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眉山向東坡湖中放生27萬尾活魚 景區生態環境煥然一新


時間:2015/4/19 作者:海之通

眉山向東坡湖中放生27萬尾活魚  景區生態環境煥然一新

四川線上訊息(四川日報記者顏婧)12月1日,記者從眉山市水務局獲悉,為促進該市中心城區東坡湖的生態發展,已向東坡湖中放生了27萬尾鯽魚、青波、江團、黃辣丁、錦鯉等魚類,在美化景觀同時,清除藻類,平衡湖中生態。

東坡湖是眉山市中心城區重要水域和市民休閒、健身的重要場所,但最近兩年湖水藍藻有過量繁殖的趨勢,大量藍藻散發出類似魚腥的臭味,影響周邊民眾的生活。今年年中,相關部門已向湖中放生4萬尾各種魚類。

據介紹,魚類能夠吃掉湖中雜草、水藻、浮游生物等,消化水中的有機質,減緩水的富營養化,起到淨化水質的作用。同時,魚類引來白鷺等鳥類,讓東坡湖更美麗。

市城管執法局、市水務局聯合向東坡湖中放生27萬尾鯽魚、青波、四川白甲、江團、黃辣丁等魚類。「魚類放生有講究。大量錦鯉的放歸,不僅能有效清除藻類,還能起到美化景觀的作用。」市水務局工作人員表示。

由於湖水富營養化,湖中藍藻有過量繁殖的趨勢,大量藍藻散發出類似魚腥的臭味,不僅影響了周邊民眾的生活,更使景區景觀大打折扣。在東坡湖中放生各種魚類,能吃掉雜草、水藻、浮游生物等,可以消化水中的有機質,減緩水的富營養化,起到淨化水質的作用,讓湖區水質得到進一步改善。同時,魚類能引來白鷺等鳥類,讓東坡湖美景渾然天成。

本報12月11日報導,市城管執法局和市水務局12月10日採取聯合突擊行動,搗毀東坡島上一處電魚窩點。「像這樣的規模,一晚上就可以電死上百斤魚,這是對東坡湖環境的嚴重破壞。」執法人員表示,對電魚行為必須堅決予以打擊。

針對魚類的保護,相關部門堅持允許適度限區域垂釣的原則,堅決打擊違法捕魚。「東坡湖入水口以下至老泉橋以上區域為禁漁區,常年禁捕,嚴禁一切從事垂釣、網捕和電、毒、炸魚活動;老泉橋以下至東坡湖公園出水口以上區域為垂釣區域。希望大家遵守規定,在釣魚休閒的同時保護好魚類資源,共同維護良好生態環境。」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提醒廣大市民。

根據市城管執法局、市水務局、市公安局關於東坡湖水質保護的有關規定,禁漁區實行常年禁捕,嚴禁在禁漁區水域從事垂釣、網捕和電、毒、炸魚等一切捕撈活動。垂釣區允許市民手竿釣魚,但不得從事台釣、滾鉤釣、網捕和電、毒、炸魚作業,還應自覺維護好湖區環境衛生。

「嚴禁向東坡湖排放生產生活污水及傾倒各類垃圾雜物,禁止向湖內拋扔菸蒂、瓜果皮、紙屑等廢棄物。嚴禁在東坡湖兩岸堆放各類生活垃圾和廢棄物。」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經批准嚴禁在東坡湖內從事訓練和餐飲、娛樂等經營活動,禁止在東坡湖沿岸擺攤設點。

據介紹,未經批准嚴禁向東坡湖內投放魚苗、魚種或其它水生生物。因東坡湖水質保護需從事魚類投放或捕撈的,須報經市人民政府批准後方可進行。

為了保護東坡湖、東坡島的良好生態環境,全市上下正在積極行動,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市民與自然和諧相處,自覺愛護家園,提升城市形象,共享舒心的城市環境。(來源:眉山日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