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山西小院》是近代的《感應篇》


時間:2010/6/2 作者:無名氏

淨空法師:《山西小院》是近代的《感應篇》

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七2006/6/16

問:許多同修看過“山西小院”以後,發心持誦《地藏經》。但無論誦什麼經咒,甚至念佛,都會有讀音是否正確的困擾,敬請開示。

答:“山西小院”是最近發生的事情,可以說是近代的《感應篇》,就是我們當前近代的《感應篇》,比我們一般讀古人的《感應篇》更有說服力,大家看到真的會受它的感動。這就是誠則靈,信則靈,你不信,它就沒有了。古時候的《感應篇》也很好,你看了,那是從前的,不是現在的,未必是真的,現在看到這個,現在人都在,你到山西去訪問都能看得到他們,這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有人就發心要去念《地藏經》,《無量壽經》也不念了,這叫什麼?見異思遷。“山西小院”這幾片光碟我都看過,我全部把它看完,裡面好像有一個還是二個念《無量壽經》,也有效,這就說明只要誠心去念,什麼樣經咒都有效。念《地藏經》,《地藏經》跟這些冤親債主的感應有特別的緣分,鬼神喜歡《地藏經》、喜歡《十善業道經》。

我們過去在新加坡就遇到這個事情,陳光別老居士的冤親債主附在念佛堂一個同修杜美旋的身上,要求聽經。他給我們證明,他說老居士真的往生極樂世界,他們看得很歡喜,不再報怨了,“看到他往生我們很羨慕,也得到很大的啟示,所以也想學佛,要皈依”,我們給他做了三皈。要求聽經,我們講堂常常講經,他說講堂光太大了,他們受不了,以後我們就安排在齋堂,齋堂用電視。喜歡聽什麼?他就指名要《地藏經》、要《十善業道經》。他們在地獄道,跟地藏菩薩的緣就深了,是這個意思。

現在我們就用折衷的方法,你們如果冤親債主很多,你不妨學“山西小院”,或者用三個月,或者用半年,足夠了,“山西小院”都沒有超過半年,我每天誦《地藏經》給冤親債主回向,特別跟冤親債主調解,化解這個怨恨,自己真心懺悔,以後不可以再做對不起眾生的事情、對不起鬼神的事情,你把你的冤親債主化解掉,六個月之後你再恢復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經》,還是要求生淨土。如果不能到極樂世界,諸位要記住,你永遠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那事情很麻煩,所以我們要有很大的決心。

……

“山西小院”,如果念《地藏經》,我就提供諸位同學,就是三個月到半年,然後一定要專心求生淨土。你要能夠相信,譬如你現在《無量壽經》念得很熟,就念《無量壽經》,不必改變,一樣有效,不要懷疑。

問:第二個問題,常聽人說在不同的時機,應選擇誦持某部經比較有感應,請問這樣是否如法?

答:亦如法,亦不如法。怎么說如法?對於信心不堅定的人,如法;對信心堅定的人,不如法。信心堅定的人,他一部經、一句名號就到底,決定不改變,如果你沒有這個信心,你生病要找藥師佛,消災要找地藏菩薩,那也如法,不能說不如法,這要看自己的信心跟願心。大家看到“山西小院”有了感動,你要誦《地藏經》,我並不反對,所以我告訴你,誦《地藏經》是化解冤親債主,目標在此地。你如果很有信心,阿彌陀佛、《無量壽經》也能化解,就不必再找這個麻煩,如果沒有這個信心,那你還是用《地藏經》,也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