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賢法師:大乘佛經中必須牢記的五「不」


時間:2015/8/3 作者:如是

不忘初心、不請之友、不變隨緣、不念舊惡、不忘念,是大乘佛法巨觀的綱維,更是最核心的修行要素,也是大乘佛教價值觀指導下的做人原則。牢記五條,大乘在握。

《遺教經》中佛陀說「不忘念」,《大乘起信論》中又強調「不變隨緣」,《八大人覺經》中佛說了「不念舊惡」,《維摩詰經》廣說「不請之友」,《華嚴經》中反覆說的,則是「不忘初心」。這五個「不」字都至為經典,而且都是經典中所說的經典。

「不忘念」的這個「念」,所指的是正念,正念是心,不要失掉了心,不失去正念。心要在這裡,不要放它飛了、跑了。不要太過分昏沉,也不要過分掉舉,也不要過分馳逐外境。

這「不忘念」,你若心能專致一處,便是心能守志,人的心能夠守住自己身心的所在,守住自己的意志,抱道守一,莫讓魂魄、意志分離了。

明賢法師:大乘佛經中必須牢記的五「不」

「不忘念」

魂魄意志分離是個什麼情形呢?我們上次課提到《楞嚴經》裡面所說的,人有情和想,情想均等是人,情重想少那就是畜生,如果是想多情少就是飛鳥、飛在天上爬行陸上的這些生命,皆因果報所感如此受苦之身。

那麼人也有魂和魄,如果魂重魄少,那是做天仙的,如果魄重魂少,那就做鬼了,做鬼王、大力鬼王。

人們常形容某人魄重魂少,便說他「有魄力」,即說其能辦事,但不知道為什麼能辦。若是魂多魄少,整天就是妄想連翩、異想天開。為什麼叫「異想天開」呢?這「異想」,是不切實際的浮想,其心念天天四處遊蕩。假設一個人駕馭企業,魄力很大、很足,但若缺乏靈魂?那麼他就表現為「能辦事」,但缺乏提升的思想因素。若一個人的心,每天能飛十萬八千里的鯤鵬一般,像大鵬金翅鳥一樣,能夠天南海北到處妄想,但卻辦不成事,這是典型的魂多魄少。

魂與意主張揚及消散,魄與志主集聚與沉定。魂和魄的問題,跟我們的「念」有關。咱們念要「念」一個均衡,念一個情想均等,還要念一個魂魄意志均等,都能夠比較平衡地持守在這個「中」、不離這個「中」、聚集於這個「中」。你不能過於地飛,也不能過分地墮。這是「不忘念」的真義。

這不忘念的「念」,是念在哪裡呢?念就念在不上不下、不偏不倚。非情多,非想多,不偏於魂,也不偏於魄,抱魂歸魄、抱志歸意、抱道守一在這個地方,叫做「當下即是」的這個地方,這是我們的心要呆的地方,這就叫做「不忘念」。

所言「不變隨緣」,是一定要基於「不忘念」的。你念已經忘失了、飄了、飛了,念心已不在堂,你處處生硬,怎麼可能不變隨緣呢?

也就是說,別人正有千方百計,你恰無一定之規,你肯定是要被別人牽過來奪過去的,對吧?你的心念被外在強緣或別人引奪了,被奪走了。

而這「不變隨緣」一定是要「任你千方百計,我有一定之規」,所以才能不變隨緣的。你有一個主心骨在這兒,有一個你自己可以把握的在這裡,你才可以「不變隨緣」。

那麼《八大人覺經》裡佛說了一個「不念舊惡」,這個「不念舊惡」也依然要以「不忘念」和「不變隨緣」作為基礎。你如果沒有「不忘念」和「不變隨緣」的心理基礎,其個人想不念舊惡是很難的。

一看到這個人你就對他發起火來,對這個人有氣,那你這「不念舊惡」是不可能了,他以前有點什麼不好的事,你隨時都想起來了,不是個修行人的用心。

你一個人為什麼總能想起別人不好的事呢?為什麼能把別人不好的那些事想起來呢?就是因為總認為自己好,這念頭就「飛」了,這念頭在想自已、他人過去的那些事,沒有守在現在這個位置上,沒有把握當下,心被埋在了回憶中,沒有留在這裡、沒有留在當下,因此便常念舊惡,不能不念舊惡。

那麼以「不忘念」、「不變隨緣」、「不念舊惡」為基礎,《維摩詰經》裡這「不請之友」,這就是一個從內在的構建到向外的開展,到向外的完善,對外人的幫助上去了,由內向外,便成了一個幫助他人的發心因緣了。

你怎麼幫助別人呢?你如果能夠平等關注你自己的生命,對他人的生命也有同等水平關注以後,你就會作「不請之友」:別人沒有請你幫這忙,你發現有問題了,你會將這一問題為其解決掉。他不請你,你也來,這就是不請之友;他不請你,你也對他好,這就名為不請之友。這很重要。

這「不請之友」的力量從哪裡來呢?從內心裡來。因為可以不忘念、可以不變隨緣、可以不念舊惡了,才可以做不請之友。念著舊惡怎麼做不請之友啊?所以還是要由內向外逐步逐步地拓展開來。

這「不請之友」已然成就了,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忘初心」。這「不請之友」並非主動跟人合作狐假虎威、狼狽為奸的事,這裡要求要「不忘初心」。

雖然做了不請之友,但卻是關注用心之道的朋友,是對於個體和他人生命同等關注、同等愛惜、同等珍重,我們這樣來做的才是不請之友。

我們不是庸俗的,可以有庸俗的一面,可以有比較世俗的一面,但主體沒有變,沒有忘初心,幫他人的念頭,一個良好的初心,這個用心沒有變掉。

最重要的還不是「變不變」的問題,而是「忘沒忘」的問題。如果說我根本就沒有忘失過,常常都能用起當初那一念來,此人的為人就已經很難得了,他為人處世已然特別懂得怎麼樣去安頓身心了。這一念他能夠用得起來,他便比較純粹,不是那麼染污了。染污得多,變化得多,容易忘失初心的就多。

那麼這不忘初心的心,還是一定要有前前後後的這些基礎,並且能時常回顧、經常提點當初的那一念善心。這個初心是很重要的,我們看人與人之間打交道,剛一見面第一反應,往往就是以後經常跟這個人打交道的基本的心態、態度,往往基本上都是按照第一念產生的反應去發展,這就是緣分和因緣。

那麼我們這一菩提之心,我們的這個求道之心,它也是要這種因緣來提攜,並進行貫穿的。我們的菩提功德就像一顆一顆散落的冰葡萄,所以有了這「不忘初心」的一條線貫穿起來,一顆一顆就不會遺落。

這是飯桌邊的一小課,是佛教經典中的「五個不」,大智君子,這「五個不」,要記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