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潔癖,就沒有痛苦


時間:2015/1/5 作者:佛前明燈

現在的病,產生的原因有兩種,第一,是太注重營養。第二,太講究衛生。

很多人很怕營養不良,現在人不缺營養。他們誤會養生就是補,中醫有句話,叫邪能戀補。經常要補的人,往往容易生病。人類最高的營養,不是人參這些補品,而是五穀。可以人們都不知道,捨棄五穀,去找補品。就有了所謂的富貴病之類的。

第二塊,我們就講一些衛生的問題。現在人對乾淨,也是最大的誤會:以為沒有細菌,或者抗生素之類的,就是乾淨。細菌真的是很冤枉。人體內細菌多的數也數不過來。細菌也是人類的朋友,比如大腸桿菌。這樣子就產生一種錯誤的判斷,肯德基,麥當勞,這些高溫殺菌過的,一定很衛生。是這樣子嗎?你想看,一個東西,連細菌都不吃,人吃進去會有什麼反應。

因為人類的錯誤判斷,產生了許多消毒液,包括洗衣粉,洗潔精,產生許多有害物質。人類想著創造一個沒有細菌的環境,結果呢,病卻越來越多。病越多,是因為污染嗎?不是的。是人類的惡業才產生病。

愛乾淨是可以,但不能過度。人吃飯時,都嫌棄別人髒。要用公筷母勺,但肉是帶著毒素,是最髒的。肉卻吃得津津有味。常喜歡洗的乾乾淨淨,但不知道大腸內就是大便。你看人類吃的,比如青菜,大便是青菜最好的肥料。豬吃剩下剩飯,雞鴨就吃蟲子。人類也吃雞鴨,豬肉,吃得津津有味。你說,什麼是髒,什麼才是乾淨呢。

當然,這次講的,不僅是環境的潔癖,主要是心靈的潔癖。心靈的潔癖,就是對立心特彆強,包容不下沙子。然後自己訂製的善念觀念特彆強,所以心靈潔癖才是最可怕的。

比如有人交朋友,一定要交怎麼樣的人,或者帶領下屬,一定要滿足什麼要求。要求太高,太苛刻,這就是潔癖。如果要求太苛刻了,不知道圓融,你去做事業,一定做不大。交朋友也一定不多。

佛教的發展,最主要歸於四個字:佛門廣大。大家要知道,不能以一條標準去衡量修行人。出家人可能做得不好,但他能出家,能去修行,我們都要去讚嘆他。修行很不容易。佛的心量是廣大的,哪裡有那麼多的對立。作為凡夫,他一定有做的不好,不夠如法的地方。但也一定有做的好的,如法的地方。我們不能以一條標準,就抹殺一個人。人是全方位的,不能以這個簡單標準來衡量。

人和人之間相處,也是一樣的。你看到他不足的地方,其實是你的一條知見,去衡量別人而已。夫妻之間也一樣,會一直看到對方的不足,然後放大不足,到後來就看不到他的好處了。然後就鬧離婚了。這就是自己內心有潔癖。

人最大的痛苦,不在於缺少東西。而在於對立心,是非觀念太強。以自己的知見,來衡量別人。凡夫的心量是很小的,他會很執著。看到某修行人,過午不食,而且持金錢戒,他就覺得他最有修行。其他的喜歡錢的,都不是好修行人?凡夫就是這麼執著。在民國時,太虛大師提出改革,又因為大師和政府官員走的緊密,就被人說為政治和尚。甚至佛教內有些人都要罵他。現在發現他的改革,確實給佛教注入新的血液。現在到處在辦佛學院,就是太虛大師提出的。

作為佛弟子,一定要放開心量,三教九流都要能交往,不要覺得人家沒有學佛,就看不起別人。人家經營賣豬肉,就覺得人家業障重。或者看到別人吃肉,就說這個人沒有善根。是佛弟子內心太有潔癖了。而這個潔癖,往往是一種病態。

有潔癖的人,總喜歡用聖人的標準來衡量別人,或者內心定一條清規。要記得,常常去評論他人的人,內心就是染污。有的人跑道場,跑多了,就起分別念,那個道場修行好,那個道場沒有修行,就會對比。要知道,每個道場都有它的好。只要是善的,他能存在,就有他如法的地方,以及適應的人群。我們要有這個高度。我們講,要論事不論人。事情有如法和不如法,但人卻沒有如法和不如法的區別。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