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需要你的生命體驗


時間:2015/4/25 作者:佛前明燈

一般人都認為,人只有大腦的智慧,其實人的身體才是最有智慧的。健康的人,突然生病了,比如中暑,他就會喜歡吃藿香正氣水的味道。沒病時,吃那個藥很難受,中暑了,卻特想要那個味道。這就是身體智慧。

比如季節不同,人的感受也不同,夏天到了,就喜歡吃辣的,秋天到了,辣的吃了,感覺五臟就難受,就喜歡吃酸的。這其實就是身體本來的智慧。當然,這是針對身體比較清靜的人來講的。如果你身體很渾濁,堆了很多垃圾雜物,身體自然的自然就被蒙蔽了。

人有兩股思維模式,一個是大腦取向的思維模式,總想問個為什麼,推理,歸納,相信自己看的多,摸得到的。總之要找到證據。第二個,是生命取向思維模式。就是你只管用你的生命去體驗,他無法大腦思維去理解。

如果你要修行,千萬不要用大腦取向的思維模式。有人問說,佛菩薩感應,他是真的假的,用什麼證明。這就是大腦取向。或者你去學佛,去了解一大堆的理論,知識越學越複雜,內容越來越多。這不是修行的方式。

一個人偏向大腦思維的人,他是無法相信佛菩薩的感應。比如生病了,醫生都說了,活不過多久,或者一定要開刀,你去念經就能念好嗎?所以希望你去生命體驗。比如念《地藏經》。

我建議大家,如果你很迷茫,無助,甚至學佛學的感覺很無聊,很沒有目標,心不安,漂浮不定時。你就去念《地藏經》。其他經行不行呢?根據我個人的生命體驗,只有《地藏經》有這個功用。其他經,目前我還沒有發覺。

那如果你想要廣結善緣,《普門品》是非常好的經。尤其是結人道的緣分,是非常好的,很簡短。你要感恩誰,你就念一部《普門品》回向給他。可以改善你的人緣。

《藥師經》,你要轉化這個色身,是最好的。藥師佛琉璃光,而且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來莊嚴其身。如果你眼睛有近視,你去修《藥師經》,觀想藥師佛的藍色的光芒。可以治療你很多病。

這些是生命體驗。不可思議的。也就是你用大腦無法思維的。人和這個法界是互相感應的。法界包括十法界,四聖六凡。比如你跟父母,是可以互相感應。當然,你跟過去的祖先,親人也可以互相感應。你與菩薩,自然也能互相感應。但感應的基礎,就在於這個誠。

比如兒女生病了,或者莫名其妙有災難時,父母就會有感覺人和這個世界是一個共同體。你我們跟佛感應,也是自然的。但要發起虔誠的心,至誠感通。

要達到信,是要有代價的。這就必須去付出,有沒有考慮過,為什麼有的人一輩子都奉獻給佛教,乃至頭目手足來布施給三寶,為了三寶,連命都不要了。這個是什麼樣子的境界呢。一般人來求佛,都是求平安富貴,都是保命。但有的人,為了佛教,連命都可以不要,這個是為什麼呢?

為了佛教,連命不要的人很多,這些人我們都稱他為祖師。比如那些去取經的高僧,高僧求法離長安,去者百人歸無十。一百人去,回來不到十個人。其他的九十多人都死在半路了,沒有達到印度,就死在沙漠裡了。這些故事很多。不僅去取經的,也包括了後來的祖師。有的祖師為了佛教,眼睛都不要了。像四川樂山大佛的建築者海通和尚,為了保住建佛的佛財,連眼睛都不要了。他們為什麼能這麼付出呢。

其實,這就是他們的生命體驗。這個是大腦無法想像的。但切實的是他們寶貴的生命體驗。所以說,修行,你要對佛菩薩產生信心,要有生命體驗。否則你去看佛理,佛教文化,你懂得很多,你就會越不相信。為什麼,因為那些都是後人編寫的,編寫就是大腦取向思維的產物。如果你去讀那些大腦取向出來的東西,會退失掉你修行的信心。

所以念經也好,拜佛也好,好好的去做,你先去體驗一段時間,慢慢的就明白了。這個生命體驗,是別人無法給的,知識也無法教授的。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