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講《仁王經》、作仁王法會就能夠護國了嗎?


時間:2015/4/27 作者:心源

昨天下午,有一個出家人到這兒來看我,他倒非常關心我們台灣的國運,他來要求我講《仁王經》。因為台灣這麼多年來,過去年年都作仁王法會,仁王護國息災法會過去都作七天,以後聽說減少兩天,就作了五天,又過幾年就減少到三天,聽說這兩年只作一天,他說這不是好現象,要找我來講《仁王經》。我說:講《仁王經》行嗎?就能夠護國了嗎?那個講是解而已,明白這個道理,理明白之後如果大家不肯照做,那無濟於事。不是說講《仁王經》、作仁王法會,這個地方諸佛菩薩龍天就來保佑,那是迷信,那是宗教,那不是佛法,所以大家對這個意思統統都錯會了。

仁王法會我們在過去曾經講過,但是這個經很長,我們曾經用二十天的時間,一天兩個小時,四十個小時講《仁王經》大意,沒有講全部的經文,把大意都講出來了。仁王法會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國家有災難的時候要召開一個救國會議,所以仁王法會是救國法會。經上告訴我們要禮請一百位的法師,這一百位,百是一個圓滿的數字不是定數,你請一百個出家人,不管用!這一百位,換句話說,應該參與這個法會的統統都要到。這個法會裡面的內容是什麼?內容是了解現前的危機,建立共識,是這個意思。宣揚佛陀智慧的教導,我們大家彼此放棄自己的成見,同心合力來挽救這個社會危機,來挽救這個國家,是這麼個意思。如果說得更清楚、更明白一點,實在講是教育救國會議,譬如在平常,這舉一個例子,因為從前道場法師都是負責教化一方的,個人有個人的宗旨,個人有個人教的方法,現在國家有難,必須要統一方針、統一宗旨,能夠團結全民來應付這個災變,那個會議宗旨是這個。不是我們找一百個人來把《仁王經》念念,這個災難就消了,那是迷信!解了以後要行。

所以我就老實告訴他們,我說那個經講了沒用,我講得再詳細,沒有人肯相信,沒有人肯照做,那有什麼用處?災難是不可以避免的,大家不能夠改變心理,不能夠斷惡修善,這個災變如何能避免?所以學佛要明理,佛法決定沒有迷信,所以是能夠真正修行,圓解圓行。

無量壽經玄義(第十七集)1994/10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2-026-00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