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虛法師:臨終業障現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時間:2015/4/2 作者:無周

問:修行者平時念佛,臨終前業障現前,神識昏迷了,無法念佛號,那是否還能往生?

答:這個問題要看情況。這裡面大概分兩種情況,你們要注意聽,這個問題搞不好換了我們自己,或我們的親人朋友就會碰到,誰敢保證自己臨命終時不昏迷呀?大家互相比較一下,都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區別,小巫和大巫的區別,都是業障鬼子,對吧?

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他平常的時候,他有很清晰的知見,有很堅定的信願,然後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是一種。這種人臨命終的時候,注意,這種人只要他真正做到信願堅定,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全仗佛力,他完全做到的時候,他念念之中就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樣的修行者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是不會有什麼臨命終的時候神識昏迷,這是不會的,了解嗎?佛力的攝受加持不是開玩笑的,那個來自於無限的真實的力量,不是我們虛妄的自我、虛妄的業力能比較的,虛妄和真實這兩個力量完全是不同的層次,完全不可比較!假的和真的無法比較,所以真正堅定信願求生淨土老實念佛的人,臨命終的時候碰到那種重大的障礙,神智昏迷,完全和植物人一樣的那種情況,幾乎是沒有的。

如果他出現了這種情況,要不就是他的信願、發心和知見出了問題,他並沒有真的做到堅定老實的念佛求生。如果他平常真的做到了,他真的是這樣子一直念佛念佛,然後突然,無始劫以來不知造作了什麼樣的惡因,呈現出惡果,讓他看起來好像是昏迷了,但是注意,一棵樹,如果說我們在砍這課樹的時候,我們一開始砍的時候,我們決定這棵樹倒下的方向就是西方,那麼當我砍砍砍,這個大樹終於砍斷的時候,因為它一直向西方傾斜,那麼這顆大樹終於砍斷、最後砍斷的那一瞬間,你們說它會倒向哪個方向?它肯定是西方!這個比喻的意思,就是說修行者如果在生的時候,他內心的那種真實的信願,真實的祈求,真實的願力,都是向西方、向淨土而去的,那麼就算他臨命終時碰到重大的這種病魔業障的現前,也沒有問題,根據他平常的信願而來,他一定是最後倒向西方,阿彌陀佛絕對會在那個時候攝受、接引、護持他!只不過他處於那種重大的業障因果里,他是在消業障,但在中陰的狀態,在很微妙的意識層面,他絕對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攝受和保護,佛陀會幫助他、接引他安全地渡過生死的苦海,也有過這樣的例子。

修行者在完全咽氣後,在這種狀態下,有助念或者沒助念,當然有助念更好,就算是沒有助念,最後你看他的表現,一定是會有瑞相的,符合經典驗證的這種往生的瑞相,一定會有!所以,如果我們真的有信願,真的能做到老實念佛,那麼最後的這點懷疑和擔心,最後的這點恐懼都要丟掉,都要突破它,把它放下!不要懷疑佛力的攝受,不要懷疑自己往生的可能性,你最後的這一點點懷疑和擔心就說明你疑根不斷,對佛智佛力的信心、信解,在知見上還沒有過關,還沒有完全透徹。如果說我們捫心自問,在我們內心還有類似的這種不能往生的恐懼和疑慮的話,那麼我勸大家一定要好好地反省懺悔,祈求佛力加持,然後就老實念佛、老實念佛、老實念佛……沒有別的竅訣。

第二種情況,他在平常的時候沒有怎麼造作惡業,這樣的凡夫,他臨命終時突然顯現重大的惡業,那麼他能不能解脫往生,那就要兩說了,這個時候就要看他的福德因緣。如果說有助念,又如理的話,這些幫他助念的善知識,能夠講一些正確的開示,讓他提起正念,提起佛號,在中陰狀態如果他能夠提起佛號,提起求生的信願,那麼他也能得解脫。

大家要了解一點,我們醫學上所判斷的神識昏迷,昏迷的只是第六意識的狀態。那個層面,前六識的狀態是昏迷的,六識以上更微妙、更深妙的那種意識狀態,醫學儀器是檢測不出來的。有很多人的那種所謂神識昏迷,其實只是他的六根——這個臭皮囊出了問題,只是第七第八識的這種顯現、這種力量傳達不出來,不能通過六根四大的臭皮囊有所表現,說明身體這個工具已經堵塞了,但是注意,這個時候並不是「死」!就像汽車壞了,但是裡面的駕駛員並沒有壞,只是汽車這個工具沒辦法操縱和傳達了。在更微妙的意識層面他其實是覺醒的,始終是覺醒的,只不過在我們人間看來,在醫學看來,這個層面的他好像是無知的,好像是昏迷的,但實際上在他更真實、更深廣的那個層面,生命始終是覺醒的,他是知道的!

所以這個時候助念就有用了,當然如果沒有助念,一切免談,凡夫肯定是隨業流轉,甚至就是直墮惡道的結果,因果沒有什麼好講的。但是這個時候如果有助念,那往往這個人就還有救!這是佛陀大慈大悲給我們這些執著造夢的惡業眾生留下的最後得度的機會,就是中陰得度。所以助念為什麼重要,為什麼有幫助,就是在那個層面,在那個更微妙的精神領域、意識層面。佛號一起,這個所謂的神識昏迷的人,如果說他也能跟著提起正念,提起這句佛號,提起求生淨土的心,那麼在那個領域就會立刻顯現奇蹟,顯現超越我們想像的、超越我們這個物質領域的奇蹟,阿彌陀佛的力量會即刻顯現!在那個層面,不像在我們的物質領域,好像什麼都看不到,我們就是俗稱的肉眼凡胎,我們感知不到,也看不到。所以說有很多人都是在那個狀況下,在那個境界下得度的。相比之下,我們在還活得好好的時候,就能提起正信,堅定信願,能夠信佛念佛,我們能這樣,相比之下那個善根福德因緣要比這些人深厚得太多太多了。

我們如果懂得善用這句佛號、這句大圓滿光明聖號的加持力和攝受力的話,我們懂得善用佛的力量,那我們就能消除在潛意識和無意識的層面,那些我們無始劫以來埋藏的,很多我們根本就覺察不到的惡業種子,造作生死輪迴的種子。我們懂得善用這個力量的話,那我們往往就不會碰到昏迷的事情。可能在我們平常的生活中,就會出現很多大大小小的挫折,一些障礙,大家千萬不要認為,我沒學佛還好,一學佛一念佛痲煩啦,倒霉的事就來了,千萬不要這樣想!這個時候如果碰到障礙的話,你應該高興感謝才對!如果你有正知正見,你很清楚因果的話,那就應該知道了,這個時候恰恰是佛力加持,是在幫我們消業障的時候,是「重報轉輕報」、「後報轉現報」的時候。現在承受,在我們身體還算健康的時候出現這些障礙,出現這些能化解的病痛,那是好事!有這個來提醒,我們趕緊就把它化解了,抓住時機趕緊懺悔,更加堅定我們求生求解脫的心,更加老實念佛,這個時候就是好事,懂嗎?

當你這麼去想、這麼去做的時候,業障就在我們能把握的範疇之內,我們就能把它轉化,轉成好事。總比在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它給你來個重病、來個大病、來個絕症要好得多,讓你神識昏迷一下,那就慘了。所以從修行解脫的角度來講,有時候我們修行不求無病無魔,不求順利,就是這個道理。寧可在這個時候,趁我們還健康清醒,把一些業障,把一些不太好的惡因緣給它顯現出來,這樣我們才有機會把它消除,進行針對性的化解。這個道理能夠明白吧?不難懂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