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蚊子解怨,狼狗皈依


時間:2015/8/14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蚊子解怨,狼狗皈依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佛力。法力。大地菩薩力。一切賢聖力。令三世無量眾怨。若對非對。盡空法界。一切眾生。皆同懺悔。解怨釋結。一切舍施。無怨親想。一切和合。猶如水乳。一切歡喜。猶如初地。一切無礙。猶如虛空。從今已去。至於菩提。永為法親。無別異想。常為菩薩。慈悲眷屬。又以今日禮拜懺悔。解怨釋結。功德因緣。願和尚闍黎。同壇尊證。同學弟子。上中下座。一切眷屬。有怨懟者。乃至四生六道。各有三世眾怨。未解脫者。今日若有在天道者。在仙道者。在阿修羅道者。在地獄道者。在餓鬼道者。在畜生道者。在人道者。今日現在眷屬中者。如是十方三世眾怨。若對非對。各及眷屬。從今已去。至於菩提。一切罪障。皆得除滅。一切怨懟。畢竟解脫。結習煩惱。永得清淨。長辭四趣。自在受生。念念法流。心心自在。六波羅蜜。具足莊嚴。十地行願。無不究竟。得佛十力。神通無礙。早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覺。

----《梁皇寶懺》

這段懺文是告訴我們,遠離分別、“無怨親想”、“和合歡喜”才是解怨釋結的妙法。

修行人怎么對待誹謗和攻擊呢?永嘉大師在《證道歌》里給出了答案:

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

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

觀惡言。是功德。此則成吾善知識。

不因訕謗起怨親。何表無生慈忍力。

大師開示我們,隨便別人怎樣誹謗你,說你的壞話,他反而就像用手舉著火把想把天燒破,實際是白費力氣。當我們聽到污言穢語,要像喝到甘露水那樣歡喜,因為他是來成就我們的,能如此,叫銷融。銷,就是你的心能化解一切障礙,心已與虛空融為一體,能容納一切。若能如此,你就會證入不可思議的境界。那些惡口傷我們的話,實際是幫助我們修行的資糧,是我們修行的善知識,我們不要因為這些譏笑誹謗生起怨親的分別,否則怎么出生無生法忍的力量呢?

只要我們誠心懺悔與眾生的怨懟,用慈悲心對待眾生,與眾生的惡緣就會得到化解。

以蚊子來說,我們不要以為它是注定要吸人血的,真正業障消除的人就不會再挨它們咬了,因為已經不欠它們的債務了嘛!在這裡講一下宣化上人與蚊子解冤釋結的一個故事:

宣化上人有時為人寫字,經常落款“蚊子比丘”、“小蚊子”,這是什麼緣故呢?這要從上人年輕時為母結廬守孝三年期間發生的一件事說起。在上人在野外為母守孝的第二天晚上,來了成群結隊不知有多少的那種吸人血的大蚊子,上人知道這是一個難關,於是發了一個布施心,他對蚊子說:“請你們儘量來喝血,當茶這么飲,我請客!”便把上衣脫了下來!——那些蚊子一下子全撲了過來,爬滿了上人的身體,上人一動不動,在心裡暗暗發願:“好!我布施給你們這個血,你們就是把我的血都給榨乾了,我就是死在這兒,將來也不會來報復你們。我不但不報復你們,我若成佛的時候,我要度這些蚊蟲,從現在開始,我就要作蚊蟲的朋友,我要和你們作朋友!”可是奇怪,蚊子在上人身上爬來爬去,卻沒有咬上人一口,在身上爬了一會,全都飛走了。從此以後,不但春天沒再有蚊子來騷擾,到了夏天,這荒郊野地蚊子成災,卻再也不咬上人了,來這裡的客人都被蚊子咬得夠嗆,可是上人始終坐在這裡,卻從不挨咬。上人後來開示說:“我發心作蚊子的朋友,蚊子反而捨不得喝我的血了,它們也要作我的朋友。”

再講一個與動物解冤釋結的真實故事:上海的沈居士學佛後一直想度化自己尚未信佛的母親,他母親姓張,退休前曾是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中層領導,對佛法一向認為是迷信,為了應付兒子的一再請求,張女士專程到天津與我見了一次面,一開始聽我講話,她的身子是側著的,一臉不屑的神情,在我講述親身經歷的那些真實故事和佛法道理時,她側著的身子逐漸正了過來,她覺得蠻有道理,可仍然半信半疑。

幾個月後,她去山西榆次市一位同鄉家住了幾天,她平時非常討厭狗也害怕狗,可同鄉家院裡偏偏拴養了一條兇猛的大狼狗,對她格外的兇惡,每次經過院落,這隻狗就衝著她狂吠並作狀欲撲,主人呵斥它,當時好點兒過後仍然如此。後來她忽然想起了我給她講的同螞蟻對話、給動物授三皈依的事,她就站在這隻狼狗撲不著的地方,試著對它說:“你對我不客氣,可能是我前生有對不起你的地方,不過你肯定也做過錯事,否則也不會成為狗,在這裡這么不自由,我看啊,你也不要向我討債了,你同我一起念三皈依,也修行佛道,將來好到人間來修行,怎么樣?”說話時,她發現這隻剛才還氣勢洶洶的狼狗馬上安靜了下來,也不叫了,坐在了地上側著頭目不轉睛地盯著她看,她就開始衝著狼狗大聲地念:“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她連著念了三遍,這時,令人驚奇的事發生了:原先坐著的那隻狼狗忽然用兩隻後腿立了起來,兩隻前爪合在一起就象人合十作揖一樣,然後又俯下身子,下巴觸地,並非常規矩地反覆做了三次——它在向她頂禮三拜!張女士驚呆了,一下子醒悟到:“原來動物也真的可以修行呀!”

從此後,這隻狼狗見了張女士就象見了親人一樣,搖頭擺尾,再也不凶了,張女士也通過這件事堅定了對佛法的信心,開始了真正的修行之路。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