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善業道經》是幫我們換心、換身、換口的除業大手術


時間:2015/8/15 作者:如是

尊敬的老法師、共修平台的菩薩們:您好!

本月按我們平台的修學次第,我學習了老法師講的《佛說十善業道經》。釋迦牟尼佛真是娑婆世界的大法醫,在本經中幫我們做換心、換身、換口的除業大手術,來挽救我們的法身慧命,使我們離苦得樂,破迷開悟。

學習過程中,佛菩薩和老法師大慈大悲、苦口婆心的教化,令我這個業障深重的人也感覺如沐春風、法喜充滿。自己無始劫來搞得主要是貪嗔痴慢,業習惡多善少。現在明白了,只有依十善業道為基礎修學佛法,才可達到純善無惡的聖賢、佛菩薩境界。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在各種境緣中,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確非易事。那麼如何將十善業道落實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就是我當下修行的重要科目了。

佛在經的開端告訴我們,「六道、十法界是從哪裡來的、『我』從哪裡來的?心想異故……皆由自心種種想念,作身語意諸不善業,是故隨業,各自受報」。我們用十惡的心,所現即是惡道;用十善的心,所現即是四聖法界。

那麼為什麼我也念佛也嚮往聖境,怎麼無始劫來還在六道里打轉?古德說的好,全在信願之有無,我還是沒有真信切願,看著漂亮衣服、漂亮房子停下來貪一貪,看著金錢、美色、權力停下來貪一貪,這樣念佛的心只有兩分;貪嗔痴的心卻有八分,當然最終走的是惡道了。我只看到現在人事物的善惡,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佛在經中慈悲的告訴我們,「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何等為一?謂於晝夜,常思念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是即能令諸惡永斷,善法圓滿,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及余聖眾」。這就是我為什麼不能很好的契入佛法原因所在,原來我念念分別執著的是善惡諸法,以善為善、以惡為惡,還自以為是的認為,我是一個善惡分明的好人。就像釋迦牟尼佛在往劫做忍辱仙人時,如果沒有遇著哥利王割截身體,豈能快速成就他的忍辱波羅蜜。哥利王割截身體看似惡緣,其實哥利王是個大善知識。凡夫若遇此事,那就雙雙墮地獄了。阿彌陀佛!修善的標準是晝夜不容毫分、不善間雜,只要我們放下分別執著,惡就是善,萬法皆是善法。在順境中貢高我慢、沾沾自喜,那就是造惡業;看見惡的是非,人云亦云,也是在造惡。原來我今生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善緣、惡緣,都是我往世的因緣,今生的果報,都是我修行善法的殊勝機緣。就像老法師所說: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果能如此修行念佛,往生西方有望啊!

佛在經中告訴我們「譬如一切城邑聚落,皆依大地而得安住,一切藥草卉木叢林,亦皆依地而得生長。此十善道,亦復如是。一切人天,依之而立,一切聲聞獨覺菩提、諸菩薩行、一切佛法,鹹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

老法師講:「十善業道是修行的根本,是「三皈」「五戒」、「六度萬行」乃至成佛的根本。做不到十善,後面的做的再好,也是空中樓閣。惡不能貪,貪善也不對,要用無所住的心修十善、修三十七道品,才是佛法正道。對我們念佛人來說,一句阿彌陀佛就是上善。所謂「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相隨」,放下世間萬緣,一心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我現在每天懺悔業障,以人為鏡,反省自己的身、口、意三業,雖然煩惱習氣還很重,但這個月總比上個月有進步。除了上班、照顧家人,有時間就聽經,念佛。不聽經不明理呀,忙修瞎練、造作惡業還不自知。

現在遇著善惡境緣,頭幾分鐘還是有起心動念、還是貪嗔痴慢,過幾分鐘就能接上阿彌陀佛,但是這個阿彌陀佛念的有50%的甘心,50%的不甘心,左右搖晃,不能一心淨念。雖然修行進步緩慢,還在境風中搖擺,但我知道我走對路了,只要我依老法師和共修平台的修學次第,老老實實,精進修學,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我會越走越近。

再次感恩老法師、感恩共修平台的菩薩們!

慚愧弟子:b00772敬呈

2015/8/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