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鐵釘釘舌,烊銅灌身,七枚果子的因果


時間:2015/7/14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鐵釘釘舌,烊銅灌身,七枚果子的因果

佛在王舍城。又見一眾生。其舌長大。鐵釘釘舌。熾然火起。終日竟夜。備受楚痛。目連問佛。此何罪報。今受此苦。佛答目連。此人昔時。經作寺主。訶(音喝)罵驅遣。客舊比丘。不與飲食。不同供養。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梁皇寶懺》

佛告訴目連,這個長著大舌頭,被鐵釘釘舌頭,又突然被猛火燒焦,一日一夜萬死萬生的眾生,前世作人時曾是一個寺院的寺主。經常訶責、嗔罵、驅趕在他們寺院掛單時間長的比丘,不給他們飯吃,所以才有今天的果報。

又有眾生。身體長大。頭上有鑊。熾然火燒。滿中烊銅。從四面出。灌其身上。乘虛而行。無有休息。目連問佛。此何等罪。今受此苦。佛答目連。此人昔時。作寺知事。檀越送油。不以分與諸客比丘。待客去後。乃分舊住。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梁皇寶懺》

又有一個身體長大的眾生,頭上頂著一口方形大鍋。鍋內裝滿了熔化了的銅液,鍋下有烈火燃燒。熔化沸騰的銅液從鍋四面溢出,灌在受刑眾生的身上。“乘虛而行”,是哪裡沒有熔銅就往哪裡流,沒有停止的時候,劇苦無盡。佛說這個人過去生在寺院裡作過知事,有施主送油來,他不拿出來送齋堂給眾僧吃,因為有在寺里掛單的過路僧在,要等到客僧走後才送進齋堂。因作此罪,才有此報。

信眾送到寺院裡的任何東西,都是供養佛法僧三寶的。無論常住僧和客僧都是僧,都有權受用眾生的供養,若分別對待,即是罪過。所得果報觸目驚心。

又一眾生。熾然鐵丸。從身上入。從身下出。乘虛而行。苦痛難忍。目連問佛。此何等罪。今受此苦?佛答目連。此人往昔。作沙彌子。盜眾園中。果子七枚。死入地獄。受無量苦。餘業未盡。故獲斯罪。

----《梁皇寶懺》

沙彌子:男子出家受十戒者的通稱。

僅僅盜竊果園中七枚果子,先下了地獄受此極大苦,萬萬年之後,重報盡了,還有餘報再等著他。比如,重重打你一拳,你疼痛難忍,三天之內隱隱作痛。這“隱隱作痛”就是一拳之後的余報。受此惡報,僅僅是偷摘了園中的七枚果子,這對我們凡夫來說,簡直不可思議。然而這是佛說的,不敢不信!《現代因果實錄》中“牙籤雖小,不予不取”的故事,不是一樣的道理嗎?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