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我不知身經百戰的我為何面對高考那麼木訥?


時間:2015/7/1 作者:靜者

:我去年因為和班主任、同學鬧矛盾,導致原本可以走個好二本的,卻考了三本,無奈只得複習,我成績平時不錯,班級一百二十人我穩定於前十名,可是我為什麼跨不過高考這道坎呢?我迷惑呀!我承認我的心態不好,我的好勝心強,是不是我的閱歷太淺,才使我這麼經不起別人的打擊,我在別人眼中是個品學謙優的好孩子,我非常努力的學習,全校我起來的最早,吃飯一直是五分鐘搞定,我有時鼻子出血,我只把這當成我成功所應付出的,現在很多人問我考的怎麼樣,我怕我複習一年了,卻有個不好的結果,我不知身經百戰的我為何面對高考那麼木訥,我還用複習一年嗎?考上清華復旦的奇蹟為何不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您知道嗎?我為此付出很多代價,請恆傳法師幫我開示?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這位學子,你已經找出了你自身失利的因素——「心態不好,好勝心強」,只是你沒有深刻的反省自身,沒有及時的去改掉這些不良因素。「心態決定一切」,做任何事要想取得良好的結果,如果沒有一個良好的心態那是不行的。聖人訓「滿招損,謙受益」就是在告誡世人凡是遇事驕傲自滿自大者,必會遭受損失或傷害,只有時時保持一個謙虛的心態才能使自身的福慧增加、事事如意。古往今來,凡是驕傲自滿的人,必定不是利益大眾的人才,即使此人在事業或學業上有所成就,那也是不長久的。大凡有明智之人是不會自狹其量,而自據其福,況且只有謙虛才有機會受到教育,從而能得到無止境的進步,因此,謙虛是求學進德必不可少的。希望你能轉變自己的心態,對老師要尊敬,對同學要友好和睦,時時處處要有一顆謙虛的心態,要對任何事情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常常檢點自身的不足和錯誤,力求改正,下不再犯,立定此志,要念念謙虛,時時方便,無微不至,這樣你就能自然轉變命運,所願遂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