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下雨,不下雨為什麼會預測不準?


時間:2015/8/5 作者:君合

(白話只供參考,最好讀佛經)

起世經卷第八

諸比丘。於虛空中。有五因緣。能障礙雨。令占候師。不測不知。增長迷惑。記必應雨而天不雨。何等為五。

(有五種因緣會障礙下雨,令占侯師<即古代的氣象分析師>無法準確預測是否下雨,讓他們感到很迷惑。哪五種因緣呢?)

諸比丘。或復有時。上虛空中。起雲動雷。作伽茶伽茶瞿廚瞿廚聲。或出閃電。或復有吹涼冷氣來。如是種種。皆是雨相。其占察人及天文師等。悉克此時。必當降雨。爾時羅睺羅阿修羅王。從其宮出。即以兩手。撮彼雨雲。擲置海中。諸比丘。此是第一雨障因緣。而天文師。及占候者。不見不知。心生疑惑。記天克雨而遂不雨。

(有的時候空中雲涌雷鳴,或出閃電,或有涼風冷氣吹來,如是種種,都是即將下雨的徵兆,這些占候師們都斷定:必當降雨。這時,如果羅睺羅阿修羅王從他的宮殿中出來,以兩隻巨手抓起雲團,拋擲到大海中,這是第一種障礙下雨的因緣。占侯師看不到也不知道,心裡納悶:怎麼該下雨卻沒下呢?)

諸比丘。或復有時。虛空起雲。雲中亦作伽茶伽茶聲。亦出閃電。亦復有吹涼冷氣來。時天文人及占候者。見是相已。記天此時克當作雨。爾時火界增上力生。於彼中間。雨雲燒滅。此名第二雨障因緣。彼天文人。不見不知。心生迷惑。記天必雨而遂不雨。

(有的時候雲中也有雷聲,也出閃電,也有涼風冷氣吹來,占候師們看到這些徵兆後斷定:必當降雨。這時,如果火界的力量增強<即熱氣上升>,雨雲被蒸發掉,這是第二種障礙下雨的因緣。占侯師看不到也不知道,心裡納悶:怎麼該下雨卻沒下呢?)

諸比丘。或復有時。虛空起雲。雲中亦作伽茶伽茶聲。亦出閃電。亦復有吹涼冷氣來。時天文人及占候者。見是相已。記天此時克當作雨。但以風界增上力生。則吹彼雲。擲置於彼迦陵迦磧中。或復擲著檀茶迦磧中。或復擲置摩登迦磧中。著復擲著空曠野中。或復擲著摩連那磧地。此名第三雨障因緣。彼天文人。不見不知。心生迷惑。記天必雨而遂不雨。

(第三種障礙下雨的因緣是,天空出現種種下雨的徵兆後,風界的力量增強,把雲吹走了。)

諸比丘。又復有時。虛空起雲。而其雲中。亦作伽茶伽茶之聲。出生閃電。吹冷氣來。其占候者。記天必雨。然彼行雨。諸天子輩。有時放逸。以放逸故。彼雲不得依時降雨。既不依時。雲自消散。此是第四雨障因緣。以是義故。諸天文人。心生迷惑。記天必雨而遂不雨。

(第四種障礙下雨的因緣是,負責行雨的天神因為放逸,沒有依時降雨,雲就自己消散了。)

諸比丘。又復有時。空中起雲。而天亦作伽茶伽茶之聲。亦出閃電。吹涼冷風。彼天文人等。記克當雨。然此閻浮世間人輩。其中多有不如法行。耽樂諸欲。慳貪嫉妒。邪見所纏。彼等人輩。以惡行故。習非法故。樂著欲故。貪嫉競故。天則不雨。諸比丘。此名第五雨障因緣。其天文人及占候等。不見不知心生迷惑。記天必雨而遂不雨。

(第五種障礙下雨的因緣是,這個世間的人很多不隨順正法,耽著物慾,慳貪嫉妒,邪見熾盛,非法惡行等,由此惡業所感,故不下雨。)

諸比丘。是名五種雨障因緣。

(以上就是五種障礙下雨的因緣,雖有種種下雨的徵兆,卻令氣象分析師們以為要下雨而沒下。)

風吹雲散,這好觀察,熱氣上升阻止雲中的雨下降,乃至蒸發雨雲,就不是一般古人觀測可能得到的了。根據我們現在的氣象研究,雨雲形成後遲遲不下雨,不外乎這兩種原因。至於行雨諸神放逸,乃至羅睺羅阿修羅王用手將雨雲擲置海中,則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了。

所以,如果發現有以空氣動力學原理和熱力學原理難以很好解釋的雨雲忽然移動或消散現象,則可歸為雨神放逸、羅睺羅阿修羅王阻止、或眾生惡業行感的緣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