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為了正念,要遠離一些功名利祿,這樣的話,我們會獲得真正的吉祥


時間:2015/6/26 作者:思善

《法句經》有這麼個偈子——《法句經》是被南傳佛教信奉為「經典」的一個經典,他們說這個是佛親口所說的。《法句經》是這麼樣講的:

「若人壽百歲,遠正不持戒。不如生一日,守戒正意禪。」意思就是說即使人活到百歲,遠離正念不持戒,還不如守住戒律有正念,有禪定活一日。大家可能以為:「好死不如賴活著。」我們大家都有這種概念,說:「為法滅身只可能是說一說,除了佛菩薩能做到。」

佛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去生存呢?我們生存在世間,首先就要有正念。什麼樣的正念呢?應該有什麼樣的決心呢?就是我寧可不活百歲,就哪怕活一天一夜,也要守持戒律,正禪定。你有這個決心,才能在世間上獲得正念;如果沒有這種心,你想獲得正念,是不容易的。比如說三心二意,又想獲得正念,又想多活幾年,甚至生命和正念相互衝突的時候就不持戒了,就遠離了。這樣你想獲得正念是不可能的,想獲得正念就得有這種決心:哪怕我不活一百歲,我活一日也要守持正念,這樣你才能獲得正念。這是第一句。

第二句:「若人壽百歲,邪偽無有智,」就是有邪念還虛偽,沒有智慧,「不如生一日,一心學正智。」「若人壽百歲,懈怠不精進,不如生一日,勉力行精進。」「若人壽百歲,不知成敗事,不如生一日,見微知所忌。」「若人壽百歲,不見甘露道,不如生一日,服行甘露味。」「若人壽百歲,不知大道義,不如生一日,學推佛法要。」

第一句就是持戒,要持戒。第二就是要去掉虛偽,要有智慧。第三叫精進。第四要知道哪該做哪不該做,第五要知道什麼是甘露,為了甘露而放棄長壽。還有為知道大道義,就是說對壽命要不管不顧,也要學這個大道義。你有這種決心,才是真正的吉祥。吉祥從哪兒來呢?就從我們的正念來。如果我們沒有正念,想獲得吉祥是不可能的。這個正念也來源於我們的決心。

《法句經》講的這些,都是讓我們有正念,不是說只讓我們活一天一夜就完事了,別活到百歲了,不是這個意思。是讓我們為了獲得正念而寧可捨去百年的壽命。有這個決心就必然獲得正念;如果沒有這個決心,你想獲得正念是不可能的。因為它來之非常不易,要互相地爭奪,就像自己和自己在鬥爭,勇者勝。你要是膽小了,退卻了,就不行了,肯定失敗。如果你不管不顧地、拚命地追求這個正念,它必然獲得。也就是說我們為了正念,要遠離一些功名利祿,這樣的話,我們會獲得真正的吉祥。

資料恭摘:妙祥法師 《吉祥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