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中國千年佛像內發現打坐高僧真身


時間:2015/2/24 作者:虛空一塵

聽說過給塑像做CT掃描「體檢」嗎?

荷蘭一家博物館近日就為一尊有著上千年歷史的中國古佛像做了個CT,結果還真有驚人發現——佛像裡面隱藏著一具保持著打坐的姿勢「人體木乃伊」,而且其內臟已被掏空。來源:深圳特區報

中國千年佛像內發現打坐高僧真身

這次掃描由德倫特博物館主導,在敏德爾醫學中心進行。這尊中國古佛像的年代可追溯到11到12世紀。CT掃描發現佛像內部包裹著一具和尚的遺體,處於冥想打坐狀態。據悉,博物館方面很早就確認,這尊佛像內部藏有高僧肉身,但在CT掃描之前並不知道其肉身器官已被摘除。

中國千年佛像內發現打坐高僧真身

科學家在木乃伊體內發現了寫有中國古文字的紙卷碎片。

中國千年佛像內發現打坐高僧真身

科學家對佛像「真身」的骨頭進行了採樣,並將進行DNA檢測。相關研究將以專題論文形式發布。這尊佛像在接受CT掃描後,將被送往匈牙利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到今年5月。

中國千年佛像內發現打坐高僧真身

據專家推測,該具木乃伊極有可能是喇嘛耶律大石的老師,其真實身份還在調查中。

新聞資料:

耶律大石,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八代孫,幼年時既接受契丹族傳統騎射訓練,又得到漢族文化教育。公元1125年,遼朝在宋、金的夾擊下滅亡,耶律大石率眾西奔。1132年,耶律大石在葉迷立(今新疆額敏)稱帝,年號延慶,史稱西遼。耶律大石稱帝以後,10年間東征西討,向四方拓展,先後歸併了高昌回鶻王國、東部喀喇汗王朝、西部喀喇汗王朝等國家,建成一個疆域遼闊的帝國。1143年,耶律大石病逝,廟號德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