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該不該夸孩子


時間:2015/4/23 作者:心源

你看「夸」這個字怎麼寫?上面是個大,下邊是一個虧,吃大虧就是夸。很多家長,學校的老師也有,尤其是家長,夸自己的孩子,他們的理論是什麼呢?這個孩子要是不夸的話沒有信心了,這個都是跟西方學的。我們關於家教、關於傳統私塾,這種教育的資料文獻我們這兒太多了,四千多年,從周到清,沒有一個朝代,沒有一個家庭上面寫著要夸孩子的,沒有!西方人說了他相信,現在很多輔導班,教跟孩子做朋友,都教這個,要誇他,他就不知道夸那個字怎麼寫、什麼意思。自信心從哪裡來呢?不是夸出來的,夸只能增長他的傲慢,增長他的這種習氣。

我拿自己舉個例子,你看我今年四十多歲,到現在我的爸爸媽媽沒有誇過我,更不可能當著我的面說一些好聽的話,沒有,一般都是提醒。小的時候是批評,長大了提醒,總是把那個問題給你講出來,見面的機會少,所以都說這個。你們看我有沒有自信心?我自我感覺還有,怎麼能沒自信心呢?所以說現在這個家長糊塗了,使勁地夸孩子,最後這個孩子就被他夸壞了,那老師更是錯誤。那應該怎麼樣呢?我們大家一定要知道,這個孩子幹活幹得很好,他看老師臉色看家長臉色,點點頭,不說話,好!為什麼呢?讓他知道那是你應該的,無條件!不誇獎你了這個活兒你就不幹了,這個人能是好人嗎?有條件的孝順父母,幹家務,不誇獎不乾,這是好孩子嗎?將來到了社會上沒人誇他,他怎麼樣?他就沒有信心了,他的信心是建立在別人對他的這種誇獎上的,這個東西一旦沒有了他自信心就沒了,這個人怎麼能自立呢?師父常講「心外求法」,人一定要向內心去求,內心就是自己的德行,在自己的德行上來找自信。德行不行,這個人沒有本事,沒有德行,生給夸出自信來那叫輕狂,人家會笑話他,說你這麼缺德,這麼沒本事還在那兒感覺挺良好,還挺有自信的,那不讓人笑話嗎?

所以說我們這麼多年所見到的家長十個有九個都在夸孩子,他不夸爺爺奶奶也夸,他不知道這些孩子統統都夸壞了。到了學校來孩子為什麼待不住?感覺到很失落,很落寞?這地方沒人表揚我,他不在這兒待著,將來他到社會上也是,這個單位不行,沒什麼人看重我,那個單位沒什麼人誇我,所以他老辭職,老被人開除,脆弱得很!哪裡來的內心堅強?不可能。說男兒當自強,他本來有一點自強自立都被你給夸沒了,那個成了他活下去,成了他能夠走完人生的一個支柱了。你說你是不是在害他?哪一天不誇了,那他怎麼辦?怎麼活呀?錯了!所以我常常和家長講,絕對不要夸孩子。你看古書,哪一個有成就的人說是誇大的?沒有。我們看那個真正有作為的、做了高官的,真是有本事,有德行、有學問、有能力,見到媽媽恭恭敬敬跪在這兒,一看媽媽臉色不對跪在這兒,又犯錯了。五十多歲了,老媽媽八十多歲了,媽媽也不看他,你看那古書上都有記載,自己一邊反省去,真正能成就。現在像這樣的媽媽沒有了,這樣的媽媽沒有了,所以好孩子就沒有了,偉人就沒有了,滿腦子都是西方觀念。你誇吧,越看自己孩子越美,所以說現在很多孩子不知道什麼叫謙卑,不知道什麼叫恭敬,為什麼呢?我多好,我父母都說我好,你幹嘛不說?傲慢。誰教的?爸爸媽媽教的。

曾國藩老先生講「討人嫌離不得個驕字」,誰教的?父母先教這個,夸吧,所以現在父母老師是糊塗的想法很多,不改,你的孩子很難有出息。實在忍不住,你說我太想誇我的孩子了,背後,別當孩子的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