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素食與環保


時間:2015/4/29 作者:清心

素食與環保

郭耕是北京麋鹿苑博物館副館長、北京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理事和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理事。郭耕說:在我們這個地球上,植物是生產者,食草動物是初級消費者,雜食及食肉動物則是更高一級的消費者。我們人類屬於最後一種。一塊用來養活30個素食者的土地,只夠養活一名肉食者。一畝地用來養牛能生產1磅(1磅≈0.45公斤)動物蛋白,而用來種黃豆能產生17磅植物蛋白,進食肉類比進食豆類需要的土地多出16倍。現在全球牲畜數量至少是人口的4倍,全球40%以上的穀物被用作飼料,而全球數億人口還生活在飢餓之中,就是因為我們當中有太多肉食者的緣故。

每製作一個漢堡包,就要砍伐掉相當於一個廚房面積大小的熱帶雨林。美國快餐業是以夷平中美洲成片的森林、將其闢為牧場為代價的。20世紀70年代以來,中美洲已有2000萬公頃的熱帶雨林消失。如今,拉丁美洲大量森林被夷為平地,其導致的惡果就是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據一個國際環保組織「救地球」測算:由於森林砍伐,每生產一塊牛排,使地球變暖的代價相當於一輛小汽車行駛2公里的排氣污染。人類錯誤的農牧活動,已使文明屢遭浩劫,今天的畜養業和農業更使農田、草場、森林、濕地雪上加霜。人們為吃更多的肉,要養更多的牲畜、種更多的糧、施更多的肥、開更多的地……結果是,更多的土地地力下降,更多的土地荒漠化。

事實上吃肉對人類自身也並不環保,動物存活時,會新陳代謝,將體內廢物排出,一旦死亡,便停止排泄,毒素自然積於體內。如1磅牛肉內含14克尿酸,牛死之後尿酸滯留在肉里,最後被人吃下。動物被虐殺時,因驚嚇刺激,體內也會生成大量毒素,動物屍體產生的「屍毒」,也會導致人類的疾病。另外,絕大多數圈養動物在擁擠、黑暗、骯髒的環境中苟延殘喘,惡劣的養殖條件會導致動物憂鬱成疾,動物身體的畸形和惡性腫瘤也不乏其例,這些都將直接影響到食物鏈下端的人類的健康。

郭耕說:我說這話不怕得罪那些富裕的西方國家,可以這樣說,富國人口中的肉,奪走的正是窮國人手中的糧。已開發國家生產高熱量食物,占用的正是世界上大部分糧食資源將其作為飼料餵養牲口(小麥的1/3,玉米的2/3,大麥近100%),然而這些國家每年有400萬人因吃肉過多而導致肥胖症;貧窮國家每年卻有約340萬人死於缺糧導致的飢餓。2006年5月22日,聯合國糧食計畫署總幹事莫里斯透露,全球有3億兒童處於飢餓之中,每天有約1.8萬兒童餓死,這個數字相當於每天有45架波音747墜毀,且遇難者均為兒童……公平嗎?我看一點也不公平!

郭耕說:我國海河流域的污染情況確實非常嚴重,有些河段甚至到處浮滿了魚蝦屍體,河水臭不可聞,而沿岸超標發展的城郊養殖業難辭其咎。以北京為例,目前規模化的養豬場有1300多個,年存欄生豬260多萬頭,雞場1000多家,年存欄360多萬隻,此外還有20萬頭牛。養殖業一年糞漿排放量達到1200 萬噸以上,其中僅3%經過無害化處理,絕大多數養殖場沒有污水處理措施,糞便連同沖洗水四處漫流,或通過排污溝直接排入河道。有不少養豬場將糞便排入臭水溝或池塘,一部分流入地下,剩下的就在汛期被沖入大小河流。此外,在規模化養殖場裡,豬、雞的糞尿都需要用水沖洗,1200多萬噸糞尿形成污水,排放量高達3500萬噸,相當於3000~4000萬人口的污染量。而存積的液態糞便(或泥漿)比未經處理的下水道污水引起的污染要嚴重100倍。目前,全球圈養的牲畜數量是世界人口的4倍。動物身體中排泄出大量硝酸鹽、農藥、生長素、抗生素等化學毒素,滲透到土壤或流入河川、湖泊,滲入地下水,不僅污染水體,更危害我們的健康。為了我們自己,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為了愈來愈稀缺的水資源,我們要提倡素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