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丁嘉麗:愛美到潔癖,最後恰恰呈現出最髒、最醜、最臭


時間:2015/4/3 作者:心源

媽媽的性情與疾病。我媽媽為人善良,樂於助人,但是脾氣大,性情比較急躁,特別要強,最後她老人家得的是膽管癌。一個老師講課時說,有四種人長壽:沒心沒肺的人長壽,糊裡糊塗的人長壽,平靜的人長壽,覺悟者長壽。他說,有些善良而內心暗地較勁的人,生悶氣,愛憋氣,倔強,容易得膽結石。整日憂愁惱怒煩,怎麼會不生病?我媽媽生氣的時候愛摔東西,有一次她生氣,把家裡的魚缸使勁摔到火炕上,魚在火炕上直蹦。我從小也特別淘氣,總給媽媽惹禍,讓媽媽生氣。另外,爸媽在生活中常常為了雞毛蒜皮的事吵架,倆人吵了一輩子。二老當中,我媽媽脾氣大,不服軟,經常是我媽鬧了一宿,還得我爸哄她,給她捶腿按摩。

天下最公平的就是因果,夫妻是緣,或善緣或惡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或討債或還債,無債不來。俗語說,怕什麼就來什麼,煩什麼就是什麼,在媽媽身上應驗了。我媽媽一生最怕聽到癌字,她從來不說癌症這兩個字,總說「不好」代替,但是卻患了癌症。我媽媽一生最愛吃肉,無肉不歡,在她住院輸營養液期間,饞得作夢都吃肉丸子。結果她不但膽摘除了,還得上膽管癌,連吃飯菜都不行,全靠輸營養液維持生命。她乾瞅著別人吃飯,自己咽口水。我媽媽一生潔癖,特別好乾淨,家裡來客人,客人走後她立馬洗床單。有時候客人還沒走,她就開始對碗筷進行消毒,讓客人挺尷尬的。但沒想到老人家最後屎尿失禁,經常在大便失禁時用手亂摳,抹得渾身都是屎。我媽媽平常最討厭別人有口臭,沒想到她住院搶救期間,口腔氣味相當惡劣,護士戴著口罩都不願給她做口腔護理。

無獨有偶,我的一位好朋友生前也有潔癖,每次洗澡時都要好幾個小時。她特別愛美,花在身體上的錢和精力太多了。可才四十多點就得病走了,而且走的時候是夏天,身體臭得招了特別多的蒼蠅、蚊子,怎麼揮也揮不盡,讓見聞者十分感嘆。媽媽和好友們,她們這樣在意自己的身體,照顧得無微不至,愛美到潔癖,最後恰恰呈現出最髒、最醜、最臭。師父上人講經常常提醒我們要放下,特別是對身體的執著,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會牽絆著你。廣欽老和尚說,貪戀世間一根草,你也往生不了,值得我們警惕。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丁嘉麗、開吉法師(第七十集)2014/8/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2-007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