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西法師:坦然面對生活中的違緣與順緣


時間:2015/6/15 作者:如是

我們經常向上師三寶祈禱「遣除違緣成就順緣」,但有些時候生活中的違緣可能變成修行中的順緣,而生活中的順緣也可能變成修行中的違緣。但不管怎麼樣,如果我們去修行出離心、菩提心、與空正見時,就可以把生活中的違緣與順緣都變成修行的順緣。相反地,如果不去修習,則生活中的違緣與順緣都可能變成修行的違緣。

作為對我們祈禱的回應,上師三寶可能為我們遣除生活中的違緣,讓我們擁有幸福的生活,也可能為了遣除我們修行的違緣而讓我們遭遇生活中的違緣。因為畢竟在歷史上,有些人是因生活條件太好而退失修行,而另一些人是因為生活條件太差而修行成功的。總之,如果我們有一個用智慧武裝的良好心態,就可以坦然面對一切生活中的違緣與順緣。

當一些上師們或某些有名望的人提醒我們,應該糾正某些言行時,我們會比較容易接受他們的建議,但如果是那些一般的人,甚至覺得不如自己的人對我們說那些話時,我們往往就會不屑一顧地說(或在心裡想):「你算老幾,有什麼資格說我,你又做到了多少,先管好你自己吧!」

尊重德高望重者的教導固然非常重要,但那些普通人(甚至自己看不起的人)的建議真的就沒有任何價值嗎?或許他們的確沒資格教訓你,也並非真心誠意想幫助你,但那些語言也許對我們真的有用,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也許他們指出的恰恰是自己沒看到的——雖然他們當時可能也是「當局者」,而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需要知道並改正的是自己的過錯,不管指出過錯者是什麼身份,或者他們自己是否做到了這些都不重要。我們的「你又做得怎麼樣」的這種分別心讓我們喪失了很多自我反省與改正錯誤的機會。其實,在別人善意或非善意提醒自己時,拋棄成見,首先稍微重視一下對方的話,然後稍微反觀一下自己的行為,最後再稍微生起一點感恩之心,百利而無一害,何樂而不為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