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關於念經,念咒的幾點疑問


時間:2015/7/5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關於念經,念咒的幾點疑問

在三界之內因為無明(沒有智慧),造種種業,自己還不知曉。比如障人持戒:見到別人持戒斷肉、斷酒、斷煙,就批評人家是小乘,說順其自然才是大道等等。障礙別人持戒,自己當然也不會持戒,有戒才有定,有定力才能智慧現前。因不能持戒,修的其他功德,都不能圓滿。比如,《楞嚴經》講「食五辛者,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皆當遠離」。因吃蔥、蒜、韭菜等五辛者口臭,沒有其他眾生來聽經受益,所以就沒有功德可言。為什麼不來聽你念經呢?因你身上口裡散發出的都是腥臭氣味,他們不喜歡。

眾生皆有佛性 人人本具神通

只因名利覆慧 心被無明遮住

依佛如法修行 智慧必然復出

猶如旭日東升 黑暗愚痴頓除

至於不持戒修定慧更是不究竟。就是你打坐或能制心一處得到一點鬼神通,那也是你前世因緣之果。如果貪著於財色名利,你的那些前世道友、老師、護法鬼神便不再幫你了,這點小神通也就沒有了,因為他們也懂因果,你若背離了正道,他們還幫助你,等於毀了他們的道業。

有了神通更要以德養道,善緣才會相助,智慧將依持戒修行的程度來提高。要神通幹什麼呢?度化人可以起到立竿見影的作用。在大乘瑜伽菩薩戒里有明確的規定:「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具足成就種種神通變現威力,於諸有情應恐怖者能恐怖之,應引攝者能引攝之。」如果自己沒有神通,就嫉妒誹謗有神通的人是魔或是附體,即造下障人修道的罪業。但有了神通絕不能用它來謀財騙色和人前炫耀。若如此,必落得個可悲的下場。了解一下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那些收錢的「氣功大師」們的現狀,就知道此話不虛。修行人心地清淨了,智慧神通自然現前,修行並非為了追求神通,神通必須以正知見為指導方有益無害。

上述種種罪業,障己障人菩提心,障己障人菩提道,應當懺悔除滅。

◆ 一個修行人,如果不能如法修持,無量煩惱必會障礙自己的菩提路。佛的教誨,字字真理,無論再過百千萬年,都不能修改半字。凡是強調時代不同而修改佛制的、凡是誹謗佛的教導過時的,皆是魔說,絕對不要輕信。

又有許多不明佛理而胡說八道的,比如:說樓上有人住就不能供佛,那麼即使你住在一千層樓最頂上一層,也還是不能供佛,因為上面還有鬼神,再往上還有欲界天天人的住處呀。還有人說:《地藏經》不能晚上念,「一念鬼神就來了,請神容易送神難」;又有說《楞嚴咒》只能早上三點至五點鐘念,否則就怎麼樣不好;還說念經念錯一個字會下地獄等等,數不盡的邪知邪見邪說。如此種種都是因害怕眾生念經、念咒、供佛得到利益而編造出來嚇唬人的謊言。初信佛的人切不可被其所騙,對於這些違背佛法的歪理邪說,大家要具有分辨能力。

美國萬佛城宣化上人早就說過,經和咒什麼時間念都可以,而且守五戒的人誦經時,都有許多眾生在跪聽。如果說念經念錯一個字會下地獄的話,誰還會來信仰佛法?難道佛講經說法是設圈套害人的嗎?

我學佛二十年了,都是根據自己的時間念經念佛念咒,而且我念《地藏經》就是專門念給鬼神聽的,希望鬼神來得越多越好,他們聽到佛經就會明理受益,依佛力加持,聽經之後即能離苦得樂,轉生善道,怎麼會加害於我呢?再說韋馱菩薩、天龍八部及護法鬼神都在保護念經念佛人的。凡是來尋仇的怨親債主,或是魔王波旬想來加害都不能近前。儘管以至誠心念經給眾生聽好了,除專為某個人念經之外,功德應回向法界眾生。久而久之,宿怨會化解,惡疾會康復,事業會順利。修行貴在持之以恆,切不可急功近利,念三天半經就惦著奇蹟感應,這是自私自利之心在作怪。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