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把孝心喚醒,不是常回家看看,是要常回家幹活


時間:2015/8/17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有一位太太學了《弟子規》之後,因為她對孩子有一分愛心,希望能把孩子教好,結果去聽課,聽到一個重點叫做以身作則。她自己跟婆婆已經六年沒有聯絡,她對孩子怎麼演孝?而這個媳婦為什麼六年不跟婆婆聯絡?就因為婆婆不肯幫她帶孫子。現在的年輕人有夠折福,父母已經這麼辛苦、這麼勞累,都已經五、六十歲了,還要母親這樣做牛做馬,真是很不應該。 所以現在人的孝心真是要好好檢討。

你看現在還講什麼?「常回家看看」,結果宣傳以後(宣傳口號要謹慎,有時候都會有流弊),他常回家看看,沒帶孝心回去有時候會更慘,他回去看看幹什麼?看一看說,媽,我有回來。那是做給人家看的。結果一回來,老爸爸、老媽媽要搞半天請他吃一頓,然後他拍拍屁股我回來了、我回去了。兩個孩子帶回來乒桌球乓在那裡吵得半死,等到他把孩子帶走,兩個老人家癱在那裡,還要吃一個禮拜的剩菜剩飯,不如不要回來。

要把孝心喚醒,不是常回家看看,是要常回家幹活,常回家體貼父母,幫父母多分擔一些工作,甚至於幫父母分擔一些心裡的壓力。所以口號不能喊太多,真的要重實質不重形式。她一看,自己都沒有做到孝道,所以也很慚愧,也對她以前的要求深深的反思,這都是不應該的。所以她元旦就回到家裡去,到她婆婆家,她的婆婆跟公公看到她很緊張。你看,我們的心都已經不敏銳到如此地步,都根本感受不到別人的心境。你看六年不聯繫,公公、婆婆沒得癌症也是很有功夫,是真的不是假的,禁不起氣,真的三年、五年不得癌症都難。所以當我們兄弟姐妹有三、五年沒聯繫的,良心要照一照了,那個父母不知道擔多少心。家和萬事興,不然自己的家族兇相已露,都看不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