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奇聞趣事

終極揭秘:為什麼每年高考都下雨?


時間:2015/6/6 作者:明華居士

這是一篇純娛樂的文章,不過下面的專家分析對考生還是有幫助的。明華居士

「duang!逢高考必下雨!」明天(6月7號)就要高考了,全國人民突然發現,天氣預報稱多地高考期間會下雨。真是奇了怪了,每逢高考就下雨,就像蕭敬騰來了一樣。

中國氣象局訊息:今年高考期間,我國大部分地區日平均氣溫將低於35℃,東北、華北地區多雷陣雨,江南中北部、華南西部和北部、貴州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浙江中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南部及廣西北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有地方媒體統計還發現,10年高考8年雨……為什麼一高考就下雨,這是魔咒嗎?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且聽聽以下幾種解釋:

最無聊的解釋:地理老師講…

地面水蒸發到空氣中,在雲層中不斷地集聚、集聚,當上升氣流托不住水滴時,就從雲層中降落形成了雨。

最應景的解釋:這就是氣氛!

都說高考期間的天氣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考生的心情,但反過來說,大面積、大範圍的情緒波動也是可以影響天氣滴!眾多考生的沉重心情連老天都給感染了,是怨氣,是不甘;

「高考時節雨紛紛」對於有些人來說高考已成過去,滿滿的都是回憶。但是對於高三黨來說,這是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你們準備好了嗎?準備好面對這場戰鬥了嗎?

最扯淡的解釋:魚躍龍門,興雲散雨

高考就是出狀元出大官的時候,是魚躍龍門、化身為龍的最後一搏,龍游天下必然要有水的供應。世界這麼大,一場高考不知道會產生多少「龍」,興雲散雨是龍與生俱來的能力,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PS。高考主涼,雨天路滑,考生最好謹慎應對,別功虧一簣

最偏執的解釋:機率

全中國每個主要城市都要高考,這些城市在高考進行的幾天中下雨的機率不會是零,結果,每年全國各各地媒體相關報導中多多少少會有高考+雨天的報導,結果,你會產生每年高考都會下雨的趕腳~

你相信哪個?上面or下面……

PS:偶當年高考那幾天就沒下雨!

最正經的解釋:六月的天,娃娃臉!

因為高考是在六月啊,誰讓6月是汛期呢?從2003年開始,高考由原來的7月改到6月,就遇上了汛期。

對於莘莘學子們,這是寒窗苦讀十幾年、最繁忙的收穫日子;對於農民伯伯來說,這是一年中,最繁忙的「雙搶」時節。原來,芒種節氣時間點在公曆每年6月6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75°時,字面意思是「有芒的麥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種」。芒種時節過後雨量開始變得充沛,氣溫顯著升高。

所以…其實就是碰巧罷了,正常的自然現象。不要在意外界的干擾,而且,想想7月的熱,考生們就會愛上6月的雨。坊間就有說法:「芒種」忙下雨,高考不「烤」人!

氣象專家表示,在備考及考試期間,考生及家長應妥善應對氣溫較高的情況,飲食以清淡食物為主,多補充水分;室內開空調時,溫度不宜過低,一般在26℃至28℃為宜以防止感冒;趕考前要留意天氣預報信息,攜帶雨具,預計好天氣對交通的影響,以提前30分鐘到考場為佳。此外,各地相關部門也要關注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對考試進程和環境的影響。

最後祝願年輕的學子們,在一個清風、涼爽的日子,種下理想的考分,收穫屬於自己的雨後彩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