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蔬菜這幾個部位農藥最多千萬別吃


時間:2015/5/20 作者:悟悠

蔬菜這幾個部位農藥最多千萬別吃

很多網友都知道,為了預防病蟲害,大部分蔬菜都噴灑了農藥,那麼,在同一株蔬菜上,農藥的分布是否有差別呢?哪個部位的農藥又最多呢?看專家怎麼說。

菜幫和菜蒂農藥殘留最多

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指出,蔬菜的菜幫和菜蒂是農藥殘留最多的部分。比如大白菜近根部的菜幫子、柿子椒把連著的凹下來的部分,農藥都比其他部位多,吃的時候最好丟掉。

為什麼蔬菜上殘留的農藥總積聚在這些部位呢?國家蔬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相關研究人員指出,這和蔬菜的生長方式及噴藥方法有關。

以大白菜為例,首先,噴藥時因為重力作用,農藥會順著菜葉和菜稈流下來,聚在菜幫底下,因此,菜幫上的農藥就會比較多。

其次,因為菜幫靠近地面,日夜風吹日曬造成農藥減少或分解的機率比較小,因此菜幫上的農藥殘留就更加頑固一些。不過,比如蒿子稈、菜薹等沒有明顯菜幫的蔬菜,就不存在這種問題。

而青椒,雖然是掛著的,也仍然遵循這個規律。專家解釋說,因為青椒的植株比較矮,噴施農藥時常常是自上而下,會在青椒的蒂部積累許多農藥。因此,青椒等蒂部不平的蔬菜有這個痲煩,像其他的豇豆、黃瓜並不會有這樣的擔心。

因此,我們在吃蔬菜時,最好把靠近地面的菜幫子切掉。而青椒這類蔬菜,要把蒂摳掉再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