一致的。十方佛都讚嘆釋迦牟尼佛這一點哪,沒有讚嘆他別的!《阿彌陀經》裡面也有記錄。因此,我們也是一樣的要尊師,依教奉行。

——黃念祖居士著《淨修捷要報恩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