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勸善格言,看完後就知道行善不能等


時間:2015/8/18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1、一毫之善,與人方便。一毫之惡,勸人莫做。衣食隨緣,自然快樂。算什麼命?問什麼卜? 欺人是禍,饒人是福。天網恢恢,報應甚速。諦聽吾言,神欽鬼伏。

2、終身行善,善猶不足;一日行惡,惡自有餘。 ---(東漢)馬援

3、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長久之計。 ---司馬光

4、須知欲子女賢善,非積德積功,利人利物不可。且勿謂我無錢財,不能積德利人。須知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遇父言慈,遇子言孝,遇兄言友,遇弟言恭,凡遇一切人,令各盡己職。令彼一切人勿造殺業,心存慈善。利人利物,即是利己。害人害物,甚於害己。如此種種,豈要錢財方能辦乎。然家若豐裕,亦宜以錢財作功德。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復李慰農居士書七》

5、東嶽聖帝垂訓:天地無私,神明鑑察。不為享祭而降福,不為失禮而降禍。凡人有勢不可倚盡,有福不可享盡,貧困不可欺盡。此三者,乃天地循環,周而復始。故一日行善,福雖未至,禍自遠矣。一日行惡,禍雖未至,福自遠矣。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行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損人安己,切宜戒之!!

6、 行藏虛實自家知,禍福因由更問誰?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7、平生作善天加善,若是愚頑受禍秧。善惡到頭終有報,高飛遠走也難藏。

8、徐神翁曰:積善逢善,積惡逢惡。仔細思量,天地不錯。

9、《尚書》云:「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10、子曰:「為善者,天報之以福;為不善者,天報之以禍。」

11、布施,看起來是利人,實際上是利己的。持戒,看起來是束縛,實際上是自由的。忍辱,看起來是吃虧,實際上是受益的。精進,看起來是辛苦,實際上是安樂的。禪定,看起來是刻板,實際上是活潑的。智慧,看起來是放下,實際上是擁有全世界。

12、善人不怨人,怨人是惡人。賢人不生氣,生氣是愚人。富人不占便宜,占便宜是貧人。貴人不耍脾氣,耍脾氣是賤人。 ——王鳳儀善人

13、孔子行忠恕,耶穌行博愛,穆罕默德行仁恕,老子用感應,佛行慈悲。五教教主,全是用善心,行天道。他們都知道身體是個臭皮囊,早晚是要壞的,只有天性,能存萬古。所以孔子主張「殺身成仁」;耶穌說:「為義而死的,能回天國」;穆聖說:「真回教徒處逆境,常抱樂天知命之念」;老子說:「及吾無身,吾有何患?」;佛被哥利王割截身體還說:「我成佛,先度你。」他們全知道身體是暫時的軀殼,性靈才是萬古長存的。為了借假修真,才肯犧牲肉體,完成大道。---王鳳儀善人

14、一、存心不善,風水無益 二、不孝父母,奉神無益三、兄弟不和,交友無益 四、行止不端,讀書無益 五、作事乖張,聰明無益六、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七、時運不濟,妄求無益 八、妄取人財,布施無益 九、不惜元氣,醫藥無益十、淫惡肆欲,陰騭無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