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公婆的孝敬程度,決定了孩子未來的幸福程度


時間:2015/2/19 作者:如是

【編者按】谷大嫂在佛山2站冬令營現場為數百位家長分享經營家庭關係,成功走進孩子內心世界的秘訣。除了把夫妻關係經營好,對老人尤其是公婆的精神、物質贍養,也尤為重要。谷大嫂說,一個家庭孩子出現了問題,其實不需要在孩子身上下太大功夫,而應該直接從好好孝敬公婆做起,而對公婆的孝敬圓滿程度,直接決定了你的孩子未來的幸福程度。

我有感受,能把夫妻的關係處得盡善盡美,剩下的關係就都不是問題了,教子也不再是問題。婚姻真的不是兩個人的事,它是兩個家庭的事,在婚姻中,我們需要為這個家族人的幸福健康負責任。結婚後,就要用恭敬心孝敬我們的公婆,因為我們的生命就像一棵樹,家庭也像一棵樹,公婆是家的樹根,要想樹幹好樹上的瓜果甜蜜蜜,那麼我們樹根的營養一定不能缺。

老祖宗有三句話,「嫁出去的姑娘潑出去的水」,「姑娘顧家兩不發」,「夫唱婦隨」,這些都是人生的智慧。我們需要將這些智慧力行到經營家庭的過程,這樣才能讓我們走向和諧幸福美滿人生。「姑娘顧家兩不發」,意思就是嫁出去的姑娘只想著把娘家的家人照顧好,那你不把夫家的爸媽照顧好,你就不會幸福。你不幸福,你的爸媽怎麼會幸福呢?都是一體的。最有智慧的女人,是在結婚後用最恭敬的心最真誠的心把公公婆婆照顧到讓他們滿意得沒法再滿意,然後感召自己的先生也用最恭敬的心最真誠的心把岳父岳母照顧得盡善盡美,這樣的夫妻才是互相感恩的,這樣的家庭才是幸福美滿的。

所以,凡是孩子出現早戀、不學習、上網、玩遊戲等問題,不要在孩子方面下太大功夫,而是要從孝敬公婆做起。因為公婆是家的樹根,對公婆的孝敬圓滿程度,將決定你孩子未來的幸福程度,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智慧。怎樣孝敬自己的公婆,具體方法因人而異。只要有一顆恭敬心,老人怎麼滿意怎麼幸福就怎麼順著他們做,只有老人健康長壽才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經營家庭的秘訣,第一是對自己的先生升起那份恭敬心崇敬心欣賞心;第二個是對老人要重中之重地去孝敬並在精神上贍養,用我們的心去體諒老人。對老人的精神贍養比物質贍養要重要的多。不少人有錢了,給父母買房了買奢侈品了,最後發現,這些讓爸爸媽媽的頭髮越來越白,讓他們越來越焦慮,越來越不幸福,這就把他們的壽命給折短了。爸爸媽媽最願意看到的是,自己的兒女倖幸福福,兒女能做一些利國利民的事,為他們增光,給他們長智,這就是對爸爸媽媽的精神贍養。如果你過得不好,你給他們吃好的住好的,他們也不會快樂幸福;如果你每天糾結煩惱痛苦,你讓他們每天吃糖都是苦的。

由此可以知道,爸爸媽媽最願意看到的是,全家人都幸福快樂。我們作為媳婦,一定要把這份愛的責任承擔起來。夫家有多少人,不管別人對不對,只管自己好不好;不管別人怎麼做,只知道自己怎麼做,前行的路都是敞亮的。我們明理了,要感召家族中的人一起明理,一起成長。在家族中,只要有一個人明理,就能讓整個家族興旺發達、和諧美滿。所以,我們要做整個家族裡那粒幸福美滿的種子。

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我們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我們做。一切的問題就都解決了。做到一點:給父母和兄弟姐妹花錢不眨眼。幫助窮困人民花錢不眨眼,這個錢才產生價值。記住一句話:給兒女留財富不如把兒女變成財富。留財於兒女,兒女未必能守;留書於兒女,兒女未必能讀。做父母的重中之重是給兒女留下德行,才能護佑他們長久安樂。

我家的先生是一位特別大的孝子。剛結婚那會兒,我們沒錢,但每逢過年,我先生都會將家族所有的人聚在一起,一起去過這個春節。讓爸爸媽媽看到所有的孩子其樂融融、恭恭敬敬、長幼有序。在春節的時候行個三拜九叩大禮,這是給予爸爸媽媽最大的幸福。

