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兩舌,綺語的果報


時間:2015/8/16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兩舌,綺語的果報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起兩舌業。受他惡言。不能覆藏。向彼說此。向此說彼。使人分散。令他嬰苦。或因戲笑。斗諍兩家。離人骨肉。破他眷屬。讒亂君臣。紛擾一切。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造綺語罪。說無義語。無利益語。或惱父母。或惱師長。或惱同學。乃至六道一切眾生。皆起惱害。如是口業。所起怨懟。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願以佛力。法力。諸菩薩力。一切賢聖力。受某等今日懺悔。令四生六道。三世眾怨。一切怨結。畢竟解脫。一切罪業。皆悉斷除。畢竟不復起諸怨結。更入三途。畢竟不復於六道中。楚毒相加。從今日去。一切舍施。無怨親想。一切和合。猶如水乳。一切歡喜。猶如初地。永為法親。慈悲眷屬。從今已去。乃至菩提。三界果報。永不復受。斷三障業。除五怖畏。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各自深修。行大乘道。入佛智慧。一切願海。皆能滿足。六通三達。無不明了。得佛三密。具五分身。登金剛慧。成種智果。

這段懺文是懺悔兩舌、綺語的罪惡。

兩舌又叫離間語,就是挑撥是非、斗亂兩邊,令人不和,果報是非常嚴重的,前面懺文中說:「聞說法語,於中兩舌,亂人聽受,後墮耽耳狗中。」《地藏經》中說:「若遇兩舌斗亂者,說無舌百舌報。」《受十善戒經》中說:「其兩舌人猶如水火。不作言作。他人作善實言淨語狂橫言非。他所不作橫為他作。一切世人常不樂見。必定當墮大惡道中。銅鋸解舌為數千段。」這都是講兩舌的惡報。在《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中佛給我們舉了個五百位行頭陀的出家人兩舌的實際例子,他們離間大眾不再聽從兩位講經法師的教誨,結果因口業墮入地獄上千萬年,到了人間也受盡苦難惡報。

綺語,指一切含淫意不正之言詞,舊譯綺語,新譯雜穢語。凡涉於閨閣者,皆謂之綺語。現在所謂的「葷段子」、黃色笑話皆屬綺語。嚴格地說,一切於修行無關的話題,就是上面說的「無義語。無利益語」都屬於綺語。

《受十善戒經》中說了綺語的果報:「綺語者反上作下。反下作上。調戲無節巧言利辭。說無益語。說不利語。說無義語。讚嘆五欲語。心不明了語。黑暗語。如刺如林鉤罥眾生。此人惡報命終。當墮刺林地獄。百千鐵刺鉤其舌出作百千段。」喜說綺語的人讀了這段經文應該猛醒!

誰人背後不說人, 人人背後有人說。

諂言穢語無益談, 怨懟無邊盡除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