我媽家59口人,每次家庭大團聚的時候,哪怕缺一位小孩,我媽都會知道這位因為什麼缺席了。我媽常說:「回家不需要理由,不回家才需要理由。」馬上要過春節,在座的家人們:知道的只是知識,做到了才是智慧,只有做到了才能真得到。回家做到一點,我們就幸福一點。《大學》、《論語》、《中庸》都會背了,但是我們做的時候都不按它做,白背。所以,知道一點,就做一點。

過春節時,到目前為止,我先生哪怕沒錢,都會把所有家族成員聚集在一起。全家人在一起吃飯、一起娛樂、一起幸福,一起跟爸爸媽媽去交流溝通。大家那種親情、那種愛、那種感情,就會自然流露,讓孩子們去和兄弟姐妹進行連線,讓他們知道如何和兄弟姊妹相處,這將幫助孩子和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也能相處好。所以,我們要做付出者,給孩子創造這樣一個環境,讓我們的孩子明白長幼有序。在家庭中力行,回到生活中,他們也會有自然而然的行為。我們家庭有這個氛圍,我們的孩子就會做到。只要我們有這個心,想到了看到了就能做到,奇蹟就不難創造。

一年就這麼一個春節,無論怎麼樣,都盡力讓家人一起團聚。我家先生,對於每年的春節、八月十五、兩次祭祖,是一年四次雷打不動的相聚時間,每次他至少召集到家族裡一百人以上,有時甚至兩百人以上參加聚會。

其實孩子的教育從哪來,從生活中點點滴滴開始的。我們兒子雖然不夠十八歲,但我先生已經把這份責任傳承到他那兒。每一次祭祖,告訴他祭祖的流程和計畫,教導他如何去請這些長輩,怎樣喊鞠躬和安排吃飯等等,讓孩子去承擔這份責任。孩子這麼小,就有這個祭祖的計畫和責任,未來在他的人生道路上,他就會堅持爸爸這份責任,就會記住這一份責任!如果,我們家長從來都沒做過,那我們的孩子咋會知道啥叫祭祖、啥叫家庭、啥叫盡本分?只有家長做到了,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在家庭中,我先生有一個習慣,就是常常給孩子做榜樣,祭祖這些家族活動一定要讓孩子傳承。我們都知道「關係管道理論」,不連根不養根,人生是不會幸福的。連根是需要實踐的,養根也是需要實踐的,都是需要做出來的。

我先生一直以來有一個習慣,每一次回到農村,祭祖也好,過節也好,即使是剛結婚沒錢那會兒,他都不由自主習慣性地給年齡上了六十歲的老人發50元100元的紅包,目前,可以做到不認識的老人都給發。其實,不是我們老人有多少,而是我們的爸爸媽媽到底給孩子帶來了多大愛的能量。一個孩子如果繼承這份責任心,能帶著愛去看待身邊的老人,這樣的孩子才能把國家的責任承擔起來,他走到社會上就不會做不好。

說到對老人的精神贍養,在以前我覺得對爸爸媽媽已經很好了,我們不頂嘴,不逆反,不跟爸爸媽媽紅臉,對爸爸媽媽恭恭敬敬的。但是當老人不斷變老的時候,我發現了一個問題,老人是有尊嚴的,尤其我們爸爸媽媽的衛生間,是我們每個兒女在未來一定要重視起來的事。我不敢說我是一個孝女,我只是做了一點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我感受到盡孝是一種幸福,是一種本分,是一種責任。

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有機緣回到媽媽的身邊,我最最最重要的事就是把媽媽的衛生間,拿我這雙手,拿我這顆心,把每個地方都洗得像鏡子一樣,把媽媽的痰盂刷的乾乾淨淨捧起來就像捧著一個最尊貴的碗一樣的幸福,一點也不覺得噁心。我覺得盡孝就是一種幸福。如果說我們對老人的不乾淨,對老人的所有事情,內心生不起那種幸福,那你的盡孝是圓滿不了的。這就是我們孝敬爸爸媽媽的感受。

老人有他們的尊嚴,可能我們的老人在大小便方面不是那麼的靈敏,可能他們的內衣內褲換得不是那麼的勤,那我們作為兒女,一定要把這方面當成自己的本分,老人在晚年的時候最不願意讓別人感到他身上有異味,不願意讓別人感到他們的內衣內褲洗得不乾淨。那個時候,我每次回到家裡,一定要把媽媽的內衣內褲洗得乾乾淨淨,疊得整整齊齊讓媽媽定期去換。那個內衣內褲媳婦給媽媽洗得一般是很少的,所以我們做姑娘的,一定要明白做這份事那是一種幸福,讓媽媽不管年齡有多大,走到哪裡讓別人都感覺她從內到外都是一個利落、乾淨、清新的老人,這就是精神贍養的盡